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县钟仓中心学校义务护送队
  • 42年接力护送学生渡河的义务护送队
  • 诚实守信
  • 2014-07-10
U020141121281881595968.jpg
县钟仓中心学校义务护送队

  

  事迹概述:铜陵县钟仓中心学校义务护送队。70年代初,为保障河对岸学生上、放学的安全,学校老师们义务组织起来,每天护送需过渡学生上、放学。42年来,参与护送的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护送的传统一直在坚守,先后有300多名教师参与护送,5000多名学生被护送,没有发生一起伤亡事故,被当地广大学生、家长喻为“顺安河上的保护神”。

  爱的价值不在美丽的言辞中,不在空洞的追求中,而在于实实在在、朴朴素素的行动里,别忘了,爱有多深路就有多长,只要有一个孩子,就会用爱筑起无穷无尽的希望。

  一个渡工撑着一条铁船,几位老师领着一群孩子,晨曦和暮霭中,波光粼粼的河面上映着他们上上下下穿梭的身影,歌声、笑声、叮咛声,嬉戏声,为美丽的顺安河增添了无限情趣和盎然生机。这不是电影里的场景,这是一个普通而美丽的故事。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发生在每天经过的不起眼的顺安河畔。而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铜陵县钟仓中心学校义务护送队。

  这支队伍没有成立仪式、更没有响亮的“番号”,却有着老百姓最真切的口碑——“顺安河上的保护神”!为何有百姓如此之高的赞誉,这是因为这支队伍有着42年的光荣历史。42年,已经坚持了42年,这支队伍42年坚持义务护送学生渡河上下学,没有发生过一起伤亡事故。 42年来,参与护送的教师换了一茬又一茬,多达300多人,被护送的学生更是一批接着一批,超过5000余人。

  义务护送队,不是铜陵县钟仓中心学校的创举,却是学校解决孩子们安全渡河上学的最佳途径。该校是一所偏远圩区学校,地处铜陵县原钟仓乡地界,境内丘圩并存,顺安河横贯其中,将钟仓村一分为二,每年都有30多名来自顺安河对岸的不同村落的学生需要渡河上下学。针对学生乘船回家的实际情况,为确保学生安全,该校自发组建了义务护送队,每天护送学生上下学,而没想到的是,就是这一举措,一做就是42年。42年来,护送队员们把学生的过渡安全时刻装在心上,虽然没有文件的要求,没有上级的命令,但是在队员们的心里就已经自觉地形成了一个共识:要确保学生的过渡安全!义务护送已经成为钟仓中心学校一直坚守的制度。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尽管学校的领导、教师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送渡志愿服务却一直坚持了下来。

  “这个渡口我熟悉,我来送,绝不落下一个孩子!”,护送教师崔后彪态度坚决的说。也的确如此,记不清此前的多少年里,在钟仓渡口的风霜雨雪中闪动着他的身影:穿着雨鞋,披着雨衣,指挥着学生和渡工把学生一一安全送过河……他甚至可以如数家珍地报出每个学生的家庭资料。崔后彪老师是护送队里年龄最大的老师,也是持续时间最久的老师。56岁的他坚持义务护送学生33年,从一个年轻的小伙到一个两鬓斑白的老人,人们习惯的称他为“崔队长”。当学校考虑到他年龄大不准备给他派护送任务的时候,村里的很多百姓找到了校领导,诚恳地对校长说,“让崔老师继续送吧,他了解我们家孩子的个性,他们就服他,也习惯了他的规矩,他送孩子,我们做家长的心里踏实!”其实,在钟仓中心学校的很多位参加过护送的老师,他们都把护送学生当成了一种习惯,一种责任,让学生安全过渡的承诺42年从未改变。

  如果说这种承诺有老教师的坚守,那更不乏年轻教师的传承。说起送渡,留给钟仓中心学校教导主任章亮的回忆则是一场前所未遇的惊险历程:2009111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阻断了学生的归途,大雪天里摆渡很危险,而刚好又是轮到刚走上教师岗位的章亮护送学生过渡。一路上,风雪交加,章老师带着学生们蹒跚前行,4公里的山路足足走了一个小时。把学生送过渡交到家长手中后,大雪已经覆盖了来时的脚印,并非本地人的章老师再也找不到回校的路了,不得已只好请求帮助,终于在同事的帮助下回到学校所在的钟仓街道,这时已经华灯初上。章亮和他的几位同事家都住在市区,这时早已没有回城公交车,学校又没有宿舍,不得已,几个人找了一辆面包车,刚出街道的路还能看见车辙,走着走着只剩下一片没有界限白茫茫的天地了,司机小心翼翼地驾驶着车子,可意外还是出现了,当行驶到水桥胡村时,一阵紧急的刹车加一阵摇晃,车辆陷在了雪地里,当他们下来看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因为车前轮离一口大池塘仅四五十厘米了,要是没刹住冲进池塘,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冰天雪地里真是不堪设想!时至今日,章亮和他的同事们说起这件事仍后怕不已。可每到送渡安排时,章亮和他的年轻的同事们却没说过一个不字。

  讲起学校老师送渡一事,钟仓中心学校叶仁根校长有很多感慨:老师们在偏远的圩区上班本身条件就很艰苦,更为学生付出了很多。从上世纪70年代初期开始送渡至今,老师们已经护送学生40多年了,在这几十年的时间里,老师们没有什么额外的报酬,都是义务护送。“近年来,随着政府的重视,县教体局布局调整的实施,部分学生转到了河对岸的流潭中心学校读书,过渡学生数也越来越少了,已经从高峰时的一百多人减少为现在的三十多人。但不管有几个,我们绝不落下一个孩子,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护送下去,确保学生们的安全。让学生平安过渡,这是我们全体老师一如既往的承诺!”

  42年,队员们一直在坚守,在默默付出。每一位队员都毫无怨言的将爱心传递,担当顺安河畔的守护神,为孩子们撑起一道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许纨月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