•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义安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
  •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谱写公诉华彩乐章
  • 敬业奉献
  • 2016-03-30
义安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

  

  事迹简介:义安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他们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敢想敢干敢闯,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秀团队。他们努力打好“案件质量”和“诉讼监督”两张牌,严惩刑事犯罪,维护公平正义,5年来,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700余件,追诉漏罪47件,所起诉案件均作了有罪判决,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在义安区人民检察院,活跃着一支朝气蓬勃的公诉人队伍,一支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秀团队,这就是义安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这支优秀团队,由6名检察官组成。多年来,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敢想敢干敢闯,凝结集体智慧,集中团队力量,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为铜陵县的幸福和谐贡献青春与力量,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华彩乐章。

  正义之剑:维护社会稳定

  铜陵公诉人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为此,他们总是以力求完美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公诉工作中去,每一起案件、每一次出庭都要取得最好的法律效果,这是他们永恒的追求。为此,他们打好“案件质量”和“诉讼监督”两张牌,手握出鞘之剑、正义之剑,严惩刑事犯罪,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

  紧紧抓住案件质量这条公诉工作的生命线。在打好“案件质量”这张牌中,他们坚定“公正执法”的信念,牢牢把好证据关口。对每一起案件、每一个证据、每一次出庭,都做到认真细致,精心研透,充分准备,力求百分之百的准确率。他们常提醒自己,办案子不比干其他事,允许有差错率,一定要树立“1001=0”的思想。

  为了保证办案质量,面对任务重、人员少的困难与压力,他们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勇于攻坚”的团队精神,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克服一切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决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夏某某等43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案,涉案人员之多,涉案范围之广,是铜陵今年来最大一起涉黑案件。公诉办案组接收案件后,连续加班45天,审阅案卷18册,制作阅卷笔录近50万字,提审被告人达60余人次,制作近50余万字的审结报告及1万余字的起诉书。庭审时,顶着46多名辩护律师咄咄逼人的目光和43名被告人的无理狡辩,他们沉着冷静,举证有条不紊,答辩入情入理,对辩护人和被告人的观点一一进行了有力的驳斥。最后43名被告人都受到了法律的惩处,其中首犯夏某某领刑20年。五年来,公诉科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700余件,所起诉案件均作了有罪判决。 

  正确处理好办案与监督的关系。在办案中强化监督、在监督中确保质量,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是该院公诉工作多年来一贯坚持的原则。公诉人以审查证据为切入点,细心地从取证主体、取证过程、从证据的客观性、关联性上严格把关,不放过一丝纰漏,不放过一个疑点,对于侦查人员的违法取证行为依法纠正并予以监督。同时深挖细查,纠出漏犯、漏罪,一经发现,在严把证据确保搞准的基础上,坚决予以追诉,以求案件的公正处理,确保法律的严格执行。近年来,共追诉漏罪47件,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强化了监督,受到了上级公诉部门的首肯。 

  强化审判监督,确保审判权的正确适用,是公诉工作的关键环节之一。他们对法院的审判监督,首先从基本的程序入手,一方面对审判期限的监督,另一方面加强对庭审活动及送达文书的监督,重点放在审查刑事判决上,注意审查判决结果是否公平、是否与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相违背,对于一些显失公平的案件,则坚决抗诉。如办理芮某等七人共同贪污案中,法院对各被告人均判处10年以下有期徒刑,收到判决后,公诉人凭着熟练的业务和丰富的经验,经审查,认为法院的判决适用刑罚明显不当,请示院领导和集体研究后,当即依法提出抗诉,后经法院审理,依法撤销原判,纠正了各被告人的刑期。维护了司法公平与正义,社会反响良好。 

  创新之举:促进社会和谐

  积极探索刑事和解化解社会矛盾。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是这支公诉队伍成功的基础。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促进社会和谐。深入推进公诉环节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实现执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在坚持依法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对初偶犯、过失犯以及因邻里亲友纠纷引发的轻伤害案件落实依法从宽处理的政策。如办理的孙某某交通肇事案,孙某某交通肇事致一人死亡,负事故主要责任,案发后立即拨报警,后又积极赔偿被害人家属56万元人民币,被害人家属出具了谅解书,请求从轻或免予处罚。综合考量案情后,对孙某某依法决定不起诉,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后被害人家属与被不起诉人也都对案件处理结果非常满意,最大限度促进和谐。

  攀登之路:坚持勇往直前 

  “坚定信仰,胸怀理想”,公诉团队精神的精髓。一个人、一支队伍没有远大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没有精神支柱,就将缺失支撑其奋发向上、追求进步的动力。有了理想信念,即使身处困境仍精神饱满、斗志旺盛地工作。自从迈进公诉的大门,年轻的铜陵公诉人就一直有一个强烈的愿望,那就是一定要成长为一名精通业务、有着雄辩口才和过硬心理素质的优秀公诉人,为检察系统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短短几年中,铜陵公诉人能做出如此斐然的成绩,这支优秀团队能如此健康快速成长,得益于理想信念的滋养,得益于组织的培养与人民的信赖,得益于每个检察官坚持不懈的追求。 

  充分信赖是他们成长的必备条件。院领导对公诉人队伍高看一眼、厚爱一份,非常重视人员的选配,将那些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较强、能吃苦的人员选派到公诉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培养能勇于挑重担的优秀人才,为他们成长提供良好的条件。公诉科全体人员将组织的重视和信赖转化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科长以身作则,致力于优秀公诉团队的打造,经常组织集体学习新的法律规定及法学理论,并以观摩庭、考核庭作为提高出庭公诉水平的重要舞台。科里形成了老带新、新促老的好传统,团结协作、互帮互学的好氛围。每个同志都能结合本职工作加强自学,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很快,近年,不断涌现出省市级优秀公诉人。 

  胸怀理想是他们成长的强大动力。坚定信念、胸怀理想,象灯塔一样引领该院公诉人为党的检察事业勤奋工作。他们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思想,尽心尽责,勇于进取,勤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锻炼成长,坚持不懈追求更高的目标。多年来,公诉科案件多、人员少,办公场所距离看守所又远,为使案件不在公诉环节梗阻,为从快审结案件,有的家住外地自觉放弃休公休假,有的小孩没人关照仍旧全身心投入工作,他们采取集中时间审阅一批案件、集中时间提审一批案件、集中时间起诉一批案件、集中时间出庭公诉一批案件的“四集中”办案方式,节省了办案时间和成本,缩短了办案周期,加快了办案进程。多年的实践证明铜陵公诉队伍是一支素质非常过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秀团队! 

   

   

责任编辑:祁晨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