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李发展
  • 爱心民营企业家助农渡难关
  • 助人为乐
  • 2016-09-05
李发展.JPG
李发展

  

  事迹简介:李发展,郊区大通镇黎明村居民。20167月,在持续的暴雨席卷下,大通镇江心洲永平小圩漫破,洲上菜农损失惨重。79日,为减少菜农损失,当地民营企业家李发展紧急收购了灾民2万多斤蔬菜,无偿捐赠给敬老院和当地防汛人员。在整个抗洪抢险中,他始终带领员工日夜坚守在一线,并调运了厂里两辆皮卡车负责洲上人员物资接送。

  连日来,持续的暴雨席卷全镇,突如其来的灾情牵系着全镇人民和外地游子的心,他们纷纷行动起来,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家乡出一份力。李发展就是其中一位,他心系家乡,一边奋战在防汛一线,一边又考虑着灾民的生计。

  79日,烈日当头,长江横港水位仍超出警戒线1米多深,加上郊区大通镇江心洲的永平小圩漫破,洲上的大部分农田菜地依然浸泡在一片汪洋之中。作为铜陵市重要的蔬菜供应基地,菜农损失严重。为减少农民损失,当地民营企业家李发展紧急收购灾民蔬菜2万多斤,捐赠给敬老院和当地防汛人员,并带领员工日夜坚守防汛一线,帮助抢险救灾。

  早上750分许。当时,他正在码头帮忙当地干群将防汛物资装载上海事船。“每天7点多钟从家里出发,到洲上给帮大家帮帮忙。”李发展他调运了自己厂里的两辆皮卡车,负责洲上的物资运送。因为车辆日夜都要用,油耗太大,每次上洲前,除了会将油箱加满外,还会带上一个装有200多升油的油桶,他自己则开着其中的一辆每天在堤道上往返,以便及时将防汛人员和物资输送到位。

  7日下午4点多钟,我上洲时发现,这边渡口的岸边摆满了蔬菜,足有好几十米远。”大通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水位太高,险情严重,为保证当地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除了留下部分青壮年参与防汛抢险,当地政府已于6日将江心洲上的永平和和悦两个村的的其他人员全部转移,普通轮渡不再航运,每天只用海事船只临时运输防汛人员和物资。“李发展知道后就表示他愿意把那些蔬菜全买下来。”

   “这里是重要的蔬菜供应基地,我们世世代代都是种菜的,可以说,蔬菜就是我们的命啊。”永平村一位50多岁的吴姓大妈说,虽然知道防汛确实是重中之重,但看着好不容易从大水里抢救出来的蔬菜不能运出去,心里十分着急。“好在李发展帮忙买了去,多少能帮我们挽回点损失。”吴大妈欣慰地说。

   同吴大妈一样,61岁的鲍永生也一直靠种菜卖菜为生。鲍永生他家有近4亩地,全都种上了辣椒、黄瓜、西红柿等一些时令蔬菜。想到那些新鲜翠绿的蔬菜泡在水里,真的很舍不得,可要是运不出去,就是收回来也只能放在家里烂掉。“那天把家里的300来斤黄瓜卖掉了,价格跟市场价差不多。”

   冬瓜1元、青辣椒1.5元、红辣椒1.8元、茄子2元……这是李发展当时收购的蔬菜价格。很多居民知道后急忙都把蔬菜挑了过来。“我对蔬菜市场不了解,基本上是他们说什么价我就给什么价,一共有2万多斤。当时就想着帮菜农挽回点损失,也让他们早点回家,不然大老晚的待着渡口也不安全。”李发展他当时特意找人取了现金,从傍晚5点多一直收到晚上8点多,有的来不及付钱的,就一笔笔记到账上,第二天一早,便又带着现金把所有的帐结清了。

  收购回来的蔬菜有的已经变质,李发展便找人重新清理,将新鲜完好的蔬菜挑出来打包,一部分送往市里的各地敬老院,一部分送给洲上的防汛抢险人员。“收的时候可以不看,但送出去的一定要看,万一把不好的蔬菜给人送去,到时吃坏了可不行。”

  “不仅收购了我们的蔬菜,还每天帮着在堤上运物资,幸亏他的两辆皮卡车,不然每天那么东西都不知道怎么运过来。”“自己当司机,一天来来回回的不知道要跑多少趟,不仅白天跑,晚上也跑,不比我们轻松。”江心洲上的防汛抢险人员提起李发展,交口称赞。对此,李发展表示,他就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人,不仅老家在大通镇黎明村,开的铜陵市新建堆进有限公司也设在大通,“关键时刻能为家乡出点力,帮点忙,也是件很荣幸的事。” 

责任编辑:蒋洁(实习)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