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姚玉新
  • 三十年照顾残疾母亲,撑起家庭一片天
  • 孝老爱亲
  • 2020-08-04
1.jpg
姚玉新

  

  事迹简介:1989年,父亲离世,16岁的姚玉新放弃学业成为一名矿工。31年来,姚玉新独自照顾先天性耳聋且智力残疾的母亲,并供年幼的弟弟完成学业。祸不单行,女儿出生不久查出先天性心室缺,姚玉新夫妻又卖房救女。2008年,姚玉新下岗,虽然一家人生活艰辛,但他一直将母亲带在身边照顾。

  1989年,父亲不幸去世,当时的姚玉新年仅16岁,父亲没有留给他什么财产,却留下一个患有先天性耳聋和智力障碍的母亲和一个年幼尚在读书的弟弟,本应在父母的庇护下快乐成长的他,却不得不早早放下书包,在村办企业的照顾下,成为五松硫铁矿的一名矿工,家庭的重担落在他瘦弱的肩膀上。

  从此以后,每天当别人还在睡梦中,年幼的姚玉新就已经准备好了母亲和弟弟的早餐;当别人进入梦乡,他还要忙活着收拾家务。由于母亲吴正英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为了让母亲干净整洁,姚玉新坚持每天帮她洗脸梳头,换上干净的衣服,陪他母亲出去走走看看。有时候母亲像个孩子一样,不洗澡,不吃饭,而他总笑脸相劝,用手势和口型一遍一遍告诉她母亲应该怎么擦洗;不吃饭就一口一口喂。村里的叔叔、阿姨看到总会对他竖起大拇指,对自己的孩子教育说:“看你玉新哥哥,还是个孩子,又上班、还要照顾家里,真是一个既懂事又孝顺的好孩子。”

  在外要忙工作,在家要照看母亲,对年幼的弟弟姚玉新也是格外关爱。有一次,弟弟看到别的同学穿上新衣服,背上新书包,露出了渴望的眼神。姚玉新看见后心跟刀绞似的,是啊,开学了,弟弟要上初中了,身上的衣服不仅旧了,还小了,书包也破了,是要买一身新衣服和新书包了。可是他就那么一点点工资,一家人吃饭都困难,那有余钱买衣服和书包啊。为此,姚玉新几个月省吃俭用,不敢乱花一分钱,终于满足了弟弟这个小小的心愿。

  1995年姚玉新结婚了,没过多久生下一个美丽可爱的女儿,一家人温暖而幸福,他和妻子一起照顾母亲起居,看护女儿成长,日子过得平静祥和。然而不幸再一次降临,一周岁不到的女儿被发现有先天性心室缺,为了给女儿治病,他们卖掉了结婚盖的新房,还欠了亲朋好友一笔不小的外债。日子虽然艰难,但他们省吃俭用,乐观应对,夫妻二人更加孝顺母亲,不让她受一点冻,不让她挨一点饿,尽可能地让她享受幸福生活。

  2014年,这年的冬天特别冷,外面大雪封天,母亲在门口不小心滑倒,外面根本找不到车,姚玉新和弟弟手托肩扛,在雪地中一步一滑,费尽千辛万苦,才把母亲送到市人民医院,医院检查是股骨开裂,以后的日子只能是卧床休养,不能走动。看着卧在床上不能动,病情加重瘦到只有六七十斤的母亲,他内心的痛苦万分,忍泪窃悲,心想以后让母亲过的舒适就更不容易了,可他心里清楚,怨天尤人是没有用的,困难只有靠自己坚持才能渡过。

  如今,姚玉新的女儿已经结婚成家。考虑到弟弟、弟媳也都是靠打零工过日子,家中还有正在高三的孩子,作为哥哥的姚玉新坚持让母亲和自己生活在一起。由于常年在井下工作,患上了关节炎和腰椎间盘突出,特别是天阴下雨痛疼难忍,无法从事稍重一点的体力活动,一家人每月只能靠着姚玉新的下岗补助、母亲的低保和妻子打零工的钱艰难度日。可是,姚玉新从未放弃内心的坚守,30多年如一日尽心尽力照顾母亲,付出了别人难以想象的辛劳。

  姚玉新说,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的责任。他的故事感动着身边人,周围居民纷纷称赞他孝心可鉴!

责任编辑:王婷婷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