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王忠
  • 20年精心照料患病岳父的好女婿
  • 孝老爱亲
  • 2014-07-09
U020141120563051656211.jpg
王忠

 

  事迹简介:王忠,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职工。身为家中独子,他顶着世俗的眼光“入赘”妻子家中。近二十年来,他悉心照顾患有严重类风湿、痛风病的岳父;精心伺候妻子的奶奶直至九十高龄过世。去年,面对突发重病的妻子,他不离不弃,勇敢挑起重担,笑对生活的选择和考验。

  正文:他叫王忠,和妻子吴怡都是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职工。虽然是普通的职工家庭,并有两名家庭成员遭遇过疾病的纠缠和“突袭”,但这情意深重的一家人,总是把“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在单位,同事们称赞王忠、吴怡夫妻二人工作认真,尽职尽责。同时,一家人还有相由心生的好面貌:王忠温厚腼腆、明眸皓齿,吴怡性格开朗、笑口常开,上高中的女儿活泼乖巧、学习努力。女儿甚至对妈妈说,将来我就要嫁给像父亲这样的好人。

  1986年,王忠通过招考进入六国化工公司前身铜陵磷铵厂工作,成为磷酸车间化验室的化验员。1994年,经朋友介绍,他认识了同为磷铵厂职工、 乐观开朗的姑娘吴怡。相知相恋,1995年,王忠和吴怡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

  王忠是家中独子,有一个姐姐,父母是华东冶金地质队职工。而吴怡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她是家里的独生女,母亲去世得早,在奶奶、父亲的呵护下长大。吴怡的父亲吴蔼芸也是磷铵厂职工,早年在江西工作时落下类风湿、痛风病,当时她奶奶也已七十多岁。因为怕父亲和奶奶孤单,吴怡提出婚后要与奶奶、父亲同住,好照顾两位老人。

  “住到女方家,那是‘入赘’啊?!况且她家里老人身体又不好……”曾有朋友提醒王忠。可王忠认为,既然认定了吴怡,照顾她的家人是理所应当的,更何况百善孝为先!王忠的选择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吴蔼芸、王忠这对翁婿胜似父子。每当吴蔼芸的类风湿病发作时,浑身关节肿胀、疼痛,连路都走不了。许多次,王忠背着吴蔼芸到卫生所打针。天气好、吴蔼芸腿不疼的时候,王忠就搀扶着吴蔼芸慢慢地散步。此时,女婿就成了岳父的拐杖和依靠。冬天洗澡时,女婿帮岳父搓背、擦澡更是不在话下。诗书济世长,忠孝传家远。受父母言传身教的影响,两人的女儿也十分懂事、孝顺,好吃的总要让外公、曾祖母先尝。

  类风湿、痛风等慢性病需要科学治疗,更离不开良好的健康管理。为缓解吴蔼芸的病痛,2003年,王忠和吴怡曾带吴蔼芸到南京某专科医院作了一次彻底检查。回铜陵后,王忠按医嘱配合岳父服药治疗,悉心调理岳父的饮食起居。此后,岳父的痛风病很少再犯。现在,吴蔼芸已能自己下楼,做一些简单的肢体运动。

  正当一家人安享平凡的幸福时,生活又开了个大大的玩笑。今年7月的一天下午,吴怡在上班时突然出现头晕、呕吐症状,同事们以为她中暑了,赶紧开车将她送到市人民医院。谁知一检查,竟然是动脉血管瘤破裂,需要立即手术。所幸吴怡的病情发现及时、手术顺利。

  有时候,上苍用疾病考验人类的亲情,让人倍感人生无常、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也让一家人的情感纽带更加紧密。正如一首歌里唱的那样:“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有福就该同享,有难必然同当,用相知相守换地久天长。”住院期间,王忠一面要照顾虚弱的妻子,让妻子安心养病;一面安抚家中的老人,让不便来医院探视的岳父、让自己高血压的父母少些操心牵挂。在病床前,一向疼爱儿媳的公公婆婆心疼得直掉眼泪。“爸、妈别这样,我没事儿!”吴怡反倒乐乐呵呵,宽慰公婆道。王忠的姐姐也像吴怡的亲姐姐一样,悉心地服侍弟媳。

  吴怡手术住院等花费14万多元,对这个工薪之家来说,是笔不小的费用。“幸好有医疗保险、有父母支援……”王忠的语气里充满了感恩。而说到吴怡的恢复情况,王忠的语气里又满是怜惜:“今后每年都要做脑部动脉血管检查,平常也不能有大的情绪波动。”

  就是这样一位温厚质朴的男人带给身边的人无限的温暖,让他们的小家如此温馨和谐。他用一言一行阐述着百善孝为先的道理,他用一举一动感动着你我。

责任编辑:查嘉宝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