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黄德芹
  • 为家人撑起了一片蓝天
  • 2016-01-11
黄德芹

  

  事迹简介:黄德芹,铜官山区官塘社区环卫工。二十多年来,无论日子多么艰难,她始终像亲生女儿一样孝顺着高龄公公,每天5点就起床打理好家中一切才去上班,干活再苦再累回家总面带笑容哄老人开心,自己省吃俭用为老人置新衣买蛋糕办寿宴。在她的照顾影响下,91岁公公精神矍铄,女儿懂事孝顺,小女儿还当选为铜陵市首届“小孝星”。

  在公公眼里,她是好儿媳:“我91岁啦,要是没有她的照顾,我活不到现在”。

  在孩子眼里,她是家里的顶梁柱:“面对生活的磕磕绊绊,妈妈却坦然面对,十分坚强,为我们营造了无尽的温馨。”

  在邻居眼里,她是一面旗帜:“她是一位贤惠、善良的好媳妇,以博大的爱心与情怀,为老人、为孩子、为这个家撑起了一片蓝天。她一直是社区居民学习的典范。”

  她叫黄德芹,是官塘社区花园小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也许你曾经注意过她,也许你与她擦肩而过却从未仔细打量过她,因为她的身后永远是一辆装满垃圾的车,因为她一直弯着腰在为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除尘。但是,如果认识她,或是知道她,相信你一定会为她竖起大拇指,由衷的称赞一句“好儿媳”、“好母亲”。

  黄德芹今年45岁,在还是一个对未来充满美好憧憬的年龄,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从安徽合肥远嫁到铜陵。丈夫从五松硫铁矿下岗后,一直在外打零工,所得甚少,为了补贴家用,她先后做过保姆、清洁工、小时工,后来又在社区的帮助下做了环卫工,这才算有了份稳定的工作。面对丈夫的心疼和愧疚,她说:“我们是一家人,为这个家,吃多大的苦我都愿意”,她用爱心和真情呵护着这个家,让每个人脸上都挂满了幸福。

  她的家中有一位91岁的老公公,婆婆去世的早,从她结婚的那天起,公公就一直和他们住在一起。远嫁的黄德芹父母不在身边,她把公公视为自己的亲生父亲,二十年如一日用心照料。由于爱人在外打零工,很少有时间顾家,照顾老人和孩子的任务就落在了她的身上。二十年来,她用真心赡养老人,用善良教育孩子。

  黄德芹是社区的环卫工人,每天早上六点钟就要到岗,为了能按时上班和照顾老人,她每天五点钟就要起床,烧水、做饭,把老人和小孩照顾好,打点好一切才能离开家。晚上,在结束一天的辛苦工作后,又要匆忙赶回家里照顾老人小孩,这样的日子一天又一天的重复着。“虽然日子过的很艰难,但看到家里老人身体健康,小孩子懂事听话,我累一些也值得了。”这是黄德芹常挂在嘴边的话。

  “人老了就像个孩子,需要哄着。”黄德芹说起公公的时候,脸上总挂着微笑,每次老人吵着要什么东西时,她都会耐着性子慢慢的给他讲解,“上次老爷子觉得蜂蜜很好喝,喝水的时候非要多加一些,我就耐心和他说,蜂蜜喝多了会拉肚子,最后爸爸理解了,也就不要了”。

  在黄德芹看来,照顾好老人最重要的是要让老人保持愉悦的心情,为此她在打理好老人的日常起居外,经常抽空陪老人聊天,还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也多陪陪老人。“这些年,因为家里条件不是很好,老爷子一直很节俭,好多年都没有置办过新衣服了。去年,老爷子90周岁的时候,我跟家里人商量了一下,给老爷子置办了几身新衣服,把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过了个生日,还给老爷子买了一个大蛋糕。”黄德芹说 “老爷子那天特别高兴,还破例喝了一口酒,虽然在外人看起来,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我觉得这些小事能让我们一家人的心贴得更近”。“这孩子照顾得我很好,真是天上‘掉’下来的好儿媳呀,就跟自己的亲闺女一样。没有她,恐怕我早就不在了,这些年真是拖累她了。我儿子娶了她,真是我家的福气。”老人说道。面对称赞,黄德芹微笑着说:“媳妇就是为老人养老的闺女,遇到谁都会这样做,人都有老的时候,这是我的责任!”

  她还有一双可爱的女儿,黄德芹不但在其衣食住行上倍加呵护,尽一个母亲的慈爱,还非常注重子女们的品德教育,黄德芹虽然只初中毕业,但她知道知识和道德的重要,她总说,“只要你认真学了,学不好不要紧,但是你们要懂得做人的道理”,她和爱人都很忙,文化水平也不高,不善言谈,讲不出太多的道理,对孩子们的品德教育主要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来实现的。她从未给孩子讲过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但是她自己对家中老人的照顾,孩子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在她的言传身教下,正在上学的两个女儿也特别孝顺,从小就善良懂事、乐于助人。放学回家后一有空就陪爷爷说说话,给爷爷捶背、洗脚。老人逢人便说自己有福,有这么好的儿媳和孙女。虽然公公已91岁高龄,但是精神矍铄,尽管因年纪大手脚不便,但是很幸福。2014年,小女儿张敏还荣获了铜陵市首届“小孝星”的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祁晨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