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杨文革
  • 勇斗劫匪身中数刀的侠义“的哥”
  • 见义勇为
  • 2014-07-10
U020141121517052006155.jpg
杨文革

 

  杨文革,男,现年44岁,中共党员,家住朝阳社区杨家山新村23304室,市顺达出租车公司的一名驾驶员。

  在市运管处出租车司机精神文明建设档案里,多处有杨文革拾金不昧的事迹。其中最大的一笔是200341日,浙江商人竺学明先生来铜陵谈投资项目,乘座杨文革车时,不慎将装有身份证、驾驶证以及内有9.6万元无密码的4张现金卡的公文包遗失车上,杨文革几经周折打听到竺先生的住处,把丢失的公文包交到了他的手上。竺先生在吃惊和感激之余,拿出200元钱和香烟表示谢意,被杨文革婉言谢绝。这位竺先生在送杨文革走时,记下了车牌号,才查出是杨文革。

  作为出租车驾驶员,杨文革一切为了乘客,心里想着乘客。他的妻子曾开玩笑地对他说,“别人晚上开车都赚钱,你却赚不到,净去做好事了”。一次,一位曾得到杨文革帮助的乘客,给杨文革打来电话说:“您不经意间做了一件好事,您的一句劝慰话语,让乘坐您车并受到您帮助的乘客倍感温暖,我们会一辈子为您送去祝福。”原来,这位乘客在一次夜晚乘车欲去江边,细心的杨文革发现不对劲,立刻耐心与其交谈,使这位一时堵气的乘客,打消了轻身的念头。

  杨文革曾经当过兵,1995年干起出租车行当后,仍保持着军人的优秀品质。一次行车途中,杨文革看见一伙盗贼正在行窃,于是他停下车勇斗这群盗贼,最后几名盗贼被抓,但他也被刀砍伤,缝了48针。杨文革妻子当时非常不理解他的行为,住院前三天都没去医院看他。杨文革说:“我很理解她,自己的行为让她太担心了,但我也劝她,应该换位思考,如果是我们的亲人被抢,他们肯定希望获得别人的帮助。”自19957月从事出租车行业以来,杨文革曾多次见义勇为,先后救助200多人。杨文革为守护正义付出了很大的代价,除了经济上的损失外,他的右前胸肋骨曾被打断过一根,牙齿被歹徒打掉两颗,耳朵被砍掉半个。

  为推动出租车行业从业人员文明素质的总体提高。20063月,他借鉴外地经验,牵头组织起铜陵市出租车行业“爱心车队”。近6年来,担任队长的杨文革,精心筹划着“爱心车队”的各项活动,坚持月月有活动,每次推出一个爱心主题。爱心车队先后义务接送乘客达10000多人次,帮助乘客解难1600多件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2008年和2009年的国庆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安徽卫视新闻多次报道他和“爱心车队”的事迹。

  200911月份,杨文革结合行业特点,还组建起“微笑服务”车队,打造和谐的司乘关系。倡导的哥的姐以自己真诚的微笑迎接每一位顾客,用“您好”、“再见”等文明用语搭建起和谐与温馨的平台,为乘客提供“安全、方便、舒适、快捷”的乘车服务感受到温馨与舒适。为此,队长杨文革要求,“微笑服务”车队队员的车辆每天都要清洗、换座垫套,保持车容整洁。去年4月份又成立了党员先锋车队,在出租车行业中积极起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杨文革在做好出租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支持社区工作。每当夜晚下班回家,杨文革都带着手电筒在小区内义务巡逻一圈。此外,他还带领孩子主动到社区认养小区绿化,此举在社区居民中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他的上小学的儿子一次在路上拾到50元钱主动交到了社区居委会。

  杨文革在出租车司机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所作所为看似平常,却处处彰显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大爱的光彩。正是他的榜样力量,使铜陵市出租车行业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流动的风采。为此,人们给了杨文革很多赞誉和荣誉。从业以来,杨文革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首届道德模范、铜陵市第八届精神文明“十优”、铜陵市“优秀共产党员”感动铜陵人物和铜陵市文明委标兵等20多项荣誉。20099月被铜陵市推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铜陵人物”。

责任编辑:许纨月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