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张国民
  • 扶贫工作要在一线,抗击疫情更要在一线
  • 敬业奉献
  • 2020-04-28
张国民.jpg
张国民

  

  事迹简介:2019年,他就帮助89户贫困户安装自来水、91人办理慢性病卡、54人办理残疾证、27人加入雨露计划项目,落实200多万投资扩建茶园50亩、清理当家塘6口、修建扶贫路7808米、完成l254米的道路扩面延伸工程。截止2019年底,云岭村123户实现脱贫,村集体收入由2017年的3万元增长到21.44万元。

  义无反顾,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

  20164月,张国民被市委组织部派驻到枞阳县金社镇星河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因云岭村是全镇4个贫困村之一,为了加强对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20174月,他被市委组织部调整到金社镇云岭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到村以后他把自己80多岁的老母亲和岳父岳母托付给姐妹和自己的妻子,母亲和岳父岳母由于年事已高均有病在身,岳父卧床不起,长年需要照顾,家庭的重担只好由妻子来担当,他自己却义无反顾、全身心地投入到帮扶工作之中。

  特别是来到云岭村之后,他吃住在镇、村,主要工作是走访贫困户、宣传落实扶贫政策,并与村两委一道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村级党务工作。透过他的扶贫日记可以看出,他跑遍了长年在家的550余户,与群众感情深厚,帮助村集体及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胜枚举。如2019年他帮助89户贫困户安装了自来水,91人办理了慢性病卡,54人办理了残疾证,27人实施了雨露计划项目;积极争取各项扶贫政策和扶贫项目建设,落实投资20万元为村集体扩建茶园50亩,投资8万元清理6口当家塘,投资60余万元修建15774条扶贫路,投资134余万元完成l254米的道路扩面延伸工程。

  作为村里的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国民除了热心投入到贫困户的脱贫帮扶工作之中,努力争取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建设,还团结带领村支两委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经过努力2018年云岭村顺利实现了贫困村出列、67户脱贫,到2019年底除一户贫困户未脱贫外,123户贫困户实现了户脱贫。村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三年共修建道路6余公里,塘口清淤12,实现改厕139户,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个。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村集体收入由2017年的3万多元增长到2019年的21.44万元。

  尽职尽责,分管工作安排有序成效明显

  由于脱贫攻坚任务的需要,张国民同志虽常驻扶贫村,但在20199月普农集团第一次党代会召开前,新的两委班子还没有产生,他对分管的纪检监察工作毫不放松,扶贫任务再忙、人再疲惫,每个月都要抽出几天时间回单位研究部署纪检监察工作,各项工作部署雷厉风行、安排有条不紊,如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

  他协助党委抓好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听取部门工作汇报,经常下基层调研指导,强化各级党组织监督职责,亲自督查节假日作风建设,专题部署经营性单位廉洁自律要求;并亲自督办信访案件,信访量由2016年的18件、2017年的17件,骤然下降到2018年的6件、2019年的5件;并按时按质严肃处置每一件来信来访,近几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平稳趋好,没有出现较大违规违纪和违法行为。

  他努力完善企务公开监督机制,严格按照市国资委要求,督促相关部门在公司门户网站开设了企务公开专栏,20175月上线,上传党务、事务、财务各类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近三年来上传企务公开各类信息达1800余条,进一步加强了企业的民主管理,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抗击疫情,“我要与大家战斗在一起”

  2020年新年的钟声刚刚响起,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而来。正月初二,张国民在云岭村微信工作群看到村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当即打电话给村书记杨兴慧,主动请缨,放弃休假,到村防控。杨兴慧考虑到正值春节假期,建议张国民正常上班再来,村“两委”干部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我在家里怎么待得住,我要与大家战斗在一起。”正月初五一大早,年味还没散去,张国民没有跟村干部提前打招呼,就从普济圩驱车赶到云岭村,迅速与村“两委”干部、群众并肩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在第一书记张国民的带领下,云岭村广泛发动党员、自然庄组长、村民代表等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通过“组组通”广播滚动播放、悬挂横幅、张贴通告、进组走访等多种方式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做到家喻户晓、全民参与。并做好鄂返回乡人员的摸排筛查、检测和居家隔离等工作,用“脚力”摸排疫情,用耐心说服群众,用真情宣传防疫,打通群防群治“最后一米”,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自然庄、每一个村民组、每一个家庭。他在云岭村近800人返乡过年中排查出鄂返回乡人员16人。他带领村支两委、各党小组长和庄组长实施包片分工负责,采取“人盯人”“点对点”方法确保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观察。在全面防控期间,他每天深入庄组了解防控情况,来到居家隔离观察的贫困户刘幸福等人家中宣传防控要求和防疫知识、政策,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争取群众对防控疫情的理解和支持。他还与村支两委不断谋划防控措施,严格卡点防控值守责任,每天白天、晚上带领工作队轮流到卡点检查值守情况,确保云岭村疫情防控有序而认真的开展着。

  “我不但是扶贫干部,也是村里的第一书记,扶贫要在一线,抗击疫情更要在一线。守护群众健康就是在守护百姓生活,就是在守护扶贫成果。”“这个时候我还不来,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吗?”“疫情面前一点也不能含糊,我们要彻底消灭潜在风险。”张国民这些滚烫的话语,让鲜红的党旗在义无反顾中增辉,让我们打赢这场战役注入了最强的信心。

  作为村里的扶贫队长、第一书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张国民真正当起了“主心骨”,扛起了全村安全的责任。扶贫干部的努力,充分发挥了帮扶单位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普农集团主要领导到村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还送去了消毒液和慰问金;也让曾经的贫困户积极行动起来,参与疫情防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张国民及所在单位和云岭村党员群众众志成城抗疫情,树起了共产党员冲在一线、冲在最前的鲜红旗帜,战疫情、驱瘟神、保健康、抓民生、促生产的工作氛围正在全村展开,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

  返工复产,“如果有什么困难就来找我”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带领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和返工复产。

  他带领工作队走村入户,引导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返工,积极为外出务工人员办理相关手续,叮嘱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到225日,已有168371人顺利实现了返城务工。为了让走的人顺心,暂时留下来的人安心,特别是过去外出务工的70多户贫困户,更是关注的重点,他带领工作队与包片村干一起,率先在全市采取拉网式摸排,上门了解贫困户的务工意愿和帮扶需求,逐户详细询问他们过去外出务工的地点和工种,准备什么时候外出务工,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困难,对了解的信息都一一记录下来。对今年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他与村支两委率先采取风险评估,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帮扶措施,防止返贫人口发生。

  在村里,他还带领工作队深入种田大户了解他们土地流转和春耕准备情况,“今年水稻种植什么品种?种子买了没有?农资准备好了吗?”“如果有什么困难就来找我”张国民书记对农业春耕备耕十分关切。在走访的过程中,他积极宣传村集体茶园、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季节用工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务工和用工实际困难。他还十分惦记着贫困户养殖小崽猪销售难的问题,积极联系买家,为他们排忧解难。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在他的带领下,云岭村的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返工复产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最关键的时刻,“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必须和村支两委在一起”,“在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刻一定要看到工作队的身影”张国民深情地说。“有张书记的带领,我们村支两委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硬仗”村书记杨兴慧坚定地说。“有工作队带领,有村党组织领导,我们对战胜疫情、有序返工复产很放心”村里老百姓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婷婷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