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许爱香
  • 虽非亲骨肉 依然父母心
  • 敬业奉献
  • 2017-02-15
许爱香.jpg
许爱香

  

  事迹简介:许爱香,铜陵市儿童福利院护理员。她秉承“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工作理念,6年来始终把孤残儿童当作自己亲生骨肉来照顾,用爱心浇灌他们脆弱的心灵,让一批批孤残儿童茁壮成长并重返社会。她还义无反顾将哥嫂去世后留下的1岁女儿抚养成人。她是儿童福利院“最美妈妈”,还是福利中心“念安慈”奖获得者。

  1990年的元月,许爱香第一次走进了儿童福利院。当一个个满脸冻得通红的孩子们围在她的身边,一双双清澈无邪的眼睛望着她时,她就再也没有挪动脚步,她决定要成为一名护理员。古人云:“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许爱香年轻的心里,护理员的岗位虽然平凡,但要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就是她伟大的志向,就是她心中崇高的事业。正是由于这样的内在驱动力,许爱香在福利院工作了26个春秋。

  2013年的719,两个荷兰领养家庭因为一张珍藏多年的旧照片开启了中国寻根之旅。第一站就是铜陵儿童福利院。家长掏出了这张已经微微泛黄的照片,说想寻找照片上的人。照片上是一名穿着儿童福利院工作服的年轻女子抱着一个漂亮的小女孩,看着大概才五六岁。小女孩叫凌旭,就是这次寻亲的主人公。她告诉翻译,当时年纪小,不知道感谢,这次来就是专门来感谢“妈妈”当年的养育之恩。这位“妈妈”就是许爱香。当凌旭得知“妈妈”正在工作时,迫不及待的就要前去相认。她眼中噙满泪水的走到了许爱香的身边,用唯一记得的汉语,动情地喊了一声“妈妈”。许爱香当时在喂饭,还以为这几位外国人是普通的参观者。一声“妈妈”把她喊愣住了,抬起头,仔细端详了凌旭的脸,眼泪夺眶而出,一把搂住了她,“孩子,你还记得我,我太幸福了!”当时的场景让在场的工作人员都忍不住潸然泪下。正是由于许爱香的“依然父母心”,让大洋彼岸的中国心仍然与祖国紧密相连。

  许爱香工作经验丰富,职业技能水平高,工作能力突出,是儿童院的“多面手”。她不仅是护理岗位的翘楚,也是儿童院洗衣岗、配奶岗的顶梁柱。她在儿童院2012年的班长竞选中脱颖而出,担任重症残疾护理班的班长。她所书写的交接班记录、护理记录更是儿童院的教材模板。面对这些重症残疾的孩子,她没有放弃,带着满满的爱和对工作信念的坚持,不忘初心。虽然无法通过语言交流,但是孩子的笑容就是给她最好的褒奖。

  许爱香不仅对待日常护理工作认真负责,对上学儿童的“心灵护理”也是用心备至。院里有个上学的大龄孩子,手脚有点残疾,个性内向敏感,但是很聪明。有一天中午孩子放学回来,吃饭的时候许爱香发现她有一点不对劲。当时也没有说话,准备等她把饭吃完,单独再问。等她把碗洗好了,孩子已经回到自己房间了。许爱香从房间的窗户上看到,她还是不高兴,趴在桌上不说话。当时许爱香有一点担心,怕她受了欺负不敢说。于是敲门,她还是不说话,也不来开门。许爱香就更担心了,在门外和她说:“孩子,怎么了?阿姨找你有事。”还是不来开门,许爱香有点急了。但没有放弃,先和她聊起了这几天外面的事。过了一会儿,孩子来开门了, 眼泪就在她的眼眶里打转,大声哭着说:“阿姨,同学们说我残疾,长的好奇怪。说我好可怜,没有妈妈。”我当时心一紧,心疼的一把把她搂在怀里,安慰起来:“孩子,不是的。心灵美才是最重要的,残疾不也同样和他们一起上学吗,只要你好好学习,以后不比他们差。谁说你没有妈妈,你有许多妈妈,儿童院这么多护理员都是你们的妈妈。”孩子抱着她哭了很久。这时她知道,只照顾他们的吃喝拉撒是不够的,她就是他们的妈妈,她要保护他们,让他们学会坚强,学会爱自己。这也是这位“最美妈妈”心中的话,教会孩子们学会爱自己,学会爱他人。

  许爱香26年来如一日,她用爱呵护着每个孩子,用真心、细心、耐心、诚心和恒心对待每一个服务对象,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平凡、平淡、真诚、真切中服务,把所有的感情奉献给这份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工作,做一名光荣的塑造残障儿童灵魂的使者。

   她不仅是工作中的“最美妈妈”,也是远近闻名的 “善心妈妈”。1996年,许爱香的哥哥、嫂嫂先后因病去世,留下了年仅1岁多的侄女。收拾好失去亲人的悲痛心情,许爱香抱着年幼的小侄女说:“宝宝,以后我就是你的妈妈!”儿童福利院当时的工资非常低,丈夫也没有稳定工作,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面临着再多养一个孩子,经济负担相当重。许多人甚至自己的母亲都劝她将这个孩子送养,可是许爱香毫不犹豫的严辞拒绝了,她说:“谁也抢不走我的孩子。”许爱香义无反顾的承担起了养育侄女的责任。那个时候,她自己的儿子才仅仅2个多月。为了解决眼前的困难,她提前休完产假,回到单位。许爱香白天除了在单位工作,晚上还要在家加班加点的做衣服,只为了这两个还是撒娇年龄的孩子能吃的好,穿的暖。

  小侄女小时候体质弱,经常生病。有一次特别严重,从白天一直烧到半夜,喝奶就吐,不愿意吃东西,精神状态也不好。她顾不上自己的孩子还没有吃奶,立刻抱起侄女送到了医院。医生说幸亏送的及时,当时许爱香惊出了一阵冷汗。通过她在医院十多天没日没夜的照顾,小侄女康复出院。屋漏偏逢连夜雨,侄女刚刚出院,许爱香八十多岁的婆婆又因心肌梗塞住进了医院。一边是年老体弱的父母公婆,一边是嗷嗷待脯的儿子、侄女,许爱香用她瘦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可是,许爱香没有被生活打败,坚强不屈的她不向命运低头。她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了生活的好转,孩子们也健康的成长。皇天不负有心人,孩子们双双考入了大学,用自己的成绩回馈妈妈这么多年的辛劳。如今,小侄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说她选择这份职业的原因就是因为妈妈。她要将妈妈给予的爱传递下去,教育自己的学生们学会爱与美。

  有一种爱被世人所赞颂,有一种爱可以让人每时每刻都感受到它所带来的温热。这种爱就是母爱。母爱是山间的溪水,一点一滴的细流汇成潺潺的溪流,一点一滴的关怀汇成浓浓的母爱。这就是我们的“最美妈妈”许爱香。她的事迹彰显人性光辉,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蒋洁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