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郜元彬
  • 舍我一身臭味,换来万家洁净
  • 2017-12-11
郜元彬.jpg
郜元彬

   

  事迹简介:36年来,无论寒冬酷暑,他始终坚守在疏通清淤第一线;无论是白天黑夜,哪里有堵塞,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累计疏通窨井3万余座,清淤化粪池5000余座,疏通下水管网10万余米。集电工、木工、瓦工、管道工、水暖工及油漆工技术为一身的他,练就了一套过硬的清淘本领,被誉为“时传祥”式的疏通能手。

  正文:

  居民楼旁的窨井、化粪池漫溢了,他要去应急疏通;住宅小区的下水管网堵塞了,总会有他的身影出现;社区的弱势群体有困难了,他总是默默无私的去奉献;全市各个社区,留下了他的足迹和汗水。他就是市住建委房屋维修管理处的一名普通维修工人——郜元彬。

  刻苦钻研,提升技能为民解烦忧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决不可以没有知识”,这是郜元彬十分喜欢和经常说的一句话。为此,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吃透、干好。他一方面谦虚谨慎,将日常管网疏通中发现的化粪池长期漫溢、管道如何埋设、商住楼窨井堵塞等疑难杂症,虚心向“铜陵好人”爱岗敬业模范王铜陵等老师傅请教,直到全面掌握如何处理方才罢手,为今后成为疏通能手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自己刻苦钻研,在工作中求真务实,一丝不苟,脏活累活抢着干,不计较,无怨言,经常与同事探讨各类难题的处理方法,不断积累经验,触类旁通,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带动了整个应急疏通班的学习氛围。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他炼就了一身硬功夫:只要听听住户介绍、看看管网走向、堵塞漫溢地段,就大致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在第一时间就能及时处理。在单位被誉为“活地图”和“疏通能手”,承担着传、帮、带的楷模作用。

  没日没夜,一身臭汗换得万家净

  房屋应急维修中心的工作特点是天气越寒冷,工作越繁忙。因为在冬季,油污沉淀,不易融化,是造成管网堵塞漫溢的重要原因。每逢春节期间,应急中心工人们更是不得闲。每当群众有了困难,郜元彬和同事们总是显得比群众还着急,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困难。

  今年年初的一个星期日下午3时,露采居民区内下水管道因过往车辆碾压而破裂冒水,污水又很快溢到地面结成冰层,如不及时抢修就可能造成人员、车辆事故。在家休息的郜元彬同志接到报修通知后,迅速和3名维修队员赶到现场。施工中,因天气寒冷,冻土层深达几米,每一钢镐砸下去,镐柄震的手掌都发麻,手都磨起了血泡,但是郜元彬同志全然不顾,毅然脱下外衣继续工作,说道“现已开挖,今天如不处理好,夜晚会给来往群众带来不安全,明天还要继续施工,大家在坚持一下,尽快处理”。由于开挖深度有2米,挖瓢作业给施工进度带来阻碍。郜元彬同志二话没说,脱下鞋子,卷起裤脚,跳进开挖现场,用手一捧一捧地将石片、泥土和粪便等放入箩筐,再让同事们掉出,这样施工起来既方便又快捷。此时,郜元彬的头上、衣服上都被污水弄湿了,沾满了泥土和污垢,双手双脚已冻得发紫,身体在微微打冷颤,等爬上来后,一句话没说,又和同事们对现场进行清理在他的带动下,全体维修队员足足用了4个小时,就在主管线位置挖出了一个2平米的作业坑,然后立刻拆碎管、安新管,终于使下水管道恢复了畅通。此是,郜元彬和应急维修工人们脸上才露出满意的笑容。看到因为施工没吃晚饭的维修工人们,临近施工地点的饭店老板主动邀请他们吃饭,却被他们婉言谢绝。

  时时刻刻,心系群众彰显奉献情

  人人都说管网疏通工作苦、累、脏、臭,但郜元彬却以苦为乐为荣。有朋友不解的问他:“凭你的专业技术,利用休息时间在外干点疏通方面的私活多好啊,没必要为单位那么苦干”。每逢此时,他总是淡淡一笑,说道:“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单位一份子,干好本职工作,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干点实事好事,那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只要群众对我的工作满意,我也就知足了”。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奉献源于责任。不善言辞的郜元彬同志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郜元彬同志在努力完成管网疏通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王铜陵应急维修志愿服务队”,从事社会公益活动。该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便民利民我奉献、洁净万家我快乐”的服务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扎实地开展应急维修工作和公益服务活动,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社会效益不断提升,为我市文明创建工作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4年来,郜元彬同志共接待应急报修电话4416次,疏通清淤窨井14416座,疏通管网约91500余米。

  20161126日中午,星期天。郜元彬同志接到了朝阳社区的报修电话,说朝阳新村85岁孤寡老人许惠珍家的坐便器漏水急需修理。他二话没说,放下手中碗筷就赶到了许大娘家。由于坐便器老化,第一次维修后还是有些渗水,许大娘说:“礼拜天也不让你休息,行了,行了,这就挺好的,凑合凑合吧!”但郜元彬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身边又没有人照顾,毅然又把坐便器拆了下来进行修复,彻底解除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郜元彬同志,一个普普通通的管网应急维修工人,没有多高的文化,也没有超人的智慧,但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心系群众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了自己人生价值,也以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责任编辑:蒋洁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