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陈红霞
  • 血浓与水 亲情赞歌
  • 孝老爱亲
  • 2020-09-17
陈红霞.jpg
陈红霞

  

  事迹简介:1994年,父亲因癌症去世,留下聋哑母亲、三个重度肢体残疾的叔叔和轻微智力残疾的婶婶。26年来,一家人的饮食起居都由陈红霞照料。她每天5点准时起床,帮叔叔婶婶洗漱、做好早午饭,白天凤凰山旅游景区做保洁,下班就赶回家为家人做晚饭,每日操劳却从无怨言。

  在顺安镇凤凰山村虎形组,只要提起陈红霞,人们都会打心底里生起一股崇敬之情。今年44岁的陈红霞有一个特殊的大家庭,夫妻两人除了自己的两个女儿外,共同生活的还有聋哑的母亲,两个患有肌肉萎缩症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叔叔,一个智力残疾的婶婶。二十六年来,陈红霞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残疾的母亲、叔叔婶婶们的饮食起居。因为照顾家人不能外出工作,陈红霞只在家门口打零工。生活的重担一直沉沉地压在肩头,她却始终不离不弃,谱写出一曲感人至深的亲情赞歌。

  父亲早逝,面对需要选择留下

  陈红霞身材娇小,做起家务来却很是麻利。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帮叔叔婶婶洗漱,洗衣做饭,一大家人生活家务很是繁重。难以想象,陈红霞这个中年妇女娇小的身躯里,竟然蕴藏着无比强大的能量。

  “谁遇到这样的事儿都会这样。”陈红霞说起家里的事,语气平静得像在说别人家的事。在和她聊天的过程中,她的家庭生活画卷也徐徐展开……

  陈红霞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家庭,兄妹三人,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母亲是一位聋哑人,住在一起的还有两位叔叔身患重度肢体残疾,此外还有一位叔叔和婶婶住在隔壁,叔叔也身患重度肢体残疾,婶婶患有轻微智力残疾。从她懂事时开始,就一直帮着父亲照顾全家大小和隔壁叔婶的起居生活,家境生活非常艰难。

  26年前,年轻的陈红霞和很多农村姑娘一样,怀着对新生活的憧憬和希望,离开家前往城市务工,并做起了小生意。和许多外出闯荡的年轻人一样,她希望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在外务工期间,陈红霞与自己的丈夫相识并牵手走到了一起,两人在外一起努力一起奋斗。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陈红霞父亲于1994年患癌离世。知道父亲患癌的那一刻,陈红霞心如刀绞,感觉到了世界末日,无助而绝望,在外务工所挣的钱大多用于给父亲看医治病。父亲的离去,犹如天塌了下来,陈红霞和哥哥、弟弟永远也唤不回父亲的苏醒。父亲临终时,最放心不下家中患病的妻子和三个弟弟、弟媳和孩子们。

  如山的父爱轰然倒塌,陈红霞兄妹止不住泪水,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后,生活还要继续。“父亲走了,家里生活困难,需要有人照顾,当时哥哥还在读大学,他决定要放弃学业回家照顾这一个家。”陈红霞说,哥哥上大学非常的不容易,就算再苦再难,也不能让哥哥放弃学业。为了“大家”,陈红霞只得和丈夫商量,牺牲自己的“小家”,一起回家照顾这一大家子,并且得到了丈夫的理解和支持。

  陈红霞擦干眼泪,咬紧牙关,接过了“亲情接力棒”,用瘦弱的肩膀挑起了照顾全家的重担。自此后的二十六年,家人的饮食起居都得靠陈红霞照料,但她硬是把一家人打理得头头是道,井井有条。

  无怨无悔,26年如一日

  “二十多年过来了,都习惯了。”陈红霞说,两个女儿如今已经长大成人,都在外工作,一个已经成家。丈夫在凤凰山旅游景区做保安工作,自己每天料理完家中事后,在凤凰山旅游景区从事保洁工作贴补家用。现在家中还剩妈妈、两位叔叔、婶婶和她自己。对于自己二十多年来照顾家中多人的事情,在陈红霞看来,只是简单的一句“都是应该的。”

  “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迟于早晨五点起床。”陈红霞说,由于丈夫需要工作离不开,母亲是聋哑人身体又不好,每天照顾叔叔们和婶婶的重担自然就落在陈红霞一个人的身上。

  每天清晨五点之前,陈红霞就起床开始一天的忙碌。第一件事就是到叔叔们的卧室打开窗户清扫房间,由于肌肉萎缩,双腿站不起来,陈红霞要和丈夫一起将叔叔们扶起来穿衣、洗漱。一日三餐,想着办法给他们换着口味做饭,将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叔叔的房间和婶婶家中。打扫收拾好家中卫生后,她还要去打零工和下地干活,有时候回来的稍微晚点,叔叔们还埋怨她。每天,叔叔们大小便不方便,经常把衣服和床铺弄赃了,她不厌其烦的一遍一遍地换洗衣裤、床单、被褥等。特别是晚上,无论春夏秋冬,哪怕是在熟睡之中,叔叔们有什么事只要喊一声,陈红霞都是随喊随到,从来没有半点怨言。叔叔们常年卧床,床铺要保证干燥、平整,而且需要多翻身,不然很容易长褥疮。9000多个日日夜夜,陈红霞就一直这样默默地付出和坚守。由于照料得当,26年来,叔叔们一次褥疮都没得过,衣服总是干干净净,住的房间里虽然简陋,却没有一丝异味。

  照顾一家多位病人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常年卧床的人,心理波动大,有时叔叔们还会对她发脾气、找麻烦,陈红霞常常是一个人到院子里默默抹眼泪,哭完后回到家中继续做事。多年来,由于要照顾家里,她和丈夫都不能出远门,家里所有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着丈夫打工和自己打零工的收入。

  2014年,陈红霞的一位叔叔因病去世,留下了患有的精神疾病的婶婶,住在陈红霞家隔壁。为了把婶婶照顾好,陈红霞每天都要去帮助婶婶,引导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20多年,陈红霞对婶婶的生活习惯一清二楚,何时睡觉、何时吃饭、爱吃什么、不吃什么,有时婶婶的一个动作或眼神,陈红霞一看便知她的想法。陈红霞说,婶婶的病情时好时坏,好的时候要自己在家炒菜做饭,没办法夫妻俩就为婶婶买好燃气灶具,时间久了怕不安全,还特意准备了灭火器等安全器材放在家中,这一切都是希望婶婶能过的好,感受到家人对她的关心,有利于病情恢复。

  二十多年的日子,陈红霞从一位20几岁的年轻人,已然变成一位饱经风雨的沧桑妇女,岁月带走了她最美好、最光鲜的青春,但是并没有带走她身上那些最优秀、最闪亮的品质,“勤劳、朴素、善良、爱心”,这是大家对她公认的评价。

  言传身教,孝顺始于用心

  一个幸福的家庭,是需要所有成员共同经营的。在陈红霞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女儿也乖巧懂事,孝顺长辈。陈红霞的小女儿说道:“爸爸妈妈的孝顺我们都看在眼里。妈妈是一个美丽善良勤劳的好妈妈,很坚强,不怕苦不怕累,骨子里散发出很多年轻人都没有的心态。”陈红霞的女儿这么评价自己的母亲。她说,从小到大一路的成长,伴随的是母亲的艰辛。这么多年过去了,陈红霞二十六年如一日地守护着这个家。虽然日子过得清苦,但看着这个家和睦平安,她也感到满足。 “没有他,我一个人也确实照顾不过来。”陈红霞说的最多的是他的丈夫,更觉得丈夫非常不容易。二十多年,丈夫一直守在自己的身边,在她的心里,自己最幸运的是遇到了一个好丈夫,丈夫是她的依靠。特别是冬天,丈夫要帮着她把几个叔叔们抱起来穿衣服,特别是给叔叔们擦洗和上厕所的任务就全落在了丈夫身上,虽然很苦和累,有时候还得不到叔叔和婶婶们的理解和抱怨,面对困难和不理解,她和丈夫的心态始终乐观。

  

  “最对不起的是自己的两个女儿。”陈红霞说,小时候别的小孩父母经常带着出去玩,她从来没有带女儿们出去玩过,女儿们从小就很懂事,每天帮着父母,照顾家里的老人们,把长辈的生活料理的有条不紊。

  乐观、阳光、坚强,陈红霞用坚实的臂膀为全家撑起了一片天。长期以来的辛苦劳累,使得只有44岁的陈红霞比同龄人苍老许多。“我妈常说,孝敬老人是我们身为儿女的本分,也是责任和义务。”陈红霞女儿说,母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母亲的孝顺和勤恳也深深烙印在她们心中。

  “这么多年都熬过来了,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的。”回忆起过去,陈红霞眼角泛泪。但不管境遇再艰难,这个坚毅的女人始终没有动摇和放弃过,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如此。 

责任编辑:王婷婷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