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王素英
  • 用真心照顾“特殊家庭”好妈妈
  • 孝老爱亲
  • 2014-07-10
U020141120547720276222.jpg
王素英

  

  她出生于高干家庭,一生不曾生育,却拥有四个如今都已成长为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的儿女,用25年的时间打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她就是铜陵市中市村58岁的退休女工王素英。

  25年前,她第一次走进宋雨霖的家,那是宋家从铜陵县朱村乡搬到市里整整一年后。那时宋雨霖的前妻刚刚去逝,大女儿宋娅群12岁、大儿子宋正荣9岁、小儿子宋国荣5岁。由于宋雨霖刚刚参加工作,36元的收入,一时难以抵挡正是吃喝长身体、又在读书的三个孩子的花费。当时所谓的“家”,除掉三张床就什么都没有了。而当时的王素英,作为铜陵有色第二冶炼厂的一名生产骨干,无论居住还是收入,都要比宋雨霖强许多。

  然而,作为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都曾是池州市下乡知青积极分子代表,共同的经历和共同的语言,使王素英坚强地带着收养的女儿王玲,做起了这个“家”的主妇,做起了这三个姓宋孩子的继母。

  虽早有思想准备的宋家三个孩子,面对继母,姐姐还是带着两个弟弟跑回了乡下外婆家。无力的外婆除了眼泪,还能怎样呢?没想到,在没有父亲的陪同下,王素英拎着肉和鱼硬是找到50公里外的村里来了。更没想到的是,她见到孩子们的外婆后,非常真诚地叫道:“妈妈,女儿来看你啦,来接你啦!三个孩子想外婆,就去市里陪陪他们吧……”这是后妈吗?老人和三个孩子都迷惘了。

  孩子们回忆说,母亲走进我们家,不仅开始了做不完的家务,烦不完的琐事,更让她自己的生活质量直线下滑。为了照顾这个多人口的家,王素英放弃了福利非常好的第二冶炼厂,来到了就在家门口的铜官山铜矿。

  至今,他们记得那位随母亲一道走进来的小妹王玲,开始时至少有三个月都是泪花乱转。是啊,哪有这样找苦吃的?房子小了,过去她是一人一间,如今却要兄妹四人共住一间;过去回到家,妈妈总是围着她一人转,如今却很难再顾及她;过去有什么才上市的好菜和水果,她们总是早早地就尝鲜。如今,家里只能看到快要下市的菜。王素英对她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不要与别人比吃比穿,要比刻苦的精神和学习的成绩。

  半年后,宋雨霖与王素英发生了一次较大的争执。

  那天晚饭后,父亲塞给母亲一个信封,喜滋滋地说:“单位里一次性给我120元奖金,你去买套衣服吧……”然而,不曾想到的是,第二天她却带回来四只非常漂亮的台灯,给孩子们一人发了一个。这太出乎大家的意料,同时,也太让孩子们高兴了,在那时的生活条件下,这是他们多年来梦想的东西啊。小弟弟终于第一次向她喊出了:“妈——妈,谢谢你!”

  可宋雨霖知道了很是生气:“四个孩子围一张大桌子,不是很好吗?一人一个台灯太浪费……再说这钱是给你买……你这样做,不是让我的压力太大了吗 ?”母亲说:“你的心意我领了,给他们配台灯也是我的心意呀,我可不想我们家的孩子一个个戴着眼镜。”

  一下子成了四个孩子的母亲,从早到晚不停地劳碌,同时还要上三班制,三年后王素英明显地老了。然而,她的心中却始终没有自己,已连续多年荣获铜官山铜矿年度十大标兵的她,床单还是补丁加补丁,班中所带的饭菜除了咸菜还是咸菜,面对着四个茁壮成长的孩子,面对爱好文学的丈夫,家中甚至连台电视机都没有舍得买。打着毛衣,看着孩子们读书、丈夫写作,就是她每晚的幸福时刻。而与此同时,邻居们发现四个孩子每人每天早晨又多了一份牛奶,随着他们陆续走进中学,每人又配了一辆二手自行车……

  当孩子陆续都健健康康地走进大学校门时,很多人都不敢相信王素英不是他们的亲身母亲。有人非常不解:一家人中拿钱最多的是她,一家人最辛苦劳累的是她,可吃穿用最少最差的也是她。不是自己亲生的四个孩子,劳死苦死图个啥?她总是发自内心地说:就图他们成为今后社会有用的人。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直至宋家三个孩子的外婆2005年去世,王素英都像待自己母亲一样待孩子们的外婆。每月按时给老人送去50元生活费,一年三节那怕再忙(三班倒工作),她都要亲自远赴乡下上门慰问老人。

  王素英喜滋滋地说:“大女儿走进校的一个月后,就得了一笔奖学金。她想都没想就用那仅有的20元,给我买了件礼物,并在信里开口向我喊出了:妈妈,我的好妈妈……。再苦再累,我不曾流泪。然而,接到大女儿的礼物后,我第一次在他们家哭了,而且是大声地哭了。”

  如今,最让王素英欣慰的是,孩子们都有出息了。大女儿宋娅群,共产党员,市政府某单位的财务科长;大儿子宋正荣,共产党员,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任某大学副教授兼任学校网络中心主任;小儿子宋国荣,共产党员,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杭州某外企设计师;小女儿王玲,作为全省唯一的一名高中毕业生被新加坡某著名大学录取,在新加坡读大学四年、工作六年后,2004年回国,目前正在中国科技大学硕博连读。喜上加喜的是,同年出生的小儿子宋国荣和收养的小女儿王玲,2004年还在杭州喜结良缘,使这个特殊的家庭更增添了一份和谐吉祥的喜庆氛围。

责任编辑:许纨月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