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颜值气质”双提升 乡村振兴谋新篇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5-24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房前屋后绿树红花,沥青路面干净宽阔,内容丰富的文化墙扮靓乡村、传播文明,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乐园……行走在枞阳县各乡村,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扑面而来,处处彰显着新时代美丽乡村的“颜值”和“气质”。

      近年来,枞阳县按照村庄整治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土地整治规划“三规合一”要求,以“符合实际、顺应民意、彰显特色”为原则,突出生态保护、绿色优先,注重原貌整治、塑造特色、内外兼修,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截至2020年底,布点规划建设的132个中心村全面实现“一村一规划、一村一风貌”。

      “十三五”期间,枞阳县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财政专项资金2.756亿多元、综合项目资金1.86亿元。建成50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43个市县级中心村,3.5万常住农村人口直接受益,约5万人享受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红利。美丽乡村建设水平逐年上台阶,2019年度14个省级美丽乡村圆满通过省级验收考核,跨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县行列。中心村“饮安全水、饮长江水”和主导产业计算论证模式入选典型示范案例。浮渡中心村被民政部评为“优秀村规民约”示范村,并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和“旅游名村”。白柳镇古楼中心村被评为省“优秀村规民约”示范村。2019年度建设的白柳镇山河村王院特色村和枞阳镇五一村被授予“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荣誉。全县132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不断改善。如今,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力推动下,枞阳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乡村治理、家风家训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发展,一批环境优美、经济优良的新农村展现眼前,崇尚文明、和谐有序的新风尚在枞川大地上荡涤开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枞阳县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题,进一步树牢新发展理念,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注重建管并重、着力“长治久美”,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展望“十四五”,一幅以“12345”为主体的美丽乡村建设蓝图已徐徐展开:围绕“全域旅游”这一条主线,坚守“选点建设的中心村居住人口500人以上,选点建设的中心村党组织战斗力强”这两条政策底线,进行“建好点、串成线、连成片,在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拓展”三个层面操作,依托“G347G237S340S335四条县域交通主干线,将已建的美丽乡村中心村串点连线成片”四线布局,深入打造“乡村旅游、特色自然村、红色之旅、文化乡村、美丽乡镇”五个节点,奋力书写新阶段枞阳建设发展新篇章。(铜陵日报 方盼亮 吴文华)

    责任编辑:王婷婷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