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王春兰
  • 不顾诽议救助晕倒老人
  • 助人为乐
  • 2016-06-27
王春兰

  

  事迹简介:王春兰,铜官区朝阳社区居民。70岁高龄的她是一位爱心使者,一直秉着“持善心、做善事、积善德”的理念,向邻里、社会播撒爱的种子。2013年,她加入市与我同行爱心协会一直坚持为敬老院老人进行文艺演出,走访全市各敬老院,送衣送物、打扫卫生等。两年前,她不顾旁人诽议,救助晕倒在地的老人而且不留姓名悄然离去。

  胆大心细,果断施救,让灾难望而却步

  早在1972年的11月的一天,王春兰发现邻居家厨房着火(当时都是平房,厨房在主房前面单独一排,王春兰家住1号门,着火的是2号邻居家),火势异常凶猛,随时可能危及整栋楼的安全。见此情景,王春兰拼命地敲门却无人应答,“应该是邻居早上出门时忘了关煤气了,该怎么办呢?”她心急如焚,只有一个意念:赶紧救火!王春兰毫不犹豫地用一根铁棒打破门进去关闭气阀,并用自家孩子的小棉被将火扑灭……由于用力过猛,她的手还受了伤鲜血直流,但她丝毫不感觉疼痛。事后其他人都在旁边议论,说人家门锁的,你都敢砸坏人家门!王春兰说没想那么多,救火要紧。后来主人家回来丝毫没有责怪王春兰的意思,还表示了感谢。邻居们都夸她是个胆大细心又善良的“女汉子”呢,无不佩服其胆量!

  和谐邻里,真情关爱,让老人不再孤独

  几年前,住在王春兰家楼上的一户居民搬走了,留下年迈的老母亲守着偌大的房子。儿行千里母担忧啊!老人年纪大了,有时头脑不清楚,但她还坚持每天坐在门口等着儿子回家。老人这样多不安全,万一发生意外那子女们会终身后悔啊!为此,王春兰心急如焚,她千方百计地联系到老人的子女,最终让这位老母亲又重新回到了子女们身边。    

  同是小区里90多岁的住户郑奶奶,是王春兰最放心不下的,她一人单住,平日里王春兰一有空总主动上门陪老人聊天、帮忙做饭、打扫卫生。一个周六见面时还好好的,周日见到她,老人脸上、眼睛、手臂全都青一块紫一块的,王春兰当时就心疼地哭了,郑奶奶也哭诉着昨晚夜里因没看清下床时摔跤了!王春兰又帮忙联系到了老人的五个子女,还帮助出谋划策,最终商定由子女们共同出钱将老人送去了敬老院,并约定每周子女们轮流看望老人,让这位老母亲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如今五年过去了,王春兰始终将老人视为自己的亲人,每年的母亲节,她都会带上鲜花、蛋糕、零食、还有一些自制辣椒酱和糖醋生姜等去看望老人,让老人感受着那份亲人般的温暖!

  临危不惧,挽救生命,让社会充满爱的力量

  发生在王春兰身上的另一件事特别令人感动。“哎,我和你说个事,不知道你认不认识这个人,20147月份在杨家山派出所附近有个老大姐救了一位老奶奶的命。现在那老奶奶在到处找这位救命恩人呢。”前些天,杨家山小学门口,接孩子放学的施阿姨趁着没到点和一旁同样接孙女放学的王春兰聊着天。“这说的人不就是我吗?”王春兰应声说。

  “记得是在2014719日,当时的天气很闷热,我正好去市京剧协会开会,路过杨家山派出所时,突然发现派出所对面银行门口有位老奶奶倒地不起。这是怎么了?我顾不上多想,急忙跑了过去。”仔细一看,才发现一位老奶奶躺在地上,脸色有些发白,但呼吸比较平稳。“我是市与我同行爱心协会的会员,协会为了增强我们的志愿服务能力,特地给我们做过急救知识辅导,我就对老人实施了急救。”当时,王春兰放平老奶奶的身体,打开领口施救,还拨打120急救电话。在120救护车到来前,附近银行的工作人员递过来一瓶水,她慢慢地给老人喂了下去,不一会,老奶奶就苏醒了。说到这里,王春兰忍不住笑出了声。“这时老人家的老伴过来了,责怪是谁打的电话,怎么乱说地方,让他找了老半天。”“刚才是我打的电话,不好意思,大爷可能是您听错了。”王春兰当时的解释并不管用,老大爷继续责怪她。“是我不对,您看下您老伴,应该恢复了,最好送到医院检查下。”看到老奶奶已经恢复正常,王春兰没有把老大爷的话放在心上,连忙起身往市京剧协会赶,因为救人,她第一次开会迟到。

   事后,老两口一直在苦苦寻找救人后连名字都没留下的恩人。“您真是好人呀!”施阿姨连忙抓住了王春兰的手,“这是我应该做的。”说话的间隙,施阿姨拨通了被救老奶奶唐秀华的电话。急匆匆赶来的唐秀华紧紧握住了王春兰的手:“终于找到您啦,我的救命恩人!”

  王春兰原本是企业退休下来的,每月养老金只有1500元左右,但每次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人,王春兰却毫不吝啬,总是几百上千的捐,有时一激动也会捐上一个月的退休金。好在子女们都还孝顺,有时生活费没有了,子女们也补贴些。帮助摔倒的老人,拾到钱包积极联系失主等等,王春兰做过太多太多这样的事。2013年,王春兰加入了市与我同行爱心协会,3年多来,王春兰坚持为敬老院老人文艺演出数十场,走访全市各敬老院,送衣、送物、打扫卫生,在奉献爱心的道路上,她总是积极走在第一个。 年,王春兰已经做好了准备,编排了一段新的文艺节目,给全市各敬老院的老人们带来更多乐趣。爱心是一种习惯,奉献是一种幸福。王春兰说。

责任编辑:查嘉宝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