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黄锡文
  • 信守约定替烈士尽孝30年的好战友
  • 诚实守信
  • 2014-07-10
U020141121541594404290.jpg
黄锡文

  

  为了兑现当年与战友的生死承诺,他走进了牺牲战友的家中,与战友的家人结下了亲人般的感情。20多年来,他信守承诺,每年都要去给战友扫墓,看望战友的家人。他的故事在当地广为传诵。

  他叫黄锡文,今年50岁,家住铜陵市狮子山区西湖镇朝山村。

  走进军营,他们成为好兄弟

  1979年,怀着一颗拳拳报国心,18岁的黄锡文报名参军,在奔赴部队的途中,他结识了虞保舟。到部队后,两人虽没有被分到一个连队,但因为是老乡,所以两人很快成了好兄弟。

  198411月,部队接到紧急调防命令,黄锡文和虞保舟都奔赴南疆前线参战。参战前的一个下午,十几个铜陵籍战友在营地相遇,大家相互约定:不管谁在战斗中牺牲了,活着的战友便每年都要去看看牺牲者的家人。

  在随后的一次战役中,虞保舟壮烈牺牲。19856月,他被批准为革命烈士。黄锡文说,得知这一消息时,他正在前线某高地酣战。得到消息后,悲痛之余,他暗暗地给自己立下了誓言,只要自己能活着回去,就要认下虞保舟的双亲,信

  守与战友的约定。

  信守约定,他认下战友双亲

  19859月,怀揣好几枚军功章的黄锡文回到了家乡西湖镇朝山村。1986年大年初二一大早,黄锡文就和妻子说,他要去战友家认亲。拾掇了一身干净的衣服,他步行25里路,经辗转打听,黄锡文找到了虞保舟的的家乡天门镇金塔村。对于当天的情形,黄锡文仍记忆犹新。他说,当他走进虞保舟的家时,他们一家人正在吃中饭,他便直接走到两位老人的身前,面对老人深深鞠了一躬,满怀深

  情地说道:“爸妈,儿子来看你们了!”一句话让在场所有人都愣住了。黄锡文忙又说道:“我是保舟生前的战友,如今保舟不在了,我就是你们的儿子,我今天是来认亲的!”两位老人听他说完这话,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好孩子,你能来看我们,我们就很知足了。”在虞保舟弟弟的陪同下,黄锡文前住虞保舟的墓地祭拜。站在墓碑前,黄锡文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饱含泪水地说道:“好兄弟,你放心,从今后,我一定会替你照顾好双亲。”

  从那以后,每年的清明节,他都要去祭拜虞保舟。每逢过年过节他也会买上一些营养品去看望两位老人,陪老人聊聊天、做做农活。2010年,虞保舟的父亲去世,黄锡文更像是亲生儿子一样,忙前忙后的为老人操办后事,直到把老人入土为安。

  兄弟商定,照顾两位老人

  革命烈士虞保舟有一个弟弟,叫虞小龙。黄锡文常对小龙说,兄弟,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了,我们都要尽到做晚辈的责任,把他们照顾好。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金塔村的乡亲们都知道,虞家这个姓黄的“儿子”,跟亲生儿子没两样——每年清明必来无疑,一年三节一节不落,至于其他的节假日、周末,更是常常能看到他的身影。每到虞家,不是找些家务活干,就是陪二老聊天、谈心、拉家常,每每逗得两位老人开怀大笑。

  小龙不与父母一块住,离父母有20多里路。2009年春天某日,当黄锡文再次来到虞家时,突然发现,虞父正在吐血。当时,只有两位老人在家。见此情景,黄锡文一边打电话通知小龙,一边赶紧跑到村卫生所,请来了医生,为老人治疗、打吊水,从而使得病情很快得到好转。

  一年后,78岁的虞父终因年事已高,离开了人世。剩下一个老娘,黄锡文更是对老人倍加呵护,跑得更勤了。今年清明后,当他再度去看望老娘时,不但带了礼物,还包了红包。老人不要,他硬是塞给了她,说:“拿着,这是儿子孝敬你老的,买些东西吃……”

  久而久之,老人不免心疼锡文,说:“儿啊,你路那么远,又忙,就不要老是跑了吧。”

  但黄锡文看得出来,老人还是希望自己来的。不久前,当他听说老人血压有点高时,便又千叮咛万嘱咐,让老人听医生的,每天都要坚持吃药。

  续写深情,用行动感动众人

  为了一个约定,他坚持了二十七年,战友们在了解了情况后,对黄锡文是大加赞赏,敬佩有余。在黄锡文的带领下,大家纷纷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把对战友的思念之情,化成实际行动,一起履行当初的生死之约。去年5月,他和战友们凑了一些钱,并向县民政局争取了部分资金,将虞保舟烈士墓修葺一新。

  说到黄锡文,虞保舟的弟弟小龙更是满腹的感激,他说,这么多年来,黄锡文就像是自己的亲哥哥一样,和他一起照顾着父母,和他们一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因为他的出现,让失去亲人的他们感受到了另一种亲情。

  黄锡文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乡亲们在纷纷夸奖他的同时,都说,黄锡文不仅仅对待战友如此,对待乡亲们也同样充满着一片真情,处处助人为乐。村民老李又向我们讲述了另外一件让他感激一辈子的事情。

  1987年的一天,村民老李在狮子山被车撞倒在血泊中,正巧被前往上班途中的黄锡文遇到,他想也没想,背起老李就往附近的321队卫生所跑。因为伤势太重,卫生所的医疗条件太差,医生说要立即送到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否则伤者会有生命危险。黄锡文二话没说,连忙背起老李气喘吁吁地赶到狮子山公交车站,等把老李送到医院抢救室时,黄锡文已累的瘫倒在地,这才发现,自己背上沾满了伤者的鲜血。因为及时送到医院,老李幸运地被抢救了过来。

  这就是黄锡文——穿上军装,他是最可爱的人,炮火纷飞的战场上,他浴血奋战,杀敌报国,尽显男儿忠诚本色;脱下军装,他是最可敬的人,烈士双亲的膝下,他信守约定,认亲尽孝,彰显公民诚信美德。

责任编辑:许纨月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