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刘克家
  • 八旬独居老人捐款万元助力武汉
  • 助人为乐
  • 2020-04-28
刘克家.JPG
刘克家

 

  事迹简介:2020年2月4日,刘克家老人委托社区捐款1万元助力战“疫”,事迹先后被中安在线、中国文明网关注报道。现年85岁的刘克家有着51年党龄,老伴去世后一直独居在仅40平米的老房里。他身患肺炎,每月3000元退休金只能维持治病和简单生活。1万元钱他攒了很久,捐给国家的决定却从未犹疑。

  2020年2月4日上午,在幸福社区一楼大厅,一位老人拄着拐杖颤巍巍的来到社区,从口袋拿出一个信封递给社区工作人员,上面写着:捐献抗灾一线,1万元。当工作人员准备登记时,老人不愿意留下姓名,匆匆离开。

  后来得知,这位老人名叫刘克家,今年86岁,有着51年党龄,家住幸福社区石城村大板楼,是原市建一公司退休职工。可以这样说,在抗击疫情期间,捐赠的人不计其数,为什么这位老人捐款至今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美谈,这是因为他情况特殊,家境贫寒,他的捐款全靠自身节俭,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

  他是一位耄耋老人,行动很不方便。当他从电视上看到武汉疫情严重,全国医务工作者从四面八方向武汉挺进抗击疫情的场景,非常感动。于是在住家周边银行关门不营业的情况下,他独自一人花了两个多小时步行来到长江路银行取回了现款。

  他是一位独居老人,2015年老伴去世,他一人生活,为了不给儿女增加负担,洗衣浆衫做饭搞卫生都是自己亲力亲为,而且身患肺炎,叫人看了辛酸和同情。

  他是一位能省则省,从不乱花一分钱的老人。他1951年参加工作,至今养老金3000多元,老伴没去世之前,老俩口都是病号,生病住院药费就占去养老金的一半,银行基本没有储蓄。生活简单节俭,中午煮点干饭,晚餐和第二天早餐都是用中午剩下的干饭做成泡饭,菜也是中午用几种蔬菜混合在一起剁成碎粒煮烂,每餐吃一点热一点,不抽烟、不喝酒、不吃水果。

  他家住房是上个世纪60年代盖的大板楼,仅四十几平米,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破烂不堪。客厅里仅有一台18英寸电视机,还是小女儿早年给买的。为了方便看电视,他把卧室移到客厅,床既能睡觉又当凳子坐着看电视。他家的摆设、家具、棉被和衣服没有一件是新的、现代化的,完全可以说,这些东西若丢弃在大街上,路人是不会捡的。

  问他为什么如此节省,他说是从旧社会过来的,苦惯了,如今的生活已经是天堂了,他大手大脚不习惯。问他如此家境,为什么还要捐款,他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家的今天,他长期生病若不能报销药费也活不到今天,正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才有国难见真情的举动,多么好的老人!凡人善举,流芳永远!

责任编辑:王婷婷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