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城市创建
铜陵:信用生金兴产业 文明乡风扑面来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4-13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日前,义安区胥坝乡一望无际的田野间菜花金黄、麦苗翠绿。细雨蒙蒙中,精致的楼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桃红柳绿,乡村文化墙随处可见,宛若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卷。捧着“3A信用户”荣誉证书的村民周红亮乐呵呵地走在田埂上,心里盘算着,有了手里这张证书,他就可以更好地在这片田野间施展拳脚。

      周红亮是胥坝乡长杨村的种粮大户。当天胥坝乡召开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总结会,包括他在内的350户村民在会上被评为“3A信用户”,最高可以从铜陵皖江农村商业银行贷款50万元,不仅不需要任何抵押和担保,而且比普通的借贷年利率低1%

      “今年打算先贷20万元,买一些农资,再添置些植保机等农业机械,把粮食的品质和产量搞上去。”周红亮告诉记者,他在村里流转了600亩土地用于水稻和小麦种植,但由于以往贷款难、贷款贵,资金周转不过来,设备跟不上,虽然想走农业机械化道路,却有心无力。“如今成了‘3A信用户’,就像有了一块金字招牌,不仅资金有保障,村民也都愿意把土地流转给我,感觉梦想近在眼前。”周红亮资金难题的解决得益于我市在构建金融服务“三农”体系上的有效探索。2019年,义安区制定出台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行动方案,探索“党建+信用+金融”的模式,将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经济发展条件和信用体系建设水平较好的胥坝乡和老洲乡作为试点先行单位。该方案以乡镇、村党组织为推选主体,会同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农户信息进行采集评定,评选出信用户和信用村,从低到高依次为A级、2A级、3A级,并实行动态管理。这些信用户根据等级的不同,最多可以从银行贷款30万元到50万元不等,贷款年利率也会比普通贷款低0.5%1%,而且随用随贷,手续更加简便。

      “资金有了保障,大伙干事的劲头更足了,都朝着规模化去发展,村里原本闲置的土地都被充分利用起来,其中90%都是大户流转的。”连续两年被评为“3A信用村”的胥坝乡长杨村党总支书记方正宏介绍说,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不仅调动了更多金融资源向农村集聚,推动了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还极大地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

      长杨村信用户的评分标准是“5+3”。“5”指的是“乡风文明”中的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公益事业、乡村工作和诚信守法。“3”指的是“个人资信”中的家庭总资产、债权债务、家庭年纯收入。方正宏介绍说,自去年开始,该村便加大了“乡风文明”在信用户评定过程中的评分比重。评分越高,信用等级越高,享受到的金融政策就越多,而且村里还会在推选“两代表一委员”、评先评优、发展党员、参军入伍等各方面优先考虑。“在这个模式的推行下,村里这两年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富了,村庄美了,邻里纠纷少了,好人好事多了,大伙对村里的工作也都更加支持,干群关系变得更加融洽。”方正宏说道。

      信用贵如金,金融活水来。目前,“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已在两个试点单位采集录入农户信用信息16525户,评定信用户13629户,评定3A级信用村18个、2A级信用村3个,银行授信金额达1.75亿元,实际发放贷款261户,贷款金额1907.5万元。按照“示范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各地区也都在积极借鉴试点单位做法,“人人争当信用户”已成了乡村社会新风尚,一幅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的优美画卷正在铜都大地徐徐展开……(铜陵日报 方盼亮 李曙)

    责任编辑:王婷婷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