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刘睿锋 江来发
  • 最美的退伍军人。
  • 见义勇为
  • 2019-01-28
1.jpg
刘睿锋 江来发

  

  事迹简介:20181110,君德山庄2栋一男童头部被4楼不锈钢防护网卡住,整个人悬在半空,随时可能窒息或坠落。恰巧经过现场的刘江二人挺身而出,借着院墙、落水管,徒手爬上3楼遮阳棚,一个托着面色发紫的孩子,另一个用掰开防护网,合力救出男童。

  刘睿锋,男,汉族,19801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200212月当兵,2004年退伍。现任铜陵市公安局铜官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一级警司警衔。被评为“严格公正执法之星”“全省十大忠诚卫士”“全省杰出人民警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一等功1次。

  江来发,男,汉族,196210月出生。197911月当兵,1981年退伍后到铜陵有色狮子山铜矿参加工作,退休后到保安公司工作,后被外聘到东郊城管中队至今。虽然他已到退休的年龄,但身体却非常健康,工作认真、待人热情,干起工作来毫不含糊,深得上级领导和部门同事的称赞。

  曾经,军人是他们最美的标签,现在,退伍回到地方,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仍然初心不变,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十余年的从警路,刘睿锋办理了一起又一起“漂亮”案件,成为打击犯罪的一把“尖刀”。江来发虽然已近退休年龄,但身体仍非常健康,待人热情,干起工作来毫不含糊,深得领导和同事的称赞。不久前,公安民警刘睿锋和城管队员江来发联手见义勇为的救人壮举传遍了铜陵的大街小巷,他们用双手托起了生命的重量!

  危急!三岁幼童落窗涉险

  20181110星期六下午3点左右,刘睿锋同志正带着儿子开车返回家中,突然发现有大批群众聚集在君德山庄小区2栋附近,并大声呼救。出于职业的敏感,他立即下车赶往人群聚集的地方,随即发现君德山庄24401室窗外,有一名幼童头部被不锈钢防护网卡住,身体处于悬空状态,四肢用力挣扎,随时都有窒息和坠落的危险,现场情况十分危急!这时正在附近巡查的城管队员江来发也闻讯赶来。

  救人!两名退役军人舍身营救

  情况紧急,救人是第一位的!由于该户门被锁,家中也没有其他人,他俩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告知围观群众拨打110,然后在没有任何安全保护的情况下,迅速借助院墙和落水管,徒手从一楼外墙快速攀爬至三楼遮阳棚顶上实施救助。为了避免孩子因长时间悬空造成窒息损伤,刘睿锋一登上遮阳棚立即用双手托举起男童,当时孩子已经吓得尿湿了裤子,脸色发紫,身体冰凉,刘睿锋尽力将孩子往上托,让孩子能够正常呼吸,然后腾出一只手配合江来发一起用力拉开不锈钢防护网,合力将被卡男童的头从不锈钢防护网里解救了出来。接着江来发打开三楼的窗户进入三楼,刘睿锋将孩子托给江来发,终于顺利的将孩子安全救了下来。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了近半小时。经检查,男童身体并无大碍。周边群众目睹了这惊险的一幕,纷纷称赞二人的见义勇为义举。

  感激!向好人致谢

  男童被救出后,闻讯赶来的家人看见孩子无恙时,激动不已,连声对刘睿峰和江来发道谢,现场群众也都对他们义举赞叹不已。据孩子外婆称,孩子今年三岁,爸爸在外地工作,平时妈妈带着孩子在她家住。当天下午,孩子妈妈先出去办事了,孩子外婆说孩子平时下午都喜欢睡觉,且一睡就是三四个小时,她看见孩子刚睡着,就把门锁了也出去办事了。不料中途孩子睡醒了,看见家中无人,门也被锁住了,大概孩子有点害怕,于是就自己搬着板凳去阳台,爬上了窗户看看家人有没有回来。由于年纪小,攀爬的过程中没有抓牢,一失足掉了下去,头被卡在了不锈钢防护网上,身体悬空,情况十分危急。所幸这一幕是被路过的公安民警刘睿锋和城管队员江来发看到并将孩子顺利救了下来。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孩子的家人带着孩子专程前往公安局铜官分局和东郊城管中队给刘睿锋、江来发同志送去了写有“救人神勇,品德高尚”的锦旗。

  弘扬!向英雄学习

  事后,铜陵公安在线微博、铜陵电视台、铜陵日报等媒体第一时间报道了刘睿锋、江来发同志的先进事迹,多家省、市级媒体争相转载报道。铜官区迅速组织全区政法、城管队伍向刘睿锋、江来发同志学习,大力宣传弘扬他们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在男童被卡防护网命悬一线的危难关头,是刘睿锋、江  来发这样的好心人奋不顾身、挺身而出、及时相救。他们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也没有考虑遮阳棚是否可以承受他们自身的重量,他们当时的本能反应就是快点救下这个孩子,救下这个家庭的希望。刘睿锋、江来发同志用自己的手臂托起一名鲜活生命的同时,更让我们看到了他人性中闪烁的光芒。当人民群众需要时,他们永远会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来扛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片蓝天!

  这,就是我们最美的退伍军人!

  这,就是我们最美的公安民警、城管队员!

责任编辑:黄 喆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