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黄雄文
  • 危难时刻勇救落水老人的党员先锋
  • 见义勇为
  • 2018-08-31
QQ截图20180831171239.jpg
黄雄文

  

  事迹简介:黄雄文,男,19691月生,义安区胥坝乡龙潭村黄墩组五组村民。

  2018316日,82岁的黄本正老人在池塘边洗手时,不慎跌落进水中,并且渐渐滑向深水区。路过的黄雄文立即跳入水中,将奄奄一息的老人救起,事后老人带着20个土鸡蛋和礼品登门感谢,黄雄文却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他认为无论是谁在当时的紧急情况下都不会袖手旁观。

  连日来,在四面环水的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人们在传诵着一位农民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老人的感人事迹。这位跳水救人的农民名叫黄雄文,是一名有着二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是胥坝乡龙潭村黄墩组五组村民,而被救的是一位82岁高龄的老人,老人名叫黄本正,系胥坝乡龙潭村黄墩组二组村民。

  临危不惧勇救人

  胥坝乡龙潭村黄墩组二组村民黄本正已步入耄耋之年,由于老伴早年病故,加上一个女儿又出嫁外地,黄本正在该村是位空巢老人。老人年岁虽高,可他在家总是闲不住,总爱选择在饭后闲暇时出门做些挖地和拨草之类的农活来打发时间。几天前,当他看见自家老宅基地屋后有几处杂草后,便决定抽时间来清理,好让自己居住的环境变得整洁、干净。说做就做,316日下午,在家吃过午饭的黄本正老人便走出家门来到自家宅基地附近用手拨除杂草,一个多小时后,老宅基地上的几处杂草清除完毕,因为拨草弄得自己双手沾满泥土,老人便走到离家不远处的当家塘边洗手。可就在他洗净双手泥土准备站起身回家时,可能由于起身的速度快了或是血压升高的原因,黄本正老人一阵突发的头疼发晕,无法站稳的他便一头冲向水塘。

  这一十分危险的惊人一幕,正好被办事路过的村民黄雄文看到。面对这一突发情况,他来不及多想,一心只是想着赶快救人。于是黄雄文迅速跑到事发地点,来不及脱掉衣服、鞋袜和掏出手机就直接跳入水中。虽然已是春季,可倒春寒的天气里池塘水依然冰冷刺骨,水温也只有几度。跳入池塘中的黄雄文朝着黄本正老人落水的地方奋力地向水深处方向游去,此时的黄本正老人也只能在水中看到一些影子,这时他猛地潜入水中,一把抓住黄本正,将奄奄一息的老人背上了岸,黄本正老人得救了。后在村民黄彩云的帮助下将老人送回家,并帮助黄本正老人换上了干净衣服。待老人意识完全恢复时,黄雄文才拖着疲惫不堪、湿漉漉的身体回到家中,此时的他才想起来,刚才急着救人,口袋里的手机都没拿出来。

  大义善行不言谢

  黄雄文不顾自身安危、跳水救人一事,只有村民黄彩云和家里人知道,黄雄文和家里人说:救人只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你们不要对外说。后来因为他当面谢绝黄本正老人登门感谢才让村里人知道了救人的事情。原来,在事发三天后,为了感谢救命之恩,黄本正老人带上积攒下的二十只鸡蛋和一些礼品来到黄雄文家,他对黄雄文说:虽然是同村人,又是本家,可你的救命之恩让我永远难忘!尽管鸡蛋不是稀罕之物,可它略表我的谢意啊!尽管如此,黄雄文还是执意不收,他说这件事只是让他遇见了,换作任何人都会伸出援手。

  对于救人一事,他的家里人说现在想来也有些后怕,毕竟被救的人年龄太大,黄本正老人的女儿和家里人又不在身边,当时也没有其他人在现场,假如他最终没有醒来,也许可能会有其他的麻烦事找上门来。可黄雄文说遇到这样的事,哪里还容得你多想,救人救命永远是第一位的,谁也没有绝对的把握一定能把遇险的人救上来,但遇难就帮、遇险即救也是老祖宗传下来的美德,就算救人不成,但只要自己努力了就不会留下遗憾,下次遇到这样的事,自己还会义无反顾地下水救人。

  助人为乐天地宽

  今年50岁的黄雄文,在村民眼中一直都是位乐于助人的好村民。平时生活中,只要他在走路和开车途中遇见老人和肩负重物的村民时,他都要帮助肩挑和开车捎上一程。在他担任村农业技术员时,刻苦钻研,及时发布病虫害信息,每次乡农综站病虫情报一下发,他总是在第一时间通知100多户加强田间管理、进行病虫害防治,是村民们公认的农技专家。在最近几年的防汛抗洪工作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总是坚守在查险除险一线,特别是2016年义安区连续遭遇强降雨,胥坝乡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一连三十多天里,他总是冲锋在前。

  危急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勇救他人。寻常日子,他助人为乐,温暖他人。他用自己的义举,让生命之花更加绚烂,他用自己的善行,让党的光辉在铜都大地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查嘉宝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