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殷祥云
  • 真情书写大爱传奇
  • 孝老爱亲
  • 2016-06-27
殷祥云

  

  事迹简介:殷祥云,枞阳县枞阳镇沿河村村民。十五年前,父亲病逝,双目失明且痴呆的母亲和两个痴呆的兄妹一下没了依靠。作为他们唯一的亲人,她选择了担当,挺身而出拯救这个已经危难的家,服侍母亲、照顾兄妹、抚养侄儿。十五年来,她奔走于婆家和娘家之间,每天起早摸黑做好家里的事情就来到娘家照顾这痴呆的一家老小。

  殷祥云,48岁,枞阳县枞阳镇沿河村村民,她15年如一日服待双目失明且痴呆的母亲方秀英,照顾痴呆的兄长殷占狗、妹妹殷霞云,抚养侄儿,书写了动人的大爱传奇。

  多年前,因婆家要求,她的父亲将她出嫁了。岁月流转到2001年,她的父亲殷传瑶病逝,她家三口人遭遇空前危机,双目失明且痴呆的母亲方秀英,兄长殷占狗,痴呆的妹妹殷霞云全都没了依靠,是选择担当,还是不管不问?

  凭着良心,她挺身而出,执意拯救这个已经危难的家。在生态良好、空气清新的枞阳镇沿河村,今年48岁的好人殷祥云多年如一日服待老人,照顾兄妹,抚养侄儿的真情人生,书写着动人的大爱传奇。

  15年前的一天,对于殷祥云来说,真是撕心裂肺,因为老实巴交的父亲殷传瑶远远的离开了她,离开了这个家,走完了他60多年的风雨人生路。由此,村干部和村民组的乡亲们在处理她父亲的后事后,经过反复考虑,决定无论如何,去探探殷祥云的口气,看能不能由她来照护这个家。怕?她有一颗善良的心;爱?是她的本性。殷祥云内心五味杂陈,虽然说自己三十出头,但孩子还小,丈夫又要外出打工,怎么办?母亲、兄长、妹妹一脉相承啊!如今父亲去世了,我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吧。

  第二天,她说服了婆家人和自己的丈夫,毅然出现在了以前生活过的家。当她一声“妈”喊出声时,她的母亲突然心痛异常,兄长、妹妹也不知何因泪水涟涟,她一见,连忙说:“你们别难过了,父亲走了,今后还有我呢!”殷祥云的嘴唇颤抖着,眼眶里储满了泪水。

  从此,她每天起早摸黑,处理好家里的事后,就来到娘家。烧饭、洗衣、打扫卫生………饭烧好后,还要盛好,一个个端到手上,看着他们吃下,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风里来,雨里去,冒着天寒地冻,炎热酷暑,穿梭于两个家庭之间,忙得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虽然没有只言片语的感谢,每天见到的不是大喊大叫的哥哥,就是呆呆看着她的妹妹,还有冷若冰霜的母亲,殷祥云都不在意,仍然坚持服侍母亲,照护兄妹,她总觉得凭良心对待她们是对的。

  就这样,殷祥云肩负起了照护娘家人的重担,不管多忙多累,她都毫无怨言,在她心中,只希望娘家人好起来,好好活下去。

  是的,愿望是好的,但这毕竟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啊!正常人还好服侍,可他们都是一个个痴呆人。弄不好,刚刚把这个衣服换了,另一个大小便又下了裤裆,还不好与其沟通,只有不厌其烦,耐着性子,细心做好,才不会发生悲情的事。

  前年,已经75岁高龄的方秀英,不小心得了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这下可急坏了殷祥云,因为老人体质不好,一折腾可能就有生命危险,她马上找来村医治疗,并24小时陪护,换洗衣服,正是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病情很快好起来,5天过后,老人病愈了,可她眼睛陷下去了。

  2010年夏天的一个下午,殷祥云回家忙完活后,赶来烧晚饭,刚进门,就见其兄长殷占狗捂着肚子大叫大嚷,并闻到一股难闻的臭味,她一见,知道不好,是兄长生病了,肚子拉得厉害,她一边找到药给兄长服下,一边帮着兄长换好衣服,并清洗干净。像这样的事,她也不知碰到多少回了,可她却顶住世俗偏见,一次一次克服常人难以难象的困难,坚持照顾好亲人。

  正是如此,殷祥云15年如一日,精心服侍母亲,照护兄妹,让他们快乐地生活着。

  然而,天不随人意,去年的一天,殷祥云的妹婿突然离世,留下了一个2000年出生的智障侄儿殷芳德。按说这事她可以不管,因为十多年前,妹婿因其妹痴呆,将其送回了娘家,并不管不问,只和儿子一起生活。现在妹婿离去了,侄儿怎么办,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她在村干部的支持下,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养育侄儿的重任。为了让其不辍学,她和村党支部支书张宝根一起找到县特教学校,说明原因,感动了学校负责人,便安排到校上课,不过不能住校。为此,殷祥云又接受了早上送去,晚上接回的活儿。此后,殷祥云每天到娘家干完活后,就去送侄儿上学,风雨无阻,那个累呀可想而知。还有就是孩子生病了,也是她送到医院出钱治疗。由于她无微不至的照料,孩子一天天长大,健康快活地生活着。看到这一切,她开心地笑了………

  谈起这15多年来的养老照护经历,殷祥云感慨不已:“一个人,不论做什么,都要用心去做,用心了,就会做好。我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凭良心,有个理念,那就是对老人尽孝,对兄妹尽情,对下辈尽责。”

责任编辑:查嘉宝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