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钟毕玉
  • 勇救落水儿童的维稳站站长
  • 见义勇为
  • 2014-07-10
U020141121396634660052.jpg
钟毕玉

  

  事迹概述:钟毕玉,铜陵县西联乡三联社区综治维稳工作站副站长。2011320日傍晚,一小孩不慎落水,闻听呼救后,他立即冲向出事河边,顾不上脱下身上衣服就跳入河里,将落水小孩勇救上岸,挽救了一个幼小的生命。工作中,他身兼数职,勇挑重担,为美好乡村建设奉献青春。先后被授予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钟毕玉,铜陵县西联乡三联社区综治维稳工作站副站长、民兵营长、文书兼团支部书记。2011320日晚,一小孩不慎落水,他奋不顾身,用机智和勇敢勇救落水儿童,挽救了一个幼小的生命。2012年被授予铜陵县首届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3年又被授予铜陵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二等奖获得者)荣誉称号。

  2011320傍晚七点左右,天已黑,还下着小雨,春寒料峭。此时大多数人已躺在床上看电视或者睡觉了,而他正在家中洗脸,突然听到屋后有人喊:有人掉水里了,快救人啊!他立刻放下毛巾,打开后门向对面望去,就听见对面有人在喊小孩掉水里了。钟毕玉立即赶到出事地点,凭着昏暗的灯光,隐约看见一个小孩在离岸边十几米远的水中拼命地挣扎。1米多深的烂泥,潜藏着河道中玻璃碎片等生活杂物,他对这片水域情况十分清楚。但此刻他一心只想赶快把人救上来。为了争取时间,他顾不上脱下衣服立即跳入河里,将小孩托起救上了岸边,鞋子掉了,脚割破了他全然不顾,并在岸边及时地对小孩进行了施救措施,使小孩被呛着的几口脏水吐了出来,随后他将落水小孩抱回家进行了清洗,换上干净的衣服,并抱上床取暖,经过几分钟,小孩才渐渐缓过神来……小孩得救了,他才想起换掉身上湿漉漉、臭兮兮的衣服,直到小孩父母将小孩接走。事后得知:小孩一人在家,听到窗外有哗哗落水声,由于心里害怕,爬到后窗口向下张望,不慎从窗口跌下河中,如不及时救起,就有生命危险。钟毕玉同志勇救落水儿童,得到了村民的赞许和上级领导的好评,乡先锋网站、共青团铜陵市委网站相继刊登了他的先进事迹,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师范大学等多家网站相互转载。

  钟毕玉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自2009年被选为犁桥村综治维稳工作站副站长、民兵营长兼团支部书记以来,他积极投身到农村建设中来,为农村发展出谋划策,为新农村建设甘洒热血风采,奉献青春力量。

  西联乡犁桥村是典型的农业圩区,族姓观念比较强,治安情况较为复杂。他勇挑重担,克服困难,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综治维稳工作职能,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大力宣传,加强落实,定期开展巡逻,维护村庄安宁,村民无一矛盾纠纷,村庄无一安全事故,在全乡年终考核中,综治维稳工作始终名列前茅,村先后被评为县级、市级平安村荣誉称号。在负责武装征兵工作中,他运用各种形式营造氛围,积极主动到预征青年家中,耐心、细致地讲解参军的意义和优惠政策,动员预征青年积极、热情地参军,报效祖国。在负责团组织工作当中,也很活跃,成立青年突击队,在美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团组织先后荣获县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首届县级“团建示范村”称号。他身兼数职,身上担子很重,但他不怕苦不怕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还不断地提高了自身学习和素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心为民,展现了青年风采。

  钟毕玉同志不仅本职工作干得出色,还刻苦学习,虚心请教,协助农组、计生、老龄委等工作,特别是能吃苦耐劳,充分发挥年轻人的干劲精神,主动承担村庄建设任务。20115月犁桥村作为铜陵县首批美好乡村建设试点,他发挥年轻人的激情和活力,每天起早贪黑,深入农户家中细心、耐心地讲解,许多农户处在观望状态,他首先对亲戚家中加以宣传美好乡村建设的好处和重要作用,一次不行、两次三次地不厌其烦地到其家中做思想工作,终于使亲戚家主动参与到美好乡村建设中来,以致许多农户纷纷要求参与进来,经过一个多月时间建设,村庄终于变得靓丽起来。他认真负责的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受村民的赞许和领导的好评。同时他还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激励自己,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积极主动为双目失眠、腿有残疾的老人挑担谷去扎米,为路不相识的拉车老人拉板车,为困难家庭的小女孩带去心愿,为孤寡老人送去慰问等许多小事,处处闪耀着他的身影。钟毕玉同志在村工作3年多时间来,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排忧解难,把村民最小的事当成自己最大的事来办,注解了当代青年乐于奉献,积极向上的活跃精神风貌。201211月在村召开的党员大会上,全票通过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员。

  钟毕玉同志做这些平常的小事绝非偶然,而是他长期追求人生远大志向,砥砺思想品格的具体表现,更是他对党的热爱、执着和忠诚。20129月按照县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将西联乡原三个街道撤并成立新的社区居委会,根据乡党委、政府会议统一精神,将钟毕玉同志调到新成立的社区工作,他带着依依不舍的乡村情结,依然服从组织安排,到新成立的三联社区报到,在新的工作当中,他依然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工作,发挥年轻的激情和干劲,每天提前上班,为社区老党员干部分发报刊,在为居民办事时送上一杯茶,细心地讲解,始终保持着热情周到、和蔼可亲的服务。他最后一个下班,主动承担社区服务和卫生工作,得到了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的好评。

责任编辑:许纨月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