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陈应龙
  • 化身蜘蛛侠 勇救被困婴儿
  • 见义勇为
  • 2020-01-20
陈应龙 .jpg
陈应龙

  

  事迹简介:2018124日上午,东联镇一居民误将自己的一岁婴儿锁在屋内,厨房的煤气灶上还在烧着东西,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焦糊味。东联派出所接警后,协警陈应龙主动请缨,冒雨从403户徒手攀爬至504户,成功化险为夷将门打开,收获群众掌声称赞。

  家住义安区东联镇复兴村陈应龙,20186月加入到人民警察这支光荣的队伍,成为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分局东联派出所辅警。平时他的工作就是协同民警办案、处理110接处警、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等各项工作。

  2018124上午8时,天空中淅沥沥下着冬雨,寒风凛冽,东联派出所值班室被一阵急促的报警电话打破了宁静。“喂,你好,东联派出所吗?求求你们赶紧派人过来救救我的孩子。”电话中传来一阵哭腔。“请您别急,请把您的地址给我,我们马上出发!”放下电话,陈应龙同志立即协同值班民警驾驶警车、拉响警笛,火速赶往求助现场。经了解,原来是辖区某小区504住户朱女士下楼买东西时将防盗门留了一道空隙,可是回来时却发现门被关上了,她一岁的孩子独自一人被关在了屋内,着急的是厨房的煤气灶上还烧着东西,家中已传出一股糊味。“放心吧,我们一定会想办法帮你救出孩子的!”陈应龙安抚完焦急的朱女士,转身对身边的同事说:“小李,你赶紧去联系物业关闭煤气总阀门,顺便让开锁公司赶紧派人过来,我来看看有没有别的办法弄开大门。”

  咚……咚……咚……陈应龙使出吃奶的劲猛踹大门,防盗门纹丝不动。屋里传来了婴儿嘶哑的啼哭声,朱女士急地哭了起来:“这可怎么办呀?”边上围观的群众也越来越多,纷纷出主意救人“不行就爬楼呗。”可这是5楼啊!而且家家户户都装了遮阳棚、防盗窗什么的,怎么爬?才来到东联派出所快6个月时间的陈应龙,皱紧了眉头,咬了咬嘴唇,主动向值班民警请缨“我来爬!”然而当他敲响隔壁503的门并没有人回应,楼下404也没人在家,好在403的户主帮开了门,陈应龙一边说着原由一边跑向阳台查看是否能借助403的阳台爬到503,再从503爬到504的阳台。

  陈应龙来不及多想,迅速脱下单警装备和厚重的警服,打开防盗窗就爬了上去。由于下雨,防盗窗非常湿滑,一个不小心就有可能掉下去。陈应龙咬紧牙关,绷紧了全身的肌肉,终于借助防盗窗爬上了503的阳台,可是504的阳台装着伸缩晾衣架,挡住了翻进阳台的去路。陈应龙尝试了好几次都未成功,还被伸出的铁丝划伤了手臂,楼下围观的群众大喊:“小伙子,不能那样爬,很危险,上面连个站稳脚的地方都没。”陈应龙顾不上疼痛,大喊一声“放心,没事的。”经过仔细观察,眼前唯一能让脚踩住的受力点只有围栏的边缘,可是手上抓不到能受力的地方,除了眼前这个距离他一臂之长的伸缩晾衣架了。陈应龙小心地伸出左手去抓晾衣架,突然晾衣架向外开始倾斜了,它无法承受一个成年人的重量!“啊,小心!”楼下围观的群众发出惊呼。陈应龙连忙迈开左脚,同时伸出右手一把抓住504阳台的围栏,脚踩在围栏的边缘,终于有惊无险地登上了504的阳台外围,然后将已经倾斜的晾衣架打开,从晾衣架中间的缝隙穿过,爬上窗户跳进阳台,成功解救出婴儿,围观群众发出一阵欢呼。当朱女士从陈应龙手中接过孩子后,紧紧搂住了孩子,要给陈应龙磕头感谢。陈应龙顺势扶住她,憨笑道:“没事,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事后,同事们问他:“小陈,从那么高的地方爬上去你不怕吗?”陈应龙笑道:“怕,怎么能不怕?我还有点恐高呢,但我听到那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我也想不了太多了,谁叫我比你们瘦哩!哈哈!”

  陈应龙就是这样一个人,作为一名公安辅警,他时刻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贯穿于自己的一言一行,面对工作,始终保持高昂的热情和端正的工作态度。有人问他,你们辅警工资待遇又不高,工作又危险,为什么不换一份工作呢?陈应龙笑着回答:因为我喜欢这份工作!

责任编辑:王婷婷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