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周二腊
  • 31年照顾身患先天性软骨病的瘫痪儿子
  • 孝老爱亲
  • 2019-01-29
周二腊.jpg
周二腊

  

  事迹简介:儿子患有先天性软骨病,不能坐不能走,常年卧躺在床。丈夫在外打工,56岁的周二腊独自照顾儿子31年。她每天都为儿子按摩四肢,背着儿子走路复健,教儿子学习日常用语,终于儿子能够端碗吃饭,正常与人交流。在周二腊看来,照顾儿子就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先天软骨病,无法根治  

  今年56岁的周二腊身材单薄、不善言辞。初次来到她家,她刚从地里做完事回来,半抱着儿子苏林坐上轮椅,准备推着他到外面活动活动。尽管儿子卧床至今,病骨支离,但作为一名31岁的成年男性,还是让年过半百的周二腊感到吃力。

  苏林是周二腊与丈夫苏日根的第一个孩子,初为人母的周二腊看着白白胖胖的儿子,满心的欢喜。不像别的孩子,苏林特别乖巧,很少哭闹,总是乖乖地躺着,夫妻俩以为是儿子性格文静,并未在意。俗话说,“七坐八爬”,但是等到苏林年满周岁了,连身都翻不过去。周二腊和丈夫才意识到孩子身体可能出了问题,便赶紧带着儿子到医院检查,然而医院给出的诊断结果是:先天性软骨病,无法医治。拿到诊断报告,夫妻俩顿时仿佛陷入绝境,但又不得不接受这一残酷现实。抱着儿子离开医院时,周二腊想着儿子永远只能躺在床上,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行走坐卧、交友玩乐、接受教育,只能拘束在十几平的房子里消磨时光,便觉得是自己害了他,同时也暗下决心,一定要照顾好他。

  31年贴身照顾,无微不至

  走进苏林的房间,一张床头柜上放着苏林平时喝水的杯子以及一些零食供苏林饿了的时候能够就近拿到。一张破旧的轮椅以及一个电视机,屋内陈设很简单,但收拾得很整洁。

  为了扛起这个家,周二腊的丈夫苏日根选择去铜陵打工,周二腊便留在了家里侍弄田地以及照顾苏林。在苏林还小的时候,周二腊下地干活不放心这个瘦弱残疾的儿子一个人躺在家里,便用破旧的碎布旧衣做了一快大的遮风布将他绑在背上,拿着农具,在田里一干就是一天。等到孩子大了,周二腊每天早上起床帮他穿衣、洗漱、喂他吃好饭,将前一天换好的衣服洗净晾晒,再自己简单的吃两口饭便赶到田间种地,临近中午的时候回家烧饭、喂饭、刷碗扫地,下午继续到田间干活,在农忙的时节更是一天一刻都没得歇息。

  苏林肠胃不好,经常吃东西会闹肚子,夜间大小便失禁是常有的事。早些年家里没有洗衣机,在冬天或者连续阴雨天气,为了让儿子穿上干净的衣服,周二腊不仅要清理儿子身上和床上的污物,还要连夜把衣服洗干净,将衣服放在破旧的烤火桶上烤干,因此一到冬天,周二腊的双手便会长满冻疮甚至皲裂。

  悉心教导

  在众人眼中,苏林这辈子只能卧床,但是周二腊却从不放弃,她坚持每天给儿子作全身的按摩,整整31年,苏林身上没长过一个褥疮。她还时常背着儿子到户外运动,给儿子做手脚牵拉,锻炼其手脚机能,每一次做这样的动作,周二腊都会累得满头大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渐渐的苏林手脚有了一些知觉,她便掰开儿子的手教他学拿勺子、拿筷子。经过锻炼,虽然苏林的动作有些笨拙,但把饭端到面前,他也可以自己吃饭了,还能借助一条小木凳,在地上挪动身子活动。为了教他说话,周二腊每天都会教他一些简单的词语,在她的努力下,儿子终于开口叫了“妈妈”,周二腊高兴的落下泪来,现在苏林已经能和正常人一样进行交流。

  随着年龄的增长,周二腊照顾苏林的时候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尤其是在床上给儿子安便盆,都会感到特别的艰辛,抱不起,拖不动。一次,周二腊在苏林便后为其擦洗身子,在用劲将儿子向外搬时,一失手,自己向后倒撞到了墙上倒了下去,好长时间,周二腊都站不起来。看着母亲就倒在自己面前,却怎么都不能伸手拉母亲一把,苏林一阵大喊,无助地闭上了泪流不止的双眼。这样的情景在最近几年时常发生。

  虽然生活困苦,但是周二腊却很乐观,她时常对身边的人:“人与人得相互照顾,才能开心地生活,照顾儿子,让他尽可能高高兴兴地多活一天,就是我生命的意义。”

责任编辑:黄 喆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