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荣桂霞
  • 20年如一日照料病残小叔
  • 孝老爱亲
  • 2017-02-15
荣桂霞1.JPG
荣桂霞

  

  事迹简介:荣桂霞,枞阳县汤沟镇黄仪村村民。家中不仅有一个先天性脑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小叔,还有一个因为担心弟弟而受伤变残的丈夫。虽然自己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但20多年来她始终不动摇不放弃,力排万难,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全部重担,精心照顾着小叔和丈夫,用坚韧和善良谱写了一着普通人的大爱之歌。

  提起荣桂霞这个名字,在枞阳县汤沟镇黄仪村周边几十里范围内,无人不知,无人不敬。她,20年如一日照顾身患重病的小叔,用一双瘦弱的双手撑起苦难小叔的一片蓝天。

  荣桂霞今年62岁,年轻时嫁给了当地村民钱月先,来到新家以后,她发现家境贫寒的家中还有一个患有先天性脑瘫的弟弟——钱正先。在钱正先的父母相继去世后,荣桂霞就主动承担起照顾病残小叔的重担。

  钱正先除了脑瘫以外,还患有乙肝、肝腹水、盆腔胸腔积水等疾病,生活无法自理。每天一早,荣桂霞匆匆忙完农活后,就会悉心照顾起小叔的起居,先用轮椅将他推到客厅,帮他穿衣洗漱,端茶喂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来没有间断过。因为脑瘫,钱正先的行动不受大脑支配,几乎每天都会有大小便失禁的情况,床上、衣服上到处是污迹。这个时候,荣桂霞就会默默把脏衣服挑走到河里清洗,夏天还好,寒冷的冬天,荣桂霞的手冻得就像块面包,赶上阴天,没有太阳晒,还得用火及时把小叔的衣服烤干,烤得满屋子都是异味。开始,附近的村民都觉得这样做太辛苦了,劝她做做样子也就行了。可她却总说,对家里人都不真心,良心上会不安的。

  在荣桂霞的精心照料下,小叔的身体也逐渐硬朗起来,一家人其乐融融。可是天有不测风云, 2011年,钱正先突然咳嗽的厉害,日夜不能安神,起初,荣桂霞还以为小叔受凉了,用姜和艾草给他泡脚,一夜要起来几次为他盖被子,倒几次水,到处给小叔寻医问药,可还是不见好转。这可急坏了荣桂霞,于是夫妻俩找来车把小叔子送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肺结核。安庆市立医院的主治医生认为病人病情复杂,很难治愈。焦急之下,兄弟情深的荣桂霞丈夫钱月先也一病不起,患上了肠梗,并在农活中摔了一跤,造成半月板磨损,从此走路都一瘸一拐的,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荣桂霞的身上。坚强的荣桂霞没有退缩,每日精心照顾着两个人的起居,由于她不识字,她只能用做记号的方式,将丈夫和小叔的药分开来,每天准点喂他们吃。此外,她还到处寻偏方,用核桃、芝麻等十几种坚果搭配在一起磨成粉冲成糊给小叔喝。

  6年过去了,小叔的肺结核没有继续恶化,现在还能够自己动手洗脸、吃饭,脸色红润,根本不像一个常年有病在身的人。如今,邻居们见到荣桂霞都特别尊重,她的坚强、善良在周边远近皆知,成了众人学习的榜样。

  20多年,荣桂霞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虽然现在每天还是很辛苦,但她的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笑容,她膝下的子女个个都已经成材,且都非常孝顺,每次回家都会带上许多营养品给家里长辈,帮助妈妈忙前忙后,特别是小孙子,一回来就会给爷爷奶奶、小伯伯打上一盆热水替他们洗脚,这些都让她感到很欣慰。荣桂霞,一个普通的农妇,让中华民族传统的孝老爱亲的家风在言传身教中得到传承。

责任编辑:蒋洁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