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方爱春
  • 身残志坚开创养殖新模式
  • 敬业奉献
  • 2019-05-22
1.jpg
方爱春

  

  事迹简介:年幼时,方爱春患小儿麻痹症,之后虽然落下终身残疾,但也练就了他不服输的性格。他自立自强学习养殖技术,与妻子一起从研究养泥鳅,到承包稻田养龙虾,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脱贫致富,更是带动了周边农户共同富裕。方爱春在2019年首届全国淡水虾蟹产业高峰论坛上,荣获“养殖能手”称号。

  方爱春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最终落下了右下肢的终身残疾。从他懂事起,他就从别人异样的目光里,过早地体会到了命运的不公,但同时也磨练了他不服输的个性。

  学校毕业以后他先是帮着家里干农活,当时方家共有8口人,四代同堂,全家人守着借债40余万元买来的渡船,经营枞阳县扫帚沟至池州市池口码头的客运生意,方爱春后来也来到船上售票。由于公路交通便捷,平时客流量较少,该条航线勉强维持,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2007年,方爱春与21岁的岳西姑娘王婷婷通过网络相识,虽然大家都不是很看好他们,可王婷婷这个执着的大别山女孩,被方爱春身残志坚的精神和人格魅力所吸引,不久俩人就组建了小家庭。

  2018年方爱春的第一个儿子出生,这给本来就富裕的家庭添上了一层厚厚额阴影,为了摆脱困境,方爱春和妻子商量单独创业,虽然得到妻子的支持,但由于缺少资金和经验,创业对他们来说谈何容易。于是,夫妻两利用渡船这个平台,关注乘客聊天的创业故事,并结识了一些创业成功人士。在他们的介绍和推荐下,夫妻两通过认真分析、筛选和论证,决定选择特种水产养殖。虽然夫妻俩自认为想法很成熟,当他们把想法告诉家人时,却立刻遭到强烈反对,大家根本不愿听他们对养殖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用各种理由和失败的先例反驳,认为方爱春是残疾人,王婷婷又体弱多病,养殖创业是纸上谈兵。但是方爱春和妻子仍然坚持,因为他们有个信念,认准的事不能轻易放弃。

  2010年初,夫妻俩在山镇桃花村承包了50亩荒田,搞起了泥鳅养殖,食宿在临时搭建的工棚里。由于自己腿脚不便,脏活、累活、苦活大都由妻子王婷婷承担。由于苗种价格过高,加上养殖和管理经验不够,野生苗种死亡率超出预期,头两年夫妻俩便遭遇经营亏损,小俩口的创业积极性受到一定打击。痛定思痛,一番认真思考后,方爱春决定调整生产模式,改变单纯养殖为综合养殖,留出部分池塘研究泥鳅的人工繁殖。2012年初,夫妻俩又承包200亩稻田养殖龙虾,成立了枞阳县金江特种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远赴四川、湖北等地学习泥鳅人工繁育技术,回家后建起了简单实用的孵化池。在枞阳县水产局专家的帮助下,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夫妻俩摸索出一套适合当地的成功繁殖模式,不仅孵化率有所提高,而且降低了成本,当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2013年,他们又扩大养殖规模,新建了标准化的孵化大棚,大量繁殖泥鳅苗种,苗种除供自己养殖外,还售给其他45户贫困户养殖,并提供技术指导。人工繁殖的苗种虽然单价比野生的高,但是成活率非常高,极少病害,性情温驯,生长速度快,效益远高于野生泥鳅,这些贫困户也因此收入比往年高得多。尝到了甜头后,周边村民纷纷预约签定苗种供应协议。合作社的成功,引起了同行的注意,很多人前来参观交流,夫妻俩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同时也从大家身上学到了不少养殖知识和先进的营销理念。

  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节约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从2012年起,夫妻俩开始探索新的泥鳅养殖模式——泥鳅稻田套养。通过近3年的试验证明,泥鳅稻田套养具有可观的经济价值,对农民增收和环境保护都有着积极的影响。201411月,合作社承包了桃花村下上文革圩200亩稻田,正式实施这一项目,并引导50户周边贫困户走上泥鳅稻田套养道路,帮助他们提高了收入,改善了生态环境。同时,夫妻俩又尝试起了沙墉鳢的人工繁殖。由于研究泥鳅繁殖时积累了大量相关知识,在沙塘鳢的人工繁殖研究上竟异常顺利,此项技术填补了安徽省空白,生产苗种供不应求,远销四川、湖北等地。

  2015年,龙虾价格节节攀升,龙虾养殖渐渐的蔚然兴起,方爱春却另辟蹊径,专攻龙虾苗种养殖并获巨大成功,龙虾苗种供不应求,他们新增了200亩稻田套养龙虾,新建育苗池6万平方米,为当地养殖户提供优良龙虾苗种,仅一年销售额就达百万元,并且带动周边贫困户养殖龙虾3000多亩,优先提供苗种和技术,每亩新增经济效益1000元。

  夫妻俩多年的努力也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先后获得全国农村基层农技推广项目示范基地、安庆市市级良种场、枞阳县农业产业化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三等奖、枞阳县现代农业发展奖、科普惠农示范基地等多项表彰,今年更是获得了“2019年首届全国淡水虾蟹产业高峰论坛养殖能手”,据了解该称号,在枞阳县乃至铜陵市也是唯一一个。

责任编辑:王婷婷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