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叶强
  • 支教15年只为一个都不能少
  • 敬业奉献
  • 2014-07-09
U020141121530515728919.jpg
叶强

  

  事迹概述:叶强,铜陵县三中化学教师。1995年,他志愿到灾区安平中学支教,为提高农村家长及孩子对教育的重视程度,15年中,他家访的足迹踏遍了安平的村村落落,将一个个濒临退学的孩子拉回课堂。从教以来,他坚持“赏识教育”,经常与学生交流沟通,对后进生更是关怀备至,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与生活上困难,受到了家长的普遍赞誉。

  叶强同志是铜陵县三中一名化学老师。他热爱教育事业,执着三尺讲台,关心每一位学生,不懈追求,勤奋工作,兢兢业业,深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尊重和学校领导及同事的好评。

  一、为了一个都不能少,甘于奉献,无怨无悔

  1995年,原安平乡大圩溃破后,刚刚大学毕业的他志愿到安平中学支教,这一支教十五个年头。在农村学校,学生学习兴趣不浓,习惯不好,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不够,有些家长为图眼前利益,孩子初中毕业以后就出去打工,因此家长也不太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但叶老师依然对教育事业兢兢业业,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用心教育教学。2008年,他班上一个初二的学生因受别人的诱惑想退学,并不辞而别。叶老师非常着急,他多次利用中午时间,骑摩托车去他家帮他父母做思想工作,劝他上学。有一次,为了能赶回来上第一节课,为躲闪一只小狗,车开快了点,还差点把车开到沟里。一说起叶老师,原安平乡的老百姓都由衷的敬佩,几乎每一天早晨他都是搭乘第一班轮渡过江,风雨无阻,即使是寒冷的冬天,他都能做到,真的很不容易,下午乘最后一班轮渡回家,下半年的天,白天时间短,他走出家门天没亮,进家门天已经黑了。他利用假期和休息日进行家访,他的足迹踏遍了原安平乡的各个角落,有些贫困生、留守学生他去了好多次。他和学生一起跑步锻炼、一起学习,几年里他付出的太多太多。在他的真诚、吃苦耐劳、奋发进取精神的感染下,安平中学一个不被人看好的班级在2009年中考中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如今这些学生还经常去看望叶老师。执着、用心、用情教书育人的他博得了所有学生、家长的爱戴和尊敬,对于所有的付出,他都无怨无悔。

  二、志存高远,国家兴亡,有他的一份责任

  由于工作需要,他被调到铜陵县三中工作。2010年,他中途接手一个初三班,对于学校领导的信任,他深感担子重,于是他利用暑假把所有学生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有些学生的家在太平丁州村,还有的在扫把沟,他冒着酷暑,一一走访。在家访中,他熟悉了学生,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为开学时各项教学工作的开展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他对学生一视同仁,尤其对后进生关爱备至。在这一年里,先后有两位厌学的学生提出到外地学技术,不上学了,他和学生家长一起积极做思想工作,让他们继续完成初中的学业,他不想让学生初中没毕业就走向社会。城里的孩子,做事能力差,有的根本就没做过家务事,他和学生一起劳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他不但言传,更重视身教。有时候,部分学生早晨来不及吃早饭,他就去给他们买早点。他经常与学生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的困难、思想上的困惑。临近中考,学生的压力很大,有些学生会出现反常现象,一到周末很放松,他就利用周末的时间家访,有两次他去学生夏志成家时,发现他在玩电脑游戏,经过沟通后,以后他再也不玩了,直到他顺利的考入市三中。在他的勤奋、坚定、执着和具有高度亲和力的熏陶下,一个原本脏、乱、差的班级秩序井然,一年里没有出现过一起突发事情,在2011年的中考中,交给家长和学校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考取了一个公费市一中、四个公费市三中、十八个公费县一中,其他学生顺利完成初中学业,选择了自己喜爱的职业技能专业。

  在平凡工作中的他始终如一、默默耕耘,在他的眼里,学生将来对社会都是有用的人。作为一名教师,应把培养人放在第一位,国家兴亡,有教师的一份责任。他的班级,事事有人担,人人有事担,男生头发长了,有人问,校服没穿,有人查,以此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他每天很早就来到教室,督促班上的值日生把晨扫搞好,学生毕竟小,事情做了,但是地有时拖得不太干净,他每天都坚持打水、拖地,把教室当成家是他的思想,他要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学生德、智、体、美、劳要全面发展,他经常讲学生的成长比成绩更重要,健康成长、成长快乐、快乐学习时刻融入到他的课堂教育教学中。为了让学生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每天课间学生做完早操后,他和学生一起跑步锻炼,下午课外活动除跑步外还增加了跳绳、仰卧起坐、蛙跳等项目。和学生在课堂一起学习,他一般在教室批改作业,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教室。对学生的教育方法多样、形式灵活,通过讲故事、活动课、学生生日送祝福等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避免说教式。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一定先做到,如:要求学生讲文明讲卫生、不说脏话、不随地吐痰、随处捡纸屑,自己率先垂范,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与爱戴。

  班级里有个学生叫汪佳琦,认知能力、行为习惯差,在小学时经常受人欺负,他极力帮助她改掉坏习惯,多次去她家家访,她的父母很受感动,他在班级大力营造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正气,现在汪佳琦深深感到大家庭的温暖,她也富有爱心,有时送贺卡给老师。的确,教育需要正能量,他依据多元智能理论,创造适合不同层次、不同发展要求的学生的教育。任杰钢琴弹得很好、费丽娜文章写得有血有肉、王强做事很认真等等,每位学生在班级的地位都很高。在赏识教育模式下,学生做事学习积极主动,发挥潜力。他还利用周末的时间去一些网吧、游戏厅,察看有没有学生在里面。至于家访的时间,早晨九点左右,晚上八九点左右是经常的事,在学生家里和家长、学生一起沟通交流,效果非常好,他的班级班风正、学风纯,学生朴实,这与他长期坚持不懈的教育是分不开的。他始终把教育工作当做一项事业来做,用心教育、用心教学、用心工作,在平凡的教书生涯中,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谱写一篇篇动人的篇章。

  三、有一颗赤诚之心,虚心学习,宽以待人,孝敬长辈

  他深知不断学习的重要性,他积极阅读教育教学书籍,在参加培训时,听课最认真,他的课堂充满激情和活力,师生互动中尤其注重对后进生的激励性评价,让这些学生感到他很受老师的重视和尊重。他与同事关系和谐,相处融洽,邻里相处和睦,他从不与人争名争利。他的父母已是八十几岁高龄,平时没时间在身边尽孝,他就隔三差五的打电话询问父母生活情况,身体状况,抽空利用周末时间去看望他的父母。

  天道酬勤,他把自己的爱奉献给了他的学生。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在铜陵这块教育的热土上,他受到了家长的普遍赞誉,在平凡的工作中他默默奉献、埋头苦干,无怨无悔的他会书写出更加壮丽的诗篇。

责任编辑:查嘉宝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