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张小罗
  • 带领村民共同踏上致富路的女能人
  • 诚实守信
  • 2014-07-09
U020141120573021379159.jpg
张小罗

 

  事迹简介:张小罗,铜陵县西联乡老兴村党总支副书记。她积极探索农村致富新途径,率先开展了大棚蔬菜种植尝试,致富后积极提供资金和技术,指导并帮助多名村民脱贫致富。为解决广大菜农种植后顾之忧,她在全省率先发起成立了小罗蔬菜经济合作社。先后获省“双学双比”先进个人,市“十大女杰”、“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多项殊荣。

  “让更多的村民富起来是我最大的心愿。”铜陵县西联乡老兴村妇代会主任张小罗为兑现这句话,付出了比常人多得多的汗水和辛劳。

  张小罗本是一位极普通的农民,她和丈夫按传统模式种植小麦、油菜、棉花等作物,年收入仅几百元,日子过得十分清苦。对于这样的状况,张小罗一心想找一条致富路子。1993年,借省农科院、市农科所专家帮助太平乡在老观村建立辣椒制种场的机会,张小罗东借西凑2000余元,买来一个钢筋大棚,又自建一个毛竹大棚,在自留地上学习辣椒制种,当年收获15公斤辣椒种子和一些辣椒皮,卖得3000余元,当年就收回成本。这使张小罗意识到了新方法、新技术对于农业增产增收的巨大潜力。1994年春,张小罗在大棚中培育蔬菜种苗的同时,选择1.2亩土地试验用薄膜覆盖种植早毛豆、早花生,下半年又进行地膜大蒜栽培试验。当年张家仅蒜苗、蒜头就卖了10000多元。

  富裕起来的张小罗没有忘记守着传统生产方式的乡邻们,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

  同村的张美芳,丈夫体弱多病,一家三口住在两间小平房里,家里穷得叮当响。张美芳一心想学大棚栽培技术,但既没本钱又不敢试。张小罗听说后,决定帮她试种大棚木耳菜,前期投资、种子都由张小罗提供。张美芳家的大棚搭起来后,每天早、晚,张小罗都要帮助张美芳观察大棚的温度和湿度。到了2000年,张美芳已成为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原来四处漏雨的房子换成了明亮宽敞的三层小楼房。

  本组村民杨东在种植反季节蔬菜以前家里只有两间又矮又破的平房,夫妻二人带着两个小孩艰难度日。几年前,在张小罗的带动下,杨东建起了5个大棚,张小罗无偿提供种苗,经常到杨东的大棚里现场指导。一次,杨东大清早急匆匆跑到张小罗家,说自家种植的黄瓜落蕾非常严重。张小罗二话没说,放下手中的活就赶到杨东家的大棚里,蹲下身子认真仔细对生病的黄瓜进行诊断,并指导杨东对黄瓜用药。在以后的几天里,张小罗放心不下,经常抽出时间到杨东大棚里察看黄瓜的恢复情况。在张小罗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杨东种植的黄瓜获得了大丰收。如今杨东已住上了两间两层宽敞的楼房,每年都有2万多元的收入。

  1996年起,离张小罗试验田最近的第一、第二村民组的村民,纷纷向张小罗请教,改变传统种植模式,采用地膜覆盖、小拱棚栽培、棉花套种等系列农业适用技术。当年下半年,张小罗担任村妇女主任。从此,她开始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学科学、用科学,启发农户“早”字当头,种早毛豆、早玉米、早西瓜、早西红柿……经过多年努力,到2002年时,全兴村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较大的第一至第六村民组,户均收入最低的为5000元,最高的达10000元以上。村里95%以上人家住上楼房,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为了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张小罗于2002年投资30万元,兴建面积达40亩的无公害蔬菜大棚生产示范基地,购回一批名优特菜种,进行示范种植。到2006年,她已拥有蔬菜大棚22个,年纯收入超过20万元。并注册了铜陵县小罗无公害蔬菜园商标“凤凰翡翠”。

  为更好地发挥菜农种植效益,解决菜农种植后顾之忧,20076月,由张小罗发起,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小罗蔬菜经济合作社,注册社员达50多人。当年,她与市家得利等超市签订了常年蔬菜销售合同,年供应量达200万公斤。2009年该合作社200公顷无公害蔬菜取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认真履行章程,为广大菜农提供了优质农资、技术培训、产销信息、产品销售等服务,有效化解了菜农种植风险,丰富了市场供应,增加了菜农收入。目前,有100余户因加入合作社,蔬菜种植户均年获纯利3万元以上。

  作为党员,村里的计生专干,张小罗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优秀党员当榜样,发挥着一名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双学双比”先进个人,铜陵市“十大女杰”、“农村致富带头人”、“市三八红旗手”、“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市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查嘉宝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