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县:特色产业走出脱贫致富路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13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寒冬时节,枞阳县雨坛镇高甸村村部门前的晒场上,村民王九发正在晾晒太子参。王九发家是该村最后一户脱贫户,2017年,随着王九发家脱掉贫困户帽子,高甸村实现贫困村出列。

      高甸村位于雨坛镇东北部,属于丘陵地带,以沙性土壤为主,适合太子参种植。2017年,该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流转了70亩荒地种植太子参。“太子参是名贵中草药,投入小、产出大,市场行情又不错,第一年村集体经济就增收6万元,入股贫困户分红3000元。2020年,我们村中草药种植基地已达120亩,同时还发展了20亩稻蛙养殖基地,村集体经济已达17.1万元,人均纯收入接近12500元,贫困人口发生率为0。”该村党总支书记吴照泽说。

      据雨坛镇党委书记陈来娣介绍,近年来,该镇结合各村资源优势,已形成了枞阳黑猪、黄公山白茶、薄壳核桃、稻虾米等一批特色种养业,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雨坛镇“一村一品”带动脱贫致富只是枞阳县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县共发展县级以上“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55个,其中国家级专业示范村2个、省级专业示范村7个、市级专业示范村11个、县级专业示范村35个。

      外面寒风料峭,棚内暖意融融。在麒麟镇新安村25亩的温室大棚内,村民吴金芝正忙着给花卉追肥、修剪。“一个月来基地打零工能挣个一千多元,在家里编织绳草也有一些收入,还能照顾到家里。”吴金芝说。

      麒麟镇新安村是2016年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以花卉苗木为依托成立的新安生态苗木专业合作社,现有品种苗木培育基地1680亩,是枞阳县实施“万千工程”项目的经营主体之一。为破解枞阳县农业龙头企业在脱贫攻坚中带动力不够强的瓶颈,该县出台《枞阳县特色种养业扶贫“万千工程”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发展白茶、设施蔬菜、花卉苗木、稻渔综合种养、水产健康养殖和秸秆综合利用等六个特色产业,对参与扶贫、达到一定规模的经营主体给予奖补,并设立特色种养业扶贫发展资金,以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合作社就业等方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目前,全县17家经营主体实施了“万千工程”项目,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日益显现,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六大产业逐步成为全县农业支柱性产业,带动2.4万户脱贫户实现增收。

      近年来,枞阳县大力实施产业脱贫工程,以每个行政村必须“有产业、有参与、有收益、有支持”为目标,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品”、特色种养业扶贫“万千工程”项目,推动产业扶贫从提高覆盖率向覆盖率与覆盖质量并重转变。目前,该县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已累计减贫3.7万户11.4万人,6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扶贫蓬勃发展之路。(铜陵日报 高春英 杨竹青)

    责任编辑:王婷婷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