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好家风育出“最美公益少年”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03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日前,江苏邳州碾庄镇的郭玉书和郭玉石姐弟俩因为给一名老人送饭上了热搜。5月20日,二人在家附近无意间发现一名“流浪老人”,由于担心他挨饿受冻,13岁的双胞胎姐弟一直默默给老人送了6天饭。“六一”儿童节前夕,郭玉书、郭玉石姐弟在邳州妇联主办的表彰大会现场,被评为“最美公益少年”。(6月2日《新京报》)

      这个情节并不复杂的故事,让人觉得很温馨。郭玉书和郭玉石姐弟俩默默给老人送饭,是生动的助人为乐行为,支撑这一行为的是他们内心存着一种善念,而善念又与良好家风家教有一定关系。姐弟俩因助人为乐被评为“最美公益少年”,则是对善行的褒奖,也是对好家风的一种张扬。

      给老人送饭是“怕老人饿着”,朴素的情怀里透着传统美德。姐弟俩是放学后因没带家门钥匙,在家附近溜达时发现老人不正常情况,上前盘问时看到老人嘴唇有些干裂,便产生了送水送饭的念头。值得一提的是,姐弟俩给老人送饭,是在家长不知情之下进行的,理由是“这点小事自己能帮忙,不想让父母操心”。一送就是6天,还想到怕下雨天冷,给老人搭了简易棚,送去了棉袄。送了6天后因为要复习考试,怕老爷爷饿着才跟爸妈说了。从这些细节里可以品出,姐弟俩的爱心是真诚的,这一点十分珍贵。

      孩子的善念善行,缘于父母的言传身教。姐弟俩的父亲是公益顺风车救援队的一员,接力孩子的善行,在七八个队员支援下,把老人安全送回了家。这位父亲当初参加公益顺风车救援队,是想做点服务工作,为社会做点贡献。经常向孩子传授“多做善事好,能帮我们就帮一把”的做人道理,也以做公益的身教来影响孩子。再深究,孩子的祖父是退伍军人、老党员,家庭美德传承带出了好家风,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们。

      对家长来说,孩子就是家庭的希望,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每个学生也都渴望成功。对家庭来说,培养孩子既要重视知识的传授和积累,又要注重于生活中积德扬善,寓德育于成才之中,教育引导孩子从小养成注重德行的生活习惯,勇于战胜自我,进而把握未来,找准人生定位,在健康成长中磨砺成才,将来自己的才华奉献于社会。(久泰平)

    责任编辑:查嘉宝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