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优秀典型
学生心目中的“爸爸”老师 ——记2018年省十佳志愿者杨春友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3-25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在绿树掩映中的乡村学校义安区钟仓中心学校,有一群老师每天中午放弃午休时间,在教室给学生们义务辅导,他们的发起人便是该校教师杨春友。319日中午1230分许,吃过中饭的孩子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陆续来到教室,开始做作业、看课外书。

      502班的教室里,杨春友正和同学们讨论着《三国演义》。自2005年进入该校以来,这样志愿辅导的场景每天中午都在上演,如今,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教师加入这个行列。“我们是乡村学校,很多学生中午放学不回家,就要有老师看着,一方面可以指导他们做作业,另一方面可以防止他们中午乱跑,不安全,学生也是我们的孩子。”杨春友说道。

      十多年来,他志愿辅导学生900余人;行程4000多公里,服务470多个家庭;辅导2000多人规范参加健身体育运动;指导海事部门水上救援队7次,服务乡镇4万多人水上安全教育;参加社区青少年培训辅导26次,受益人数达750人。“杨老师每天中午陪我们聊课外知识,谈心,跟我们爸爸一样,很敬佩他。”采访时,学生们纷纷表示。

      学生所说的敬佩不仅仅是“杨老师”这个身份,更多的是对“护渡人”的敬佩。一条顺安河将义安区西联镇与东联镇隔开,在没有架桥的那些年里,两岸村民隔河相望,靠渡船来往。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学校就成立了义务护送志愿服务队,按时护送学生安全过渡。杨春友主动请缨,成为义务护送队的一员。每次杨春友都让孩子们排好队,领着他们走到渡口,小点的孩子他干脆抱在怀里。他还要来回几次帮孩子们将自行车搬到渡船上,常常是泥巴沾满鞋子和裤腿。

      他坚守了10多年,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每天4次往返于顺安河与学校之间,直到2014年建了桥才结束。期间,教育部门几次要调他去环境更好的学校,都被他拒绝了,他心中放不下那些过渡的孩子。据不完全统计,他护渡的学生达680多人、行程22万公里、护送学生安全过渡7000余趟次、确保了500多个家庭的孩子安全上学。

      此外,危急时刻他总能义无反顾冲上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2005729日,杨春友探望病友时,听到护士说有病人术后急需用血时,杨春友二话没说,马上告知护士,自己志愿献血。此后十几年,他坚持每年志愿献血12次,累计献血3800毫升。残疾人陈小飞住院,因家庭贫困无钱医治,他捐出了当月全部工资2600元;每年帮扶贫困学生刘逸飞500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捐款1500元;捐助600元让迷路张大爷回家……工作以来,他累计帮助学生、困难家庭等群体127人,帮扶资金达87000余元。他也先后获得2017年市“四个一批”最美志愿者、2018年省月评十佳志愿服务典型、2018年省十佳志愿者称号。(铜陵日报记者 李莉)

    责任编辑:王婷婷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