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孙元圣
  • 拉板车的好心人
  • 助人为乐
  • 2014-07-10
U020141121553386815425.jpg
孙元圣

  

  孙元圣同志今年六十岁,住在铜陵县笠帽山一处简陋的政府安置房里。他没有固定的工作,仅靠用一辆破旧的平板车帮人送水泥黄沙谋生。他不仅长期照顾身患精神疾病的妻子,还历经千辛万苦,把一儿一女培养成大学生。20085月四川汶川地震期间,他更是以捐款1000元的善举,赢得全社会广泛的赞誉,被人们称为“拉板车的好心人”。

  孙元圣以前家在无为县江边的一个小村子里,六岁时父亲去世,母亲眼睛又几乎失明。他十三岁放牛,十五岁就拉起了板车,小小的年纪就承担起照顾母亲和家庭的重担。劳动的繁重,加上一场疾病,使他的左臂严重受伤,导致左臂比右臂短小的终身残疾。身体虽然如此,但他心地善良。同村一位名叫黎矿林的姑娘是个精神病患者,发作起来,喜怒无常,生活根本无法自理,有时连她的家人都嫌弃。孙元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托人说媒,许下照顾黎矿林一辈子的诺言。婚后他们生育了一儿一女。从此,孙元圣的担子更重了,但他孝敬母亲,关爱妻子,可以说是无微不至,受到乡亲们的称赞。六年之后,由于嫌孙元圣家太穷,黎矿林的父亲让两人离婚,一双儿女留给了孙元圣,黎矿林被嫁到铜陵的另一户人家。黎矿林再婚后远没有在孙家幸福,她又想回到孙家。孙元圣得知后,心急如焚。1993年,孙元圣的母亲去世,他带着一双儿女赶到铜陵,一番周折之后,破镜重圆。有人对孙元圣说:“人家甩都甩不掉的包袱,你怎么又捡回来了?”忠厚老实的孙元圣没说什么,他的心里始终丢不下患病的妻子。

  在铜陵安家的孙元圣又拉起了板车,超负荷的劳动使他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但他从来没有为自己花过一分钱。为了让妻子吃饱穿暖,过得舒舒服服,他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难得有一次好吃的,他总是亲手喂给妻子吃,洗衣做饭等一切家务,都是他一人包揽。外出干活,他就常常让妻子坐在板车上,一边拉车,一边照顾。有时妻子病情恶化,对他无端打骂,他都默默忍受。有一次在江边拉黄沙,妻子突然发作,捡起一块石膏板,砸得他满脸是血,他毫无怨言,稳定了妻子的情绪之后,他把妻子抱到板车上,流着眼泪一起回到家。人们都说孙元圣德行好,换了别人谁也受不了。

  孙元圣对妻子关爱有加,对孩子也是百般呵护。为了两个孩子,孙元圣不知吃了多少苦。孩子吃不饱,他就自己一天吃两顿;孩子穿不暖,他就自己脱下破旧的外套;孩子上学没学费,他捡破烂、四处求人……在他的精神感召下,两个孩子学业不断进步。2005年他的大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安庆师范学院。两年之后,他的儿子又考上了皖南医学院。

  孙元圣不仅对家人“好”,对别人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早在无为老家的时候,他看到一个流浪乞讨的人病倒了,就把接到自己的家里,帮他洗澡,给他洗衣,喂他吃饭。现在他住在县政府的安置房里,用柴火烧饭,十天也不买一点荤菜,过着清贫的生活。他家周围也有不少和他一样的穷苦人。孙元圣经常帮他们砍柴、搬东西、照顾残疾人。有时候也为他们运送水泥、黄沙,他不收钱或少收钱。为此,他还遭到同行的责骂。有一次,他在街上看到一个瘫痪的人趴在地上乞讨,他掏出一块钱,放进那个人的碗里面。有人说:“你自己那么困难,怎么还给钱给别人?”他说:“我心软,见不得可怜的人。”

  最令人敬佩和感动的是20085月四川大地震期间,孙元圣毅然拿出1000元捐给了灾区人民!那是他刚刚领来的低保金和儿女上大学的生活费。工作人员问他叫什么名字,他什么也没说,拉起板车就走了。工作人员只好在收据上写下“一个拉板车的好心人”。后经多方打听,才找到他。他说:“人生在世,草木一春。做人要有良心。我两个孩子读书的时候,学校免了不少学费,我一辈子都记得。要不是政府帮助我,我也没有今天。尽一点心意回报社会也是应该的。有人说我‘兴’,一个拉板车的捐了1000元!当时我的女儿上大学,学费都是贷款,可她跟我说,爸爸真了不起。我听了很高兴,真的!”

  孙元圣,他以羸弱的身躯,坚韧的品格,奉献的精神诠释了什么叫做真正的“好人”!

责任编辑:许纨月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