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孙怀军
  • 一路车载满城爱
  • 敬业奉献
  • 2015-07-01
U020150701509729406480.jpg
孙怀军

  

  事迹简介:孙怀军,市出租车行业雷锋爱心车队队长。他是全市出租车行业的一面旗帜,在日常工作中倡导并自觉践行“我是铜陵,我是主人”,热情为南来北往乘客提供文明周到服务。他千里奔波接送高龄体弱老人探亲,多次组织队员开展爱心送考等公益活动,并主动选择离市区较远的学校送考。他先后组织公益活动90多场,帮助他人4800余人次。

  作为出租车驾驶员,孙怀军积极倡导并实践“我是铜陵,我是主人”意识,自觉自愿的付诸实施在日常迎来送往的服务之中。以饱满的热情组织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服务于南来北往的乘客,服务于广大市民,服务于社会,在工作中树立了铜陵出租车良好的形象。

  特别是从2006年加入爱心车队一来,作为副队长到队长的他,在近十年来,他先后组织公益活动90多场次,帮助别人4800多人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2009年的五一节期间,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亲自接见了孙怀军,称赞“孙师傅是铜陵市出租车行业的一面旗帜。”铜陵市运管处要求广大出租车驾驶员向孙师傅学习。

  在铜陵,提起出租车行业,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雷锋爱心车队,自车队成立以来,每年都会组织一系列爱心活动,如雷锋活动日、六一儿童节、爱心送考、八一建军节、义务献血、端午节和中秋节慰问困难家庭、重阳节关爱老人等爱心活动,赢得了社会广泛的好评率。而自爱心车队成立之日起一直担当着车队副队长职务的孙怀军更是一直敢为人先,配合爱心车队队长积极做好带头做好表率。

  爱心车队自成立以来每年都会举行爱心送考活动,为广大参加高考的考生提供了便利。在每年的高考爱心送考活动中,孙队长都主动到距离市区较远的五中、九中等学校,与学校领导联系,承担义务接送藏族考生的工作。自2006年来,他已连续9年义务接送藏族考生。2007年高考前夕,孙队长接到一名市民的求助电话,说家里孩子不小心将腿摔折了,无法去参加高考。获知情况后,孙队长二话没说,当即表示愿意接送这名考生。为了熟悉到考场的线路,孙队长在考试前两天就自己来到这名考生家里,共同确定了去考场的最佳线路,安排了出发时间等事宜。考试那天,由于考生行走不方便,孙师傅就背着考生进考场。2010年,孙队长的儿子也参加了高考,大家本以为他不能参加今年的爱心送考活动,但是作为副队长的他始终还是坚持安排送考,高考期间,他每天都会接送二十几名考生,但是自己的儿子却没有享受到这样的特权。

  近年来,孙队长多次参加了上级组织的情系老人活动。每次他都向对待家里的老人一样,将温暖送到社区,送到福利院、敬老院,送到特困家庭等。20062014年重阳节,先后在大通、钟鸣、益寿山庄、幸福村石城敬老院、光荣福利院。孙队长和他的队员热情地来到老人身边,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修剪指甲,嘘寒问暖,句句问候如同明媚的春光照进老人的心里。特别是在2014年,孙队长带着队员来到幸福村石城敬老院,亲自动手给老人们包饺子,还有队员为老人唱歌、捶背、剪指甲等 ,还购买了水果、瓜子等。让老人们感受到了一份特殊的亲情,使老人们孤独的心灵得到了安慰,老人们的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队员们心里也感受到了阵阵暖意。爱心车队还组织老人游览市区风光。十年来,孙队长在爱心车队先后9次组织社区党员、福利院老人参观游览市区风光。近些年的每年八一节和春节期间,孙师傅都义务接送拥军模范白大妈到驻铜部队慰问。

  2010年清明节期间,孙师傅得知一名九旬老人思家心切的事情后,他热心千里相送。被孙怀军送回去的老人是阜阳界首人,多年来一直常住在铜陵的女儿家,老人因思家心切,总盼望着能落叶归根。由于老人身体较弱、行动不便,家人便想找辆出租车送老人回家。可是老人的家人联系多辆出租车,司机都以老人岁数太高为由,不愿搭载。在万般无奈下,老人的外孙女想到向“爱心车队”求助,“爱心车队”副队长孙怀军热情地接下了活儿。

  第二天,为了让这位97岁的老人能够早点到家,孙怀军早上4点钟就起床去接老人。到老人家后,孙怀军发现一家人都在为一件事烦恼着,原来,老人家住在三楼,老人行动不便,而老人的女儿、女婿也是70多岁的老人家了,根本无法将老人背上车,了解情况后,孙怀军二话没说,就将老人背到了车上。因为从铜陵到阜阳界首有500多公里的路程,为照顾好老人,孙怀军还邀请了俩名队员陪送。路况不熟悉,车子需要加气……虽然一路上有不少小波折,但在六安和阜阳“爱心车队”的援助下,经过8个多小时的行程,三位司机终于将老人平安送到了家。看到多年不见的老母亲突然出现在眼前,听说了沿路“爱心车队”帮助送老人的事,老人的儿子感动得直说“谢谢”。

  乘坐过孙怀军车子的乘客经常会纳闷一件事,“这个师傅一定很有钱,否则怎么不收我们的打的费呢?”其实,孙怀军的生活条件并不好,妻子因身体不好一直在家料理家务,家中育有三个小孩,两个大些的小孩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都在边上学边打工,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他一个人身上。但为什么有乘客会产生这样的误解呢?只是当孙怀军有时遇上一些老弱病残的乘客时会不收打的费,或是一些粗心的乘客出门时忘了带钱,待到付打的费时才发现钱忘带了,当乘客不好意思地表示希望孙怀军再载他返程回去拿钱时,他总是笑着说道:“没关系的,你去办事吧,几块钱的事,何必再浪费时间回去拿呢。”

  201210月的一天夜晚,铜陵市民徐女士在上楼时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了下来,手中的花瓶摔碎后,扎到了她的腿部筋脉。在住院治疗了十来天后,徐女士的腿慢慢恢复了,并决定于117日出院回家。在享受即将出院的喜悦的同时,徐女士又担忧起来,因住在5楼,家人又不在身边,还不能正常行走的她如何爬上5楼成了难题。正当她一筹莫展之际,一位好心人在了解她的难处后,向她推荐了铜陵雷锋爱心车队,建议徐女士向他们求助。

  随后徐女士找到了雷锋爱心车队孙怀军的号码,并向他求助。117日中午,接到电话的孙怀军连午饭都没有吃完开着出租车来到医院载上徐女士,并将她背回了家中。

  “我家在5楼,出租车还不能到楼下,孙师傅就一路将我背回家,中途歇了好几次,累得满头大汗。”昨天下午,徐女士激动地向记者介绍说,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能这样帮她,让她很感动,“付钱他也不收,我真是遇到好人了。”

  2013318晚上9点多钟,在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路口处,有两人抱着一名两个月大的婴儿在招手,孙师傅停下车来问到什么地方,那人说我们到合肥给孩子看病,你行行好吧,孙师傅看到这种情况就让她们先上车了解一下情况,然后就直达省立医院,原来她们是枞阳人,婆媳二人带着刚一个月零8天的孩子来看病,由于病情危重,医生要求他们到合肥去看,俩人在路边拦了几辆出租车,司机得知孩子病情很重,怕在路上出事都拒载了。一路上婆媳二人多次叫孙师傅开快点,由于两位的口误,将省立儿童医院说成省立医院,这下可急坏了孙师傅,夜里11点多了,孙师傅打了几个合肥队员的电话,都已经关机,最后终于打通了省交通广播电台记者戴红莲的手机,在她的指挥下,终于到达了省立儿童医院,到了之后孙师傅又忙着给她挂号,找医生,拿药,直到凌晨4点孩子脱离危险,孙师傅才离开。

  2014年年底的一天早上,在官塘小学门前,有一对小夫妻到汽车站,上车后就说,师傅开快点我坐汽车到湖州,还没有买票,时间来不急了,下车后,急忙带着行礼就走了。当孙师傅把车子开到车站后门口时,才发现副驾驶室的下面边上有一个黑包,他把车开到停靠站,打开包一看,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他便马上提着包走到了售票处,只见女士站在那里发呆,当看到自己的电脑送来时,女士激动地说,真没想到你能送来,我老公跑到外边找去了,你别走等我老公回来再走,真要谢谢你这好心人,孙师傅说我要交班了,说着就离开了!

  雷锋车队从20149月换届以来,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特别是在国家检查团来铜陵检查创建文明城市的最终阶段,孙队长强烈要求全体队员都要遵守出租行业的规定,在孙队长的带领下,队员们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铜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志愿做过这么多的好人好事,得到社会广泛的好评,每当有人提到这些,孙怀军师傅却显得很平和,“我不认为我这是在做好事,遇到有人需要帮助,伸出自己的双手,这是很快乐的事情。”

  20134月《铜陵日报》报道了孙师傅的事迹。同时还编发了编后:希望像孙怀军等这样的好司机再多一些,让理解司机的乘客再多一些,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文明、更和谐、更美好。近几年间,孙怀军先后30余次走进市电台直播间或与省908电台连线,与大家分享志愿服务的快乐与感受。

责任编辑:祁晨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