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雷鸣
  • 用坚强意志力保障乘客安全的公交车司机
  • 敬业奉献
  • 2014-07-10
照片.jpg
雷鸣

  

  事迹概述:雷鸣,铜陵公交总公司驾驶员。2013918日下午17时许,正在驾驶皖G10212公交车驾驶员雷鸣突发脑溢血。在关键时刻,他用坚强的意志力,稳稳地将车停靠在路边,保障了车上44名乘客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而他自己却倒在了方向盘上昏迷过去。他用生命瞬间的闪光谱写了一个共产党员、公交车司机人生最辉煌的篇章。

  2013918下午17时许,公交11路驾驶员雷鸣驾驶皖G10212公交车,从铜陵县返回市区,时值高峰期,车上装满了乘客,路上行人很多,当运行至铜官大道锦湖园公交站约30米的地段时,雷鸣同志突发脑溢血,在危及关头他以极强的意志力,下意识的将26年驾驶公交车的熟练驾驶技术运用在最关键的时刻,变换档位同时打亮右转向灯,将车安全的停靠在道路右边。保障了车上44名乘客和路边行人的安然无恙,避免了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他却昏倒在了方向盘上,他用生命瞬间的闪光谱写了一个共产党员,公交车司机人生最辉煌的篇章。

  雷鸣同志临危不惧,恪尽职守,先人后己的先进事迹,体现了对职业的忠诚,对责任的担当,对社会的责任,为我们树立了坚守岗位,舍己为人的榜样,体现了强大的正能量。

  雷鸣同志平时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忠于职守,默默的在又苦又累、收入又低的公交驾驶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甚至一生都献给了公交事业,为公交的建设和发展,为广大乘客的出行做出了一个平凡公交人应有的贡献,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为祖国服务的标准。

  雷鸣同志198210月入伍,在部队的大熔炉里,经受了纪律的约束和军队的锻炼,在党的教育下,迅速的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两次被嘉奖。19869月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1月退伍回公交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26年来在营运服务中,爱乘客、爱同志、爱车辆、爱公交,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节油2万多公升,多次被评为公交的节油标兵,并获得公交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雷鸣同志不愧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公交的驾驶岗位上,他一直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履行着党员的服务宗旨,无私的、默默无闻的为公交、为乘客、为铜陵的经济建设工作着。在3路当驾驶员时,公交正处于被市场经济严重冲击的阶段,车辆老旧,收入太低,处境十分困难,很多驾驶员都离开了公交,而雷鸣同志,不离不弃、认真修理、维护自己的破公交车,保证了车辆的基本技术状况和安全标准,并每日坚持清洁公交车,艰难的服务在公交营运线路上,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吃苦耐劳、以人民的利益为上的高尚情操。

  雷鸣同志开过3路、9路、11路公交车,并担任过9路路队长,在他服务过的线路上,从不甩站、越站,以公交营运驾驶员服务标准服务好每个车次、每趟乘坐公交车的乘客。26年如一日,从没有被乘客投诉过,据和他同车工作过的乘务员,以及车队的领导回忆,对上车的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他都主动的从驾驶台站起来,帮助找座位,对上他车的菜农、过往带行李的乘客,他都主动的帮助安排好放菜筐和行李的地方。遇有脾气不好的乘客,他也很有耐心的予以说服和处理。对待新来的驾驶员,特别是安排在他车上实习的驾驶员,他都能将自己的全部驾驶技术无私的教给他们,并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他们。如果路队人手紧张,驾驶员紧缺的时候,只要是车队领导或路队长安排,他都毫无怨言的加班。在日常工作中,他总是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公交停车场,对车辆进行出场前的检查,确保没有安全隐患才出车,收班回场认真清洗、检查、维修车辆,确保第二天用车。

  雷鸣是一位不善言辞的同志,说话很少,但是对同志的关心,对乘客的关心,对家人的关心应该说是很用心的,在服务过的车队、路队的同志中,没有一位对雷鸣同志有意见的,谈到他,同志们都觉得可圈可点。在家中,应该说他是一位慈祥的父亲,公交驾驶员没有节假日,全年大多数的时间都工作在公交车上,起早贪黑,很少和家人外出旅游或是逛商场,在我们家访中从未听到雷鸣的妻子和女儿对雷鸣的怨言。因为收入低,其家庭生活较苦,但其乐融融,雷鸣的女儿不仅考上了大学,现在还是在读研究生。可见雷鸣同志在家庭中也是一位称职的父亲和丈夫。在这次事发的当时,雷鸣同志停车后,处于昏迷状态,车上的44名乘客没有一位下车离开的,都围上去尽全力的帮助他,可见在他服务的线路上他的服务已经得到广大乘客的认可。

  雷鸣同志在平凡的公交驾驶员岗位上,用普通人极其平凡的道德准则、大善的举止谱写了淳朴、正直、善良、真诚为他人、为社会服务的做人标准,这个标准体现出他的高贵品德,特别是在最关键的时刻,几十年的品德意识将他坚强的意志力锁定在乘客和路人的生命安全上!

责任编辑:许纨月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