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吴菊英
  • 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动人的爱亲故事
  • 孝老爱亲
  • 2020-03-16
吴菊英.jpg
吴菊英

  

  事迹简介:1988年她的丈夫患上了小脑萎缩,神经收缩肢体僵硬,她边操持家务边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因陈家遗传性小脑萎缩,2002年到2011年她的三个儿子相继卧病在床,她在无数个光阴中替亲人擦洗、翻身、喂饭,还靠田间务农养活了一家五口人。邻居们提起她,敬佩之情溢于言表。铜陵市金社镇杨市村吴菊英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她的丈夫、儿子患有家族遗传性小脑萎缩,这个年近七旬的老人用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毅呵护至亲三十余载,她的数十年守望成了家庭的压舱石。

  吴菊英19岁嫁给本村李庄组青年陈新立为妻,婚后几年三个儿子相继出生,人口增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加剧。为了家庭生计,吴菊英重活脏活抢着干,庄稼活样样不落,上要照顾年迈的公婆,下要抚养年幼的儿子,再苦再累毫无怨言,日子虽紧巴还算安稳。但好景不长,年迈的公公不知病因瘫痪,于1981年去世,留下婆婆要赡养。灾难再次来临,1988年吴菊英的丈夫陈新立50多岁患上了小脑萎缩,神经收缩肢体僵硬,一躺就是13年。吴菊英边操持家务边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吃喝拉撒她精心护理,怎奈病情恶化,丈夫撒手西去。不幸接踵而至,2002年吴菊英的长子陈光年、次子陈光月也因遗传性脑萎缩倒下了。面对儿子患病的痛楚,吴菊英没有退缩,她一边偷偷抹眼泪一边照顾卧床的两个儿子。命运还是没有眷顾这个悲苦的家庭,小儿子陈月光2011年也患上了小脑萎缩疾病,贫困家庭因病雪上加霜。2013年长子陈光年、次子陈光月相继离世,小儿媳妇不堪家庭沉重负担,2015年与小儿子陈月光离婚。吴菊英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又挑起照料小儿子的重担。村民都说:吴菊英命真苦,屡遭丧亲的大痛。她成了村里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人,趁小儿子休息的功夫还赶着去地里干活。邻居说:“每次早起都看见吴菊英已经在打扫院子了”

  一边照顾患病的至亲一边还要操持农活,无数个光阴在替亲人擦洗、翻身、喂饭,倒便盆和务农中度过,双手干裂、背部变形、双腿蹒跚,吴菊英的身体也越来越差,高血压、高血糖、关节炎……但对多年的辛苦她任劳任怨,为了要照料儿子不能倒下,凭着这股信念,她咬牙走到了现在。她还感激的说:“国家扶贫政策减轻了她家的经济负担,虽然日子过得辛苦,可她生在好时代,有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心里就有了希望。”

  吴菊英,一个普普通通、勤劳朴实、良善感恩的农村妇女。她已近年迈之年,面对生活的重压和精神的折磨,她用双肩担起了沉甸甸的重任,用双手撑住飘摇的家,用心灵温暖着绝症的亲人,她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动人的爱亲故事。

责任编辑:王婷婷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