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徐冬萍
  • 辛勤付出 无怨无悔
  • 孝老爱亲
  • 2019-12-23
4.jpg
徐冬萍

  

  事迹简介:她在丈夫近半皮肤重度烧伤后,不离不弃在医院陪伴,并鼓励丈夫走出阴霾;她无微不至地照顾公婆,每日为他们换洗衣物、打扫房间,让老人颐养天年;她悉心照料智力残障的小叔子,为此还学了理发、剃胡须。她为村民树立了榜样,村民提起她都会竖起大拇指。

  孝源于心 爱生于情

  说起徐冬萍的故事,要回溯到1983年。20岁的她经人介绍,与丈夫刘先文相识。刘先文一家5口人,父亲因病截肢了一条腿,母亲常年疾病缠身,还有一个弟弟有智力残疾。在经历相知相识后,徐冬萍和丈夫共同担当起了家庭的责任。

  结婚后,丈夫刘先文就去了镇水泥厂打工,家里的农活和家务事自然也都落到了徐冬萍肩上。徐冬萍每天总是第一个起床,最后一个休息,忙完地里的活再忙家里,一刻也不闲着,她勤快能干又会持家,把家里家外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婆婆患有多种疾病,一发病只能卧床。婆婆患病期间,徐冬萍就每天坚持给她做饭、喂药,梳头、洗脚……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公公腿脚不便,徐冬萍每天服侍茶水,换洗老人的衣服、裤袜和被套,每天把老人的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徐冬萍说,服侍好二老是每天首要的事情,即使农活再忙,也要安顿好他们再去忙别的。在徐冬萍心里,公公、婆婆是非常值得敬佩的人,在她看来,公公婆婆含辛茹苦将子女抚养长大,还拉扯大了一位智力残疾的小叔子,很是不易,而今公婆就是自己的父母,对老人多关心照顾,多尽一份孝心,是她这个做媳妇该做的。

  飞来横祸 为爱坚守

  婚后徐冬萍和丈夫育有两个儿子,儿子听话懂事,丈夫勤劳朴实,徐冬萍的小家虽然不算富裕,但也是和睦美满。

  然而,19989月的一天,厄运突然降临。丈夫在镇水泥厂工作时,不慎被大火烧伤。当时命悬一线,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总算把命捡回来了,当徐冬萍赶到医院,看到病床上昏迷的丈夫时,脑子里顿时一片空白。她被告知,丈夫全身47%的皮肤面积遭到严重烧伤。经过抢救和治疗,刘先文暂时度过了危险期。“当时我感到天一下子塌下来了,这上有老下有小的,一家子人可怎么过?”渐渐平静下来后的徐冬萍心想,老公至少保住了性命,这也是值得欣慰的,既然老天了给她安排了这样的磨难,那就得接着。

  度过了危险期的丈夫随即又进入了感染期,此时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感染。为了不让刘先文发生感染,徐冬萍每天按时为他换药,消毒伤口。由于丈夫嘴角、眼角附近皮肤严重灼伤,伤口发脓非常疼痛,为了减少疼痛,徐冬萍在帮他敷药换药前都用舌头一点一点的舔舐清理伤口上的脓液,再一点一点的用舌头舔舐把药敷在伤口上。

  徐冬萍不仅细致地照顾着丈夫的病情,在精神上也不断给予宽慰。在丈夫心情低落、情绪急躁时,她总是温柔以待,为丈夫打气,帮助他树立信心。在她的鼓励和精心照料下,刘先文也渐渐走出了“阴霾”,顺利出院,而彼时的徐冬萍憔悴了不少,人也消瘦了一大圈。“我今生有幸娶了一个这么好的妻子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刘先文感动地说。

  长嫂如母 诠释真情

  俗话说,长嫂如母。徐冬萍自成为刘家人的第一天起,就从未放弃过对有智力残疾的小叔子的悉心照料,更以长嫂的担当支撑起了这个家庭。

  给小叔子洗衣服,清洗被褥是徐冬萍的日常家务活之一。早些年,小叔子理发要去钟鸣街上,每次出门前徐冬萍都要给他带上一张五块的和两个一块的硬币,并再三叮嘱五块的是理发的,一块的是坐车子的。后来因不放心小叔子一个人出门去理发,徐冬萍还自己买推子、剃刀,学着帮他理发、刮胡须。务农时,她会将小叔子带到田间地头,既能方便照看小叔子,也能教他些简单的劳作。徐冬萍回忆道:“前些年,有一次带着小叔子去棉花地里摘棉花桃,由于小叔子智力方面的原因,他把棉花桃摘下后就扯里面的棉花,徐东萍就责怪了他一句,‘让你摘棉花桃,你把棉花扯出来干嘛?’智力残疾的小叔子便放下棉花气冲冲地跑过来对她拳脚相加,由于他力气大,当时差点被打掉进水塘里……这些年,这种情况都发生过好多次。”

  邻居们都说她善良,但也有人不忍,甚至问她要不要离开这个家庭。对于这些“好言相劝”,徐冬萍摇摇头说:“他从小就生病很可怜,丈夫的弟弟也就是我的弟弟,如果我不管他谁管?只要俺能动弹,就一定会继续好好照顾他。” 在她的照顾和教导下,小叔子的病情也渐渐好转。如今的小叔子听话、不闹事,基本能保持衣着干净,还学会了基本的自理和劳动,徐冬萍内心甚是宽慰。

  徐冬萍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但她勤劳质朴、无私奉献,为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为邻里树立了典范。她用自己的孝心和爱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为自己创造着平静而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婷婷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