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左祝华
  • 23年献血4000毫升累倒在办公桌前的血站站长
  • 敬业奉献
  • 2018-07-20
左祝华.jpg
左祝华

   

  事迹简介:,男,19679月生,生前为市中心血站书记兼站长。

  从组建市中心血站到个人累计献血4千毫升,左祝华用23年塑造了一位优秀血站管理者和无偿献血志愿者形象。2018531日中午,他因过度劳累,突发心力衰竭,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原来噩耗来临的4天前,他刚接受了胸腔积液抽取手术,但由于放心不下手头工作,他瞒着众人继续坚守在岗位一线。

  左祝华同志为人忠厚、襟怀坦白;谦虚谨慎、平易近人;生活节俭、艰苦朴素;坚持原则、做人清白,始终以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对待家人真诚负责,工作中认真严格,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业务精湛,是一名优秀的管理者,也是同事的良师益友。曾获得2002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1994-2004年度铜陵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金奖)并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称号,为铜陵市的无偿献血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追寻生命最后的足迹

  20185311120分左右,左祝华同志在血站一楼采血休息室布置完下午前往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临床输血质量控制检查的相关工作后,正在听取血库工作人员对血液库存情况和血液成分使用情况的汇报,在指导工作时突发心脏衰竭,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因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他钟爱的事业,甚至没有来得及和挚爱的亲人见上最后一面,进行最后的嘱托。事后,听左站长爱人述说,大家才知道他4天前才施行了胸腔积液抽取手术,因站内还有许多重要工作需要布置落实,他顾不上请假休息,没有告诉单位任何一个人,依旧把工作日程排的满满的,不幸积劳成疾,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率先垂范,提升血站新形象

  严格自律,带头工作是左祝华同志的座右铭。为了保障临床用血的及时性,方便患者办理用血登记手续,铜陵血站的工作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5点。左祝华同志每天都是第一个到站,经常在傍晚6点之后才能看到他匆匆离去的身影。为汲取各地血站先进的工作模式和管理方法,特别是机采招募工作的先进经验,他经常深夜还在查阅数据,查找机采招募相关网络资料。曾经在凌晨时分,还将关注的微信公众号分享给机采工作人员。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机采血小板工作逐步走上正轨,采集量明显提升。每次到高校和厂矿开展大型团体献血活动,左祝华同志总是奋战在最前线,体检征询、处理献血反应,哪里需要,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正是因为他不知疲倦的奋斗,才取得了血液年采血量增长30%,浓缩血小板、冷沉淀等成分血供应量分别增长31%148%,业务收入明显提高的工作业绩,有效保障了铜陵市临床用血需要。

  用心敬业,构筑质量安全保障线

  血液质量是血站的生命线,质量安全是采供血工作的重中之重,左祝华同志高度重视质量管理工作,每月召开质量例会,对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状况进行通报。重点就不合格项、不合格品、血液非正常报废、血液检测、血液质量抽检的数据进行动态分析,及时制定纠正预防措施,确保血液安全。

  为确保血站质量体系运行的符合性、充分性和适宜性,他组织团队按《内部审核程序》与《管理评审程序》,依据《血站质量管理规范》和《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的持续改进要求开展了内审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对血站程序文件逐字逐句进行推敲,完善。邀请皖江协作组专家对各部门质量工作及涉及的过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审核,和专家一同通过审阅文件、现场查看等方法收集客观证据,制定并执行纠正预防措施,内审工作覆盖采供血全过程。这些举措有效的提升了质量管理水平,使铜陵血站顺利通过执业许可证技术验收。

  开拓创新,打开无偿献血新局面

  献血招募工作在他的带领下进一步拓展。建立单采血小板、稀有血型微信群,并定期组织活动,加强与应急献血者、机采成分捐献者、Rh阴性献血者联系。将互联网+”的思维引入无偿献血招募宣传工作,开通了铜陵市中心血站微信公众号,对铜陵市中心血站官网进行改版,及时上传群众关心的献血知识、献血动态。广泛挖掘宣传题材,以文字、图像、音视频等形式,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宣传报道,亲自与铜陵广播电台联系,通过《民生直播室》节目开展每月一期的无偿献血专题宣传活动。和招募科同志一起积极走进民企和乡镇,扩大团体招募范围。探索团体招募新思路,加强无偿献血在非公企业、乡镇的宣传力度,开展无偿献血进民企、进乡镇活动。制定和开展血站开放日活动,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和与参观者的互动,跟踪了解血液的采集、成分血制备、血液检测、血液储备和运输,直观形象地向高校学生等参观人员介绍我站的采供血运作。

  这些举措促进了市民对无偿献血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营造了无偿献血的良好氛围,搭建了与献血者沟通的平台。有力保障了全市不断增长的急救和临床用血需求。血液供应年增长量全省第一,调配支援其它地市血液全省第四,受到省血管中心的表彰。

  深谋远虑,描绘无偿献血新蓝图

  为保障全市人民的用血安全,他积极谋划,申报成功全自动酶免检测系统购置项目,全面提升了实验室的自动化和标准化水平,减少病毒因子的漏检风险,有效保障了血液质量安全。

  铜陵血站主体楼是2003年建成投入使用的,目前血站主体楼建设格局,已不能适应现阶段医疗水平的发展和采供血工作发展的需要。左祝华同志主导制定申报血站的置地重建计划,积极申请国家级市级血站机构建设资金,申请市政府规划安排40亩土地,建设5000平方米规模的市中心血站业务用房。力图将新血站建成全省一流的科学规范的全市采供血中心和输血研究基地,更加有力地保障全市临床用血和血液安全,为铜陵市成为皖中南区域医疗中心保驾护航。

  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左祝华同志带领着全站职工埋头苦干,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采供血各项工作,使单位的面貌焕然一新。春蚕到死丝方尽,左祝华站长用他51岁的生命完美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默默奉献,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我们一定会在您开创的无偿献血新局面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我们永远怀念您。

责任编辑:蒋洁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