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社区
铜陵各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4-03-05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幸福社区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为提高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消防安全综合素质,33日,幸福社区联合鸿鹤物业在石城广场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活动中,物业消防员为大家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和室内火灾逃生的技巧,明确火灾发生时正确处理逃生、报警、扑救、疏散等方法和措施,并对常用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现场做了演示。随后,参训人员轮番上阵进行实操演练,以“理论+实践”生动、直观地接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让大家熟练掌握消防安全基本知识、灭火注意事项及灭火器材的使用和火场逃生的方法。

      “此次演练,立足于日常,贴近实践,不仅让我们了解到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与逃生技巧,更多地增强了我们自身消防安全意识。”前来参加演练居民王师傅说。

      本次活动的开展,既提升了社区居民在火灾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又加强了物业服务人员的火灾扑救能力和组织疏散的能力,为居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保驾护航。(铜陵铜官区幸福社区 罗笑)

      铜山社区开展“携手筑防 安全千万家”消防安全工作

      为了加强社区消防安全工作,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和谐稳定的居住环境。近日,铜山社区以消防安全工作为重点,联合郊区消防救援大队、邀请居民代表开展消防安全系列工作。

      召开会议,布置工作。会议以南京火灾事件为鉴,深入剖析火灾原因,社区负责人强调,火灾无情,防范为先,社区必须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并提出了一系列消防安全措施,包括加强社区消防宣传教育,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加强社区消防队伍建设,提高消防应急处理能力等。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和居民要认真贯彻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切实履行职责,共同努力保障社区消防安全。

      联合消防,深入检查。为了加强消防安全检查的精细化,铜山社区协同物业联合郊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检查工作,消防工作人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辖区高层进行了详细查看,重点关注了消防设施设备、安全疏散通道、消防水源等方面。同时,针对电瓶车充电状况,郊区消防救援大队看了充电设施及充电桩安全性能,并要求物业管理人员加强充电区域的巡查工作,要求杜绝架空层停放电瓶车、飞线充电、禁止电瓶车进入电梯和楼道等不规范状况,确保充电安全。

      三、携手居民,宣传引导。为了加强居民的参与性,鼎元府邸物业特别邀请了居民代表一同对鼎元府邸的架空层及消防设备进行了详细查看。居民代表认真听取了物业对消防设施设备的介绍,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通过实地检查和了解,居民代表、对社区和物业的消防安全工作表示肯定,并表示将更加关注消防安全,积极参与社区消防安全宣传和管理工作。

      此次检查及居民代表的参与体现了铜山社区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也为社区居民吃下一颗“定心丸”。接下来,铜山社区将继续深化与郊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合作,联合辖区派出所、物业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共同为社区居民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同时,社区还将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让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郊区桥南办事处铜山社区——史秀玉)

      大通镇梦苑社区:强化消防安全意识 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为切实增强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226日,大通镇联合阳光应急救援队在梦苑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消防安全检查和现场演练工作。

      

      工作人员来到每栋小区单元门前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并向居民现场发放宣传单、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工作人员还来到辖区精享裕公司、金色港湾老年公寓等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在社区法治广场,阳光救援队员面对面向社区居民教授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发生火灾如何正确逃生的注意事项。居民们积极参与,在阳光救援队员的指导下依次用灭火器进行演练,进一步熟悉消防灭火及逃生知识。

      本次活动,使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大通镇陆灵萱、大通镇汪娟娟)

      东郊办积极开展“学雷锋 送关爱”消防宣传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35日学雷锋纪念日这天,东郊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东郊办社工站联合铜陵市消防支队天山大道特勤站在联盟社区开展了“学雷锋,送关爱”消防宣传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共有4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和志愿者参与。

      在联盟社区广场,消防救援人员和志愿者们分成两大活动组,一组去往高速地产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提醒居民注意防火安全,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同时,他们对小区的消防器材进行了检查,教居民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以便在火灾发生时能够及时进行救援。另外一组前往4户退伍老兵家打扫了卫生,其中有残疾的,有被评为铜陵好人的光荣之家,为他们提供了清洁的生活环境。志愿者们与退伍老兵积极交流,用心倾听退伍老兵的经历,了解他们的需求,给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

      此次“学雷锋,送关爱”消防宣传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弘扬雷锋精神,传播消防安全知识,提高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东郊办将继续积极开展此类活动,为构建和谐安全社区贡献力量。(铜陵铜官区东郊办  程滢)

      临湖社区开展消防安全齐参加 预防火灾靠大家 入户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为切实提高全民消防知晓率,提升志愿者的消防安全意识及实践能力,增强社会整体火灾防御能力,202437日上午,临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新城派出所、恒大物业,组织铜陵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等100多人,在恒大绿洲小区,开展消防安全齐参加,预防火灾靠大家,入户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开始前,临湖社区依托微信“网格群”进行线上宣传,线下张贴《致全体居民的一封信》、电子屏滚动循环播放等方式,引导居民对电动车做到规范充电、合理停放,提高居民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小区消防安全,共建平安美好家园。活动中,临湖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大学生志愿者联合物业,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进楼入户”、“人车同屋”等风险隐患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清理,重点对高层住宅的上楼入户充电、乱拉乱接电线等行为进行入户排查并劝阻。针对小区居民楼道内堆放杂物、占用公共楼道的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对居民进行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阐述了各类火灾事故发生的真实案例,让居民们认识到预防火灾和保持楼道畅通的重要性。“家中千万不要私拉乱接电线,这样很容易引发火灾……”志愿者提醒居民在家期间,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定时排查和清除家中火灾隐患。居民们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完成整改工作,对于不需要的杂物集中统一清理清运。

      通过此次活动,有效带动了大家参与消防、学习消防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广大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下一步,临湖社区将继续发动社会力量,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使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防患于未“燃“,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铜陵市铜官区新城办事处临湖社区 白蓉)

      大通镇:加强宣传和检查 把好消防“安全关”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辖区居民的自防自救的能力,大通镇各村(居)、社区快速行动,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在河南嘴社区,工作人员重点对商户进行安全排查,查看灭火器储备、用电用气安全、是否有私自乱拉电线、货物堆放占用消防通道等情况。同时,向商户发放燃气安全宣传手册,普及基本的安全知识,提醒商户要经常对炉具、电路等设备进行自查,要正确用火、用气、用电,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和悦村老年学校举行“学习消防知识,共建美好家园”消防知识讲座活动。社工针对老年人存在的消防意识不强、消防知识缺乏等情况,重点讲解火灾隐患的产生,不同火情的扑救方法,以及遇到火灾的正确逃生方式、报警方式及灭火器材的检查及使用等。

      新建村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重点对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实、生产机械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等方面进行检查,并向企业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排除安全隐患。

      下一步,大通镇将持续加大宣传和督查力度,为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大通镇吴广、杨巴拉、章恒、周馨)

    责任编辑:王 婷婷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