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事迹:
  • 类别:
  • 时间:
  • 韩秋霞
  • 让瘫痪丈夫活出尊严的好妻子
  • 孝老爱亲
  • 2014-07-10
U020141121314360107172.jpg
韩秋霞

 

  事迹概述:韩秋霞,朝阳社区居民。在丈夫遭遇意外事故瘫痪卧床的21年里,她不离不弃陪伴丈夫走过了艰难的人生道路,上班——回家,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喂饭、喂药、擦洗身子、进行康复训练……简单而劳累的工作,在自己生病开刀伤口未愈的情况下就回到丈夫的身边。21年如一日,她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什么叫责任,什么叫真情”。

  清晨,人们都还在梦乡中,韩秋霞已经早早的起床,为瘫痪在床的丈夫擦洗身体、清理大小便、洗衣、换药、喂药、准备早饭,然后自己骑着自行车赶到医院上班,下班了立刻往家赶,因为高位截瘫的丈夫还在等着自己回去照顾。二十一年,寒来暑往,韩秋霞每天重复这样有规则的两点一线生活。

  “白头偕老,琴瑟和鸣”是每个家庭的美好憧憬。1983年,幼时失去父亲和妹妹的韩秋霞就是怀着这美好的憧憬嫁给了志同道合的李大祥。婚后的生活幸福美满,随后又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命运并没有太多地眷顾他们,19917月,正在上班的韩秋霞忽然接到一个电话——丈夫遭遇意外事故,宛如遭到晴天霹雳,她的大脑一片空白,当时真不知是怎样走到医院。看到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的丈夫,柔弱的韩秋霞禁不住嚎啕大哭,她是多么希望这一切都是场噩梦!

  七天七夜,韩秋霞守在丈夫的病床前寸步不离,更没合过一次眼,没吃过一粒米,泪水浸透医院的床单。濒临崩溃的她脑海中浮现的都是婚后八年,家庭点点滴滴的温馨,真的不希望这幸福永远地成为回忆。

  最终,医生告诉她,丈夫是高位截瘫,今后将常年卧床,丧失劳动能力。丈夫的父母远在外地,孩子才上小学一年级,这个弱女子该怎么撑起这个家?

  擦干伤心的泪水,原本从不干家务的韩秋霞开始学习洗衣、做饭,硬着头皮,慢慢撑起这个家。丈夫受伤后,脾气也开始变得暴躁,三班倒的工作节奏本来就不是很轻松,劳累了一天到家的韩秋霞,面对丈夫的无端责骂,她深知这不是丈夫的本意,她理解这只是丈夫内心痛苦的一种发泄方式罢了。孩子年幼,还有生病的丈夫需要照顾,她必须要有耐心,必须要坚持,必须要成为丈夫和这个家庭的支柱。

  为了让丈夫早日站起来,早日过上原本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即便仅有一线希望,她都要紧紧抓住。当时,韩秋霞一家三口住在简陋、拥挤的教工宿舍里。身为医务工作者的她,深知锻炼对健康恢复的重要性,她省吃俭用买了一个单杠,架在丈夫的床前,每天早上五点便起床,帮助丈夫练习最基本的站立,夜里忙到11点才肯休息。韩秋霞也因此成了教工宿舍里,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人。丈夫178的高个子、180斤的体重,韩秋霞每天都得帮他起床锻炼,这样大的劳动负荷让本来体质就虚弱的韩秋霞腰部受损,并演化为腰椎盘突出,胆囊炎开刀伤口还未愈合她就逃回到丈夫的身边照顾他。为了那重返幸福生活的一线希望,她默默地忍受着。

  丈夫出意外时女儿才读小学一年级,懂事的她每天放学后就飞奔回家,帮妈妈分担一些简单家务。孩子的努力,韩秋霞看在眼中,疼在心里,她更加坚定了要帮助丈夫站立起来的决心,她发誓一定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然而事与愿违,即便是韩秋霞这般付出,但是由于丈夫常年卧床,加上1991年、1993年、1994年分别动了几次手术,元气大伤。原本就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糖的丈夫随后遭遇两次脑梗死,并丧失了语言功能,智商退化为四五岁,双手也不能动弹,另外,大肠蠕动减缓,大小便失禁——丈夫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面对这样的结局,坚强的韩秋霞也是万念俱灰。这时,周围的好友、亲人都开始劝她放弃,另外再找个好人家。韩秋霞也曾动摇了,她犹豫、她徘徊,她思考着未来的生活该怎样过下去,她是怕自己无法坚持啊。随着病情的恶化,丈夫的脾气也愈发暴躁,他常常在床上无奈地痛哭、嚎叫,这叫声刺痛了韩秋霞内心深处,她想着婚后的幸福生活,她想着女儿稚嫩的笑脸,“不,我决不能放弃,只要他的生命还在延续,我对他的爱就要延续”,韩秋霞坚定的对自己说。

  从这时开始,韩秋霞每餐要给不能动弹的丈夫喂饭,丈夫的大小便全部是在床上解决,床单每天都需要清洗,因为作为医生的韩秋霞比别人更知道讲究卫生对病人的重要性,为了减轻丈夫的痛苦,韩秋霞每天要手带手套,帮丈夫从肛门中扣取大便。每天重复着这样常人无法仍受的生活,有一个信念始终支持着她:忍耐,忍耐!只要付出,就有出现奇迹的可能。就是这份骨子里的执着支撑着韩秋霞一直走到今天。

  柔弱的韩秋霞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可她从没有因为家庭的困境耽误了自己的工作,因为她知道自己的职业容不得半点马虎。对女儿的教育,韩秋霞也始终没有放松过,乖巧的女儿也特别能够理解和关心妈妈,2000年,女儿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大学,200910月,女儿从父母的怀抱走向另一个幸福的彼岸,看着女儿出嫁时幸福的模样时,喜悦与不舍都写在了韩秋霞和丈夫的脸上。

  现在,韩秋霞唯一的想法,就是能好好照顾丈夫,和丈夫一起慢慢变老,一起度过有生之年,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安慰。

责任编辑:许纨月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中医院对面和谐大酒店12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www.tl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