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陈先界
  • 身残志坚的赤脚医生
  • 敬业奉献
  • 2018-03-20
陈先界.jpg
陈先界

   

  事迹简介陈先界,男,195611月出生,郊区安铜办旗星村卫生员。他自幼受伤导致身体残疾,却自学成医立志服务村民。1971年至今,共接诊近4万人,义务出诊超过5万里,直接减免村民诊疗费用10万余元,先后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烈士家属垫付医药费用8千余元。他的“最美医生”事迹被安徽新闻联播报道,并荣获安徽省江淮十佳志愿者称号。

  身残志坚、励志做村民爱戴好村医

  陈先界、男、195111月出生,系铜陵市郊区旗星村陈新组村民。中专文化,肢体残疾,1971年至今担任安铜办旗星村卫生员。40余年来,立足农村,在基层医疗卫生岗位上默默倾注和奉献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全村群众的健康。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解忧解难,从未出现医疗事故, 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获市、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铜陵市“郊区好人”,安铜办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3227日,安徽新闻联播介绍了陈先界先进事迹。

  身残志坚,义无反顾投身农村卫生事业

  陈先界在5岁的时候,有一天与小伙伴爬树,不小心从树上掉下来,头朝下,摔成重伤,因当时农村缺医少药,没能及时救治,烙下终身驼背(肢体)残疾。正是有了这次的意外,坚定了他从医的决心,用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解忧解难。

  七十年代初的农村经济较为落后,农村缺医少药现象十分严重。旗星村和牧岭村人口1800多人,两村属丘陵地带,却没有一名乡村医生,群众就医十分不便,陈先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就找到村干部积极要求到旗星村林场卫生室任“赤脚”医生。当时的他对医生行业十分陌生,他就找来相关医疗专业书籍认真学习,对不懂的问题步行几公里外的医院求教。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和实践摸索,逐渐熟悉和掌握了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学、传染病防治等实用医疗技术。几十年来在平凡而艰巨的工作岗位上,为全村广大群众除疾祛病,解忧解难。为不断提高自身的医疗水平和现代医学的发展需要,陈先界日诊临床夜读书,刻苦学习, 勤奋钻研,尽可能多地学习和掌握医学知识,在专业上力求精益求精, 对接触新的医疗难题经常到矿卫生院虚心请教。由于个人的努力和上级卫生部门的关心和帮助,通过考试于1997年取得了乡村医师从业资格证。

  无私奉献,心甘情愿奋斗基层服务第一线

  2003年正当“非典”无情的肆虐祖国大地, 外出返乡人员如潮水般涌回,陈先界作为一名村级卫生工作人员,义无反顾,不计个人安危, 每日要给六十多名返乡人员上门监测体温,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办事处卫生部门,并自费购买一些消毒药水和打印“非典”预防宣传手册,发送到家家户户。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累计行程几百公里,不计个人得失,办事处工委和区卫生局领导给予了高度赞扬。

  情系农村,关心广大群众疾苦

  陈先界同志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以来,不但每天上门就诊的病人非常多,而且半夜出诊现象也很普遍。还记得在19932月的一个夜晚,时间已是十二点多,劳累了一天的陈先界刚刚睡觉。突然间,一位本村村民在门外大声敲门,说他们家有人服了农药,陈先界听后急忙起床,向他简单了解一下情况后,背起药箱,不顾一天的疲倦,立刻起程步行好几里夜路赶到现场,对病人进行抢救,终于病人得以脱险了。像这样半夜出诊的事对于陈先界来说真的是太多了。四十一年来,陈先界共接诊病人四余万人次,出诊近万人次,出诊行程不少于四万里,却从没有收取群众的一分出诊费,给当地村民直接减少诊疗费用数十万元。这四十一年来,陈先界跑遍本村和邻村每一条小道,熟悉了每一户村民身体健康状况,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在他心里一清二楚。由于工作繁忙,他从没睡一个安稳觉,从没过一个轻松愉快的节日。多年来,他先后为孤寡老人、 困难户、军烈属减免医药费8千余元,陈旧近乎发黄的欠条达四千余元, 他从没有主动上门去催收过,对于大病就医困难户更是伸出援助之手。 由于他技术过硬,口碑极好,周边村甚至外乡村的病人都慕名而来。  得到过他精心医治的人,都夸他是个“学历不高水平高,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医生。

  与时俱进,投身医改事业

  2007年,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在我区进行试点,在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的基础上,完成了规范化村卫生室建设,实现四室分开,宽敞明亮,布局合理,制度齐全。按照区卫生局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积极开展微机收费,合作医疗门诊统筹报销,使村民在卫生室门诊看病就能报销药费。把党和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得到广大群众支持拥护和交口称赞。在我区实行医改以来,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品制度, 从根本上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 解除看病难、 看病贵问题。对于乡村医生来讲,这是个全新的挑战,压力重,任务多, 每天都是超负荷工作,而待遇大幅度地降低。但他没丝毫怨言,仍然和往常一样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正确宣传医改政策,言传身教给其他乡村医生做思想动员工作。他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从不多收病人一分钱。认真开展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和儿童计划免疫工作,规范建立村民健康档案。 崇高的医德、良好的医术、踏实的作风使陈先界在乡村医疗事业中做出了扎实的成绩。他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计生和人口信息工作,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也赢得了组织和政府的信任。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他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尽自己所能 为村民们解除病痛。他拥有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医风、过硬的医术,解群众之疾苦,保百姓之安康。作为一名残疾人,他是平凡的,平凡得就如路边的一棵小草,默默无闻;他又是不凡的,能够在逆境中追求事业上的升华,哪怕再苦,也要飞翔。

责任编辑:蒋洁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