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张林兵
  • 乐于奉献的逐梦人
  • 乐于助人
  • 2019-11-01
张林兵.jpg
张林兵

  

  事迹简介:从事淡水养殖业的张林兵,在自己致富的同时,无偿传授养殖技术,帮助周边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他与周边两个村签订合作协议,每个村入股94万元,带动当地集体经济发展。他主动帮扶贫困村,无偿赠送鱼苗100万尾,每年为当地村民增收达20万元。

  他不畏挫折,争创一流;他践行责任、回馈社会;他凝聚真情,乐于奉献,他就是安徽张林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林兵。

  乐于奉献,分享致富经验共奔富裕路

  从简单的个体养殖到成立安徽张林渔业有限公司,张林兵终于走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成了当地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业界精英。除了自己创业发展外,张林兵还时刻不忘帮助周边相邻群众创业致富,公司落户生产时,驻地周边大概有百余户水产养殖户,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和知识积累,多数养殖户盲目投入,经营效益低,张林兵就把在外经营多年积累的经验和大家进行分享,将自己在浙江积累的养殖技术和先进理念无偿传授给周边养殖户,还抽出时间主动为他们做技术指导。他说:“自己是农民出身,自己经历过创业失败,当看到其他养殖户有困难的时候,自己感同身受,希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能让他们少走弯路,少受挫折”。近年来,他共举办10多期培训班,培训人数达1200余人次。在公司通过实行“基地+农户”模式获得了可观的收益后,他便积极把这种可行的水产养殖模式推广给周边的养殖户。通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他的水产养殖给周边农户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带领更多的农民创业致富。

  2018年张林兵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珠江水产研究所、安徽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等科研院所通力合作,开展大口黑鲈“皖鲈1号”新品种的选育,实现大口黑鲈品种更新。张林兵说:“下一步打算明年通过‘皖鲈1号’鲈鱼这个平台,让更多人的周边农户加入到我们皖鲈养殖圈来,通过这个品种发家致富”。

  饮水思源,勇于担当共促集体经济发展

  践行责任、回馈社会,是张林兵的不懈追求。张林兵清楚地记得,在2011年,他刚回铜陵创业起步期,为了扩大养殖规模,他非常需要更大一块适宜水产养殖的基地,经过一番实地调查和走访他发现铜陵市顺安镇金港村花园地区是一个典型的滩涂低洼地带,种植庄稼十种九涝,但这里水资源丰富、适宜从事水产养殖。之后,他在村民和村两委的帮助和协调下,顺利进行土地流转,有了这片养殖地后,张林兵创业基地就更大了。

  经过多年的努力,从个体养殖到成立了安徽张林渔业有限公司,张林兵用农民的朴实、善良、坚韧和自觉的行动逐步从普通农民成长为科技型养殖能手,因此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获得荣誉获得财富后的张林兵不忘本,不忘乡亲,为了帮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他积极与顺安镇金港村、东垅村开展合作,每个村入股94万元,每年参与公司的经营保底分红7万元和5万元,大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帮助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热心公益,细节之处体现一颗感恩之心

  财富取之于社会,也要用之于社会。他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得知村里面有老人无至亲,家里生活困难,他主动与顺安镇金港村对接,在重阳节之际亲自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为老人们带去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张林兵时刻牵挂着这些孤寡老人,在老人的家里,与老人促膝交谈,了解身体状况和近期生活情况,安慰老人的心情,帮助老人砍除门前道路边的枯枝,交代他们按时吃饭,注意身体,叮嘱老人有困难和需要及时与他联系,一定会尽己所能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张林兵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支持铜陵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他主动对接帮扶贫困村,因地制宜,选择向枞阳县汤沟镇、横埠镇的贫困养殖户进行水产业扶贫。先后无偿赠送各类鱼苗100万尾,根据鱼塘的面积、水温、水深等进行精准测算,亲自对农户的养殖技术进行精准指导。由于农户市场消息闭塞,他又全方位提供信息帮助,打通对接市场销售的渠道。通过水产业扶贫,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每年为当地村民增收高达20万元。张林兵说,当看到这些农户因为得到他的帮助而获得收益时,他内心非常有成就感!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张林兵表示,通过多年来的艰苦创业,他的水产养殖已步入新的发展空间。展望新时代,他将继续在推动传统渔业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支新军。平凡中奉献,他将继续坚持公益事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更多的农户通过水产业致富,每年不定点慰问孤寡老人,用真情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王婷婷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