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战场”当先锋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08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我们村也要来个小规划,争取未来五年不仅红薯种植面积达到300亩,唱响‘皖义丰’红薯粉丝品牌,还要配齐乡村污水管网设施,建好美丽乡村。”日前,枞阳县义津镇义东村会议室内,村党委书记李经邦与村党员干部、致富能人、驻村帮扶干部、贫困户代表等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信满满地描绘着未来发展蓝图。

      退伍不褪色,扶贫战场建新功。前不久,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授予李经邦2020年度“安徽最美退役军人”。

      时间回到2016年,义东村由于种种原因,被列为县里10个软弱涣散村之一。义津镇党委高度重视,下派李经邦为义东村党委书记,希望他带领义东村走向富强。“刚接到这项任命时,我也担心自己干不好,辜负组织的信任。”李经邦说,军营的历练让他从来都不会向困难低头。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李经邦上任后第一件事便是强党建、抓作风。为增强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李经邦多次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参加联合党委及县教育培训,并利用农村教育平台进行学习,义东村基层党组战斗堡垒作用一步步得到夯实。

      乡村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李经邦将目光锁定在村里的致富能人,他逢年过节登门拜访,宣讲家乡特色和农村扶贫政策。枞阳县幸福农场负责人汪孔才2016年被李经邦的真诚所打动,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回村流转了80余亩土地,经营起油桃、无花果、软石榴等经果林。如今不仅年收益近50万元,还带动6户贫困户就业。“李书记把我召回来,并没有撒手不管,而是全心全意给予帮扶,让我大为感动,也坚定了在家乡发展的信心。”汪孔才说,2020年夏天农场遭遇洪水,30米圩堤被冲毁,李经邦第一时间帮助争取水毁补助资金。在李经邦的努力下,先后有5位致富能人回乡发展,推动义东村经果林种植、米面加工、水产养殖等产业蓬勃发展,带动了17户贫困户就业。

      在做好“飞鸟归林”文章的同时,李经邦通过向县农业农村局专家请教,到山东考察调研,因地制宜发展村级集体产业,引进种植30亩“济25”高淀粉红薯,并在市三中等单位的帮扶下,建立起粉丝生产基地和冷库。通过“合作社+农户”方式,带动21户贫困户种植红薯,并成功注册“皖义丰”红薯粉丝商标。在产业扶贫等政策措施的带动下,五年来村内148398人顺利脱贫,义东村也从昔日的软弱涣散村变成如今的一类村,2020年村党支部获评“优秀基层党组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近20万元。

      “李书记对我们非常关心,隔三差五就来嘘寒问暖,有事找他只要一个电话。”义东村村民许明来因眼疾致贫,由于家中用水不便,他给李经邦打了个电话,没想到第二天李经邦便带着村“两委”上门查看,并免费安装自来水。现如今,以李经邦为班长的村“两委”成了广大村民的贴心人,有事找李经邦成为群众的“家常便饭”。“在军营时,我是一名军人,退役后我也要永葆军人本色,不忘初心,勇于担当,通过实干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幸福路。”李经邦说。(铜陵日报记者孙照柱)

    责任编辑:王婷婷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