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张海勤
  • 以梦为马 不负昭华
  • 敬业奉献
  • 2020-08-04
1.jpg
张海勤

  

  事迹简介:疫情以来,市三院成立留观病区,专门收治隔离新入院的病人。作为精神科护士,张海勤第一个请战留观病区。202056日,留观病区收治了一名重度精神发育迟滞,且下肢严重畸形的病人。张海勤承担起护理责任,每日定时为其翻身拍背、喂水喂饭、清理污物,如亲人般照顾患者。

  张海勤,女,19872月出生,现就职于铜陵市第三人民医院,四病区及留观病区护理负责人。十三年前,怀揣青春的梦想和救死扶伤的使命,张海勤从卫校毕业后就来到了铜陵市第三人民医院,成为一名精神科护士,面对周围同学的质疑、父母的劝阻她义无反顾,披上白色战衣成为了一名白衣战士。这一干就是十三年,十三年来,在辛勤的护理工作中,苦累从未曾她的口中说出,她总是把自己最好的精神状态带给她所有的患者。工作中她想干、敢干、能干,2019年她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临床经验从众多的护士中脱颖而出,走上护理管理岗位。即使走上管理岗位,她也一如既往的勤恳、务实,倾情为精神病人全心全意地服务着。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荆楚大地爆发,而后席卷全国,安徽省立即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医院也随之进入紧急状态,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疫情形势,医院决定成立留观病区。得知这一消息后张海勤第一时间交出请战书,要求到全院抗疫最前线——十二病区工作也叫留观病房。

  留观病房是在疫情期间收治所有新入院病人的病区,待病人在留观病区安全平稳度过14天隔离期再转到普通精神科病房,这也意味着接触外来病人多、病情杂等特点,也增加了感染的风险,但张海勤选择了逆行而上——她放开年幼的孩子、叮嘱好年迈的父母,毅然决然地来到了留观病区担任病区护理负责人,配合医院的安排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时值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之际,她依然坚守岗位,一刻也未曾离开。

  疫情期间精神科封闭病房管理的特殊性,所有新入院的病人不准家属陪护,病房实行“一患一间”病房管理制度,护理工作承受着难以想象的难度、深度和力度。张海勤虽说是一名管理者,但她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在病房里脏活累活抢着干、给同事加油鼓气、给刚来的不熟悉环境的患者与家属开视频聊天、一天好几个来回给患者到大门口接送食品......她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护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她对待病人,从来不分职位高低,不分贫富贵贱,都一视同仁,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曾经有一名住院十多年的病人,晚间突发胆囊炎并十二指肠穿孔,接到病区护士电话后,原本已进入梦乡的她立即赶到医院,危机处理并通知家属,可患者家属却各种推辞无视病人的痛苦和医护人员迫切的心情,拒接电话。为了病人的生命安全,她全线联动,积极协调联系120,并全程陪同患者至市人民医院救治,一直陪伴到患者安全返回病房。

  202056晚,留观病房收治了一名从枞阳县送来的因重度精神发育迟滞,被长期关锁在家的患者。该患者智力低下,下肢严重畸形,不能行走,无法交流沟通,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并伴有严重贫血,中性粒细胞比率极低,出现危急值,为了不延误治疗,保证患者生命安全,张海勤亲自去市人民医院为患者购药,为了给患者加强营养自费为其定制营养餐,加强生活护理:每日定时给她翻身、拍背,喂水喂饭,清理大小便,不怕脏,不怕累,待患者如亲人。但精神病人病情反复,喜怒无常,有一次在给患者喂饭时,病人趁张海勤不注意将一大口咀嚼过的饭菜吐到她的脸上并破囗大骂:滚、你给我滚......张海勤默默地走开洗完脸后又回到病人床前,微笑着给她掖下被角,像对待自己的孩子般温柔。

  有人问她:在精神科工作辛苦吗?你害怕吗?后悔过吗?她说:“工作很辛苦,面对躁狂的病人我也有过害怕,但我从不后悔,我选择了这份职业,我就做好了直面这份工作辛苦的勇气,我的害怕在精神病人痛苦的病情中也不值得一提,从事精神科护理工作13年,13年来护理工作早已将我和我的病人紧紧联系在一起,我深深地同情他们,我深深地热爱着我的工作!”

  护士是一份光荣的职业,因为她呵护健康、护佑生命;护士也是一份辛苦的职业,因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而护士中最难的要属精神科护士,因为病人受精神症状的控制随时会做出意想不到的事情,护理人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然而,张海勤作为一名精神科护士,她是平凡的,但又不平凡,平凡的是她只是万千医护工作者中的一员,不凡的是她从未动摇过守护健康的初心,在平凡而特殊的工作岗位上走得坚定、走得无悔。

责任编辑:王婷婷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