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叶国平、李小超等
  • 用双手托举生命的“最美市民”
  • 见义勇为
  • 2014-07-09
U020141121502126648162.jpg
叶国平、李小超等

 

 

  事迹概述:叶国平、李小超、毛小勇、朱光兴,铜陵县荷花塘小区居民。20121127日晚,住在听松苑二期王先生的孩子独自在家,从四楼阳台爬出,头卡在阳台的晾衣架上,身体悬在半空,情况万分危急。闻听呼救声后,四人迅速赶到现场,同心协力,站在三楼阳台的晾衣架上用手托起孩子的脚,一直坚持到县消防大队赶到将孩子成功救出。

  “我要让孩子记住这些好心人,也要教他做个好心人,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王先生激动地说,并且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事情经过还得从20121127日晚说起,当晚6时许,住在铜陵县听松苑二期小区1401室的王先生和妻子要去超市买东西,原本打算带孩子一起去,可孩子偏偏要在家里看动画片,见室外温度低,他也就答应了孩子留在家里。“出门前,我们叮嘱她不要给陌生人开门,爸爸妈妈有钥匙,然后就将大门锁好去超市了。”王先生叹了一口气说,岂料这一锁竟然差点害了孩子。孩子看完动画片后想出去找爸爸妈妈,发现大门怎么也打不开,就想着从阳台爬出来,结果就卡在晾衣架上了。这一幕恰巧被一位散步的老奶奶发现了,一个四五岁模样的小女孩正悬在阳台上的晾衣架上,头被卡在晾衣架上,整个身体则悬在半空!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听到老奶奶惊呼声,住在该居民楼一层的叶国平第一个跑出来,看到这种情况,赶紧跑到四楼,发现小女孩家竟大门紧锁,估计是大人不在家。他马上拿出手机拨打110报警,随即又迅速跑到三楼住户家中,从这户人家的阳台窗户伸出头,便可看见小女孩悬在半空的身体,他试图抓住小女孩,可是手够不着。于是顾不上自身安危就爬到伸出去的晾衣架上,踮起脚一手扶着墙壁,一手托着孩子的双脚。让孩子的双脚踩在自己的手上,这样她的头就不会卡在上面,尽量减轻孩子的痛苦,延长救援时间。紧接着,李小超、毛小勇和朱光兴等群众也赶到三楼住户的阳台上,大伙商量着救援对策。“这窗户太碍事了,只能容一个人进出,为了腾出更多空间,我们要把窗户拆掉。”人群中有人这样说道,随后大伙迅速将阳台的窗户拆下来。为了方便救援,三楼住户特意将家中的棉被抱了出来,铺在了晾衣架上。叶国平和朱光兴踩在伸出窗外的晾衣架上用手托着孩子的小脚,李小超和毛小勇在下面抱住他俩的腿和腰,其他人在一旁帮忙。就这样大家托举着孩子,一直坚持到县消防大队赶到,当时孩子已处于昏厥状态,不哭不闹也不动弹。最后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孩子被安全地救了下来。

  “感谢消防官兵,感谢那些托起我孩子的好心人,感谢所有给过帮助的好人们!千言万语都不能表达对你们的感激,感谢你们,是你们给了我孩子第二次生命!”事隔一天后,王先生谈到那“惊心动魄”的情形仍激动地说。

  事后,人们问起他们想法时,他们说当时情况危急,也没想那么多,只想把孩子救下来再说。多么朴实的话语,虽然他们没有最美妈妈吴菊萍的把生死置之度外的一托感天动地;没有广州托举哥周冲那“爱在脚尖,善在心间”那样一托成名;但是他们用双手托举生命,更托举出真善美大爱,托起了人心向善的心灵。《铜陵日报》把他们冠以“最美市民”,并进行了新闻追踪报道。他们的“举手之劳”感动了整座城市。从一次感动到一片赞美,他们的一托不仅仅是救人一命,更是托起了中华民族的豪勇,让中华民族救人危难的传统美德得以最大限度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查嘉宝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