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孙成宝
  • 防毒反毒 做人民的忠诚卫士
  • 敬业奉献
  • 2019-03-08
1.jpg
孙成宝

  

  事迹简介:从事公安工作13年来,特别是走上禁毒工作岗位后,他通过刻苦钻研和不懈努力,很快成长为一名禁毒先锋。他先后办理涉毒案件120余起,查处吸毒人员400余人,缴获毒品2公斤,铲除罂粟近万株。20182月,他被公安厅授予“安徽省十大忠诚卫士”,并记个人一等功。

  防重于治:齐抓共管禁毒工作

  禁毒工作是项社会性工作,需要社会各部门的广泛参与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但一直以来,公安机关一家单打独斗的现象普遍存在,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孙成宝同志首先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吸毒人员管控责任落实,形成了党委政府主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目前义安区已在全区各乡镇全部建立了禁毒专业机构,配备了专业人员。在孙成宝同志的指导下,义安区天门镇、胥坝乡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相继被省禁毒委命名为省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天门镇综治办刘运祥撰写的《天门镇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教案》被国家禁毒办评为优秀奖,义安区禁毒办被安徽省禁毒委通报表扬。

  为了不断强化人民群众的拒毒、防毒意识,始终坚持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整合教育、公安、妇联、共青团等多方资源,采取送讲座、送展览、送教材、送演出进校园等措施,在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不让毒品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孙成宝同志策划并亲身参与拍摄的禁毒微视频《儿子》在安徽省首届禁毒微视频摄影比赛获二等奖,此为铜陵市在安徽省唯一获奖作品,并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首届禁毒微视频摄影大赛。2018年,义安区禁毒办在铜陵市首届禁毒公益演讲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为了确保全区易制毒化学品不流入非法渠道,孙成宝同志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对重点化工企业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和警示活动,敦促企业切实增强自律意识;对辖区内80余家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和关键生产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坚持每月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进行实地检查。特别是对高锰酸钾等4种涉爆类易制毒化学品的情况,并全部登记造册。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和落实,使得近年来义安区无一起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问题发生。

  利剑出鞘:快侦快破毒品案件

  近年来公安机关一直对毒品犯罪采取高压态势,吸毒人员吸毒行为日益隐蔽,吸毒人员也很难发现。孙成宝同志在办案积累的基础上他总结了“宣、强、串、情、跨、责”的六步式工作法。通过娴熟的询问谈话技巧,他善于从吸毒人员身上收集“蛛丝马迹”,并有重点地发展耳目,将传统耳目贴靠与网络信息研判作战相结合,从而掌握涉毒人员活动规律,成功破获涉毒案件。孙成宝在办理案件时,不是简单的就案办案,而是十分注重案件的深挖工作。今年2月份,孙成宝同志带领大队民警在办理一起简单的吸毒案件时,经过案件深挖,连续数天奋战,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处吸毒人员10人,强制戒毒吸毒人员2名。

  缉毒工作极其危险,但孙成宝同志怀着对人民的赤忱之心,对禁毒事业高度责任感,每次都将危险置于身后,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承办李某贩卖毒品案件时,在得知李某贩卖毒品的信息后,孙成宝亲自驾车将李某的车辆拦下,并第一时间冲上前去,将还没来得及反应的李某抓获;事后在李某的车辆上的扶手箱内搜出一把明亮的匕首,匕首边放着近500克毒品。

  扫黑除恶:保社会一方平安

  孙成宝同志在做好禁毒工作的同时,在大队还分管扫黑除恶工作。在工作中,他坚持“露头就打,除恶务尽”的原则,决不姑息。主办或参与办理“夏某等人黑社会组织案”、“7.5故意伤害致死案”、“周某被绑架案”等一系列有重大影响案件,分局辖区命案全破,先后抓获命案犯罪嫌疑人7人,涉黑犯罪嫌疑人40余人,抓获其他各类犯罪嫌疑人近百人。一起起案件的侦破,都留下了他和同事们冲锋一线的身影。20176月,义安区顺安镇发生多起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街面犯罪案件,未成年罗某、张某等人多次在辖区内无事生非、逞强斗狠,在当地造成恶劣的影响,气焰十分嚣张,如任其发展,该犯罪集团必定危害一方。孙成宝同志带领中队民警果断出击,很快锁定以李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犯罪,经历三个月的缜密侦查,该团伙成功被打掉,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

  孙成宝同志还非常注重细节上的考量,不轻易放过每一个环节和疑点,正是由于他这种细如发丝的的工作作风,使许多难啃的“骨头”在他那里得以攻破。在对历年逃犯夏某、张某的抓捕过程中,孙成宝同志通过海量信息的筛选和数据碰撞,从不放过任何一条可疑线索的追踪,根据两人易于藏匿和谋生的特点,研判出二人藏匿在上海的信息;孙成宝带领民警赶往上海,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排查工作,成功将潜逃两年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孙成宝同志用自己的行动体现出刑警的敬业与忠诚,用战果兑现了“除害务尽”的承诺。

责任编辑:王婷婷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