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来源:铜陵市文明办 发表时间::2013-11-08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党中央对提高公民道德素质问题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

      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是当前形势需要

      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和道德素质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态势,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各个领域的建设都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发生了积极变化。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公民道德领域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由于市场经济活动的一些消极影响,导致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假冒伪劣盛行,黄赌毒泛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消极腐败现象滋生蔓延。这些问题既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也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公民道德领域存在的这些问题是主要是发展中的问题。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极大丰富,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和思想道德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强。特别是在网络信息化时代,道德方面的失范现象会迅速“发酵”。从表面上看,道德问题在当前表现得更为突出,但相比较而言,我们今天所面临的道德问题本质上是快速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是“阵疼”,与贫困时期的道德问题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另一方面,对外开放打开国门后,我国进入了经济全球化的时期。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对比中,人民群众对于西方社会的文明程度、道德状况有了新的认识,不再满足于纵向对比,而是更倾向于对中国与世界进行横向比较。这就导致道德的认知更加多元,道德评价的标准和参照系更加多样。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推进新时期的道德建设,建立一个同现代社会相匹配的公民道德规范体系,其意义已远远超出道德领域。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既是建设现代文明的重要条件,又是现代文明的主要内容;崇高的道德既是社会进步的精神引领,又是人生幸福的重要内容。

      提高公民道德素质需要榜样引领

      习近平同志指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并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道德建设,推进道德教育,倡导基本道德规范,培育良好风尚。这为我们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从发展战略和发展理念的高度,把公民道德建设摆在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同向、同步的位置上。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经济不发展会出大问题,道德不提升也会出大问题。因此安徽铜陵把公民道德建设目标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像抓经济、重民生那样,把公民道德建设纳入社会发展规划、科学发展考评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幸福铜陵建设指标体系,形成鲜明的价值导向、工作导向和考核导向。

      多年来,铜陵市坚持以典型引路,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按照“我推荐、我评选、我学习”的理念,采取“五推进、五评选”的方式,从最基层的“楼道好人”、“班组好人”、“村民组好人”评起,逐级推荐评选,发掘群众身边的平民英雄,通过召开命名表彰会、主流媒体宣传、基层集中巡讲等多种形式,让“好人”事迹感化群众、教育群众,“长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在全市蔚然成风,形成了积善成德的价值认同。到目前为止,全市共产生楼道好人一万多二千人、小区好人八千多人,社区好人二千多人,县区好人近千人, “铜陵好人” 140余人,4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每百万人口“中国好人”比例居全国前列,基层评选好人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与此同时,我们还创造性的开展了德育大联盟、千人千愿志愿服务、城乡共建、乡村(社区)少年宫建设、农村文化墙建设等品牌创建活动,有效的推动了全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在去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我市名列地级提名城市第13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名列全国第22位。

      提高公民道德素质需要丰富形式

      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是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重要目的。我们要把文明创建融入重点工作之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建设活动,提高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一是着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人文光辉、引领文明风尚。以组织化动员、社会化参与、品牌化运作、常态化开展“四化”模式全力打造铜陵志愿服务升级版。立足志愿服务站点,搭建宣传平台,寓宣传于志愿活动之中,寓宣传于市民日常生活之中。包社区、包路段开展文明劝导、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构筑“机关、社区、学校”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参与机制,扩大志愿服务参与面。同时,积极发挥各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党员联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制度,推动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让“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扎根在每一位市民心中。

      二是着力推进“铜陵好人”评选,增强向善动力、弘扬时代新风。“好人”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充分展现了社会思想道德主流,“好人”为社会增添了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他们不仅仅是市民道德建设成果的杰出代表,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楷模。要在评选表彰活动上下功夫,丰富载体、深化内涵,化民主评选的过程为宣传先进事迹的过程、为市民学习好人精神的过程,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播洒传统美德,赞颂高尚情操,启发市民的道德自觉,增强市民的向善动力,让崇尚、热爱、学习、争当“铜陵好人”的良好风尚在全市蔚然成风。

      三是着力推进道德讲堂建设,放大道德因子、净化市民心灵。凡人善举彰显道德之美,“草根英雄”可亲可敬可信可学。道德模范们语言质朴,却掷地有声,故事朴实无华,却感人至深,是名符其实的草根英雄。在新形势下加强市民思想道德建设,要切实发挥好道德讲堂传播身边美德、传播正能量的主阵地作用,确保活动时间经常化、活动内容贴近化,放大道德因子、净化人们心灵。只有始终坚持主流导向、群众主体、继承发展、分类推进、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才能让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道德讲堂建设真正实现常态化,才能提升市民文明程度,让城市更美、让市民生活更幸福。

      四是着力推进公益广告宣传,实现全城覆盖、融入日常生活。公益广告是传播文明理念,弘扬道德风尚,营造和谐社会氛围的最佳平台,只有不断扩大公益广告的影响力,才能把公益广告宣传融入到市民日常生活中,才能潜移默化地培养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文明新风。一方面,充分利用城市广场、建筑工地围挡、主干道两侧、公交站台、社区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等户外宣传平台,使“讲文明树新风”、“遵守礼”、“中国梦”等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和善于运用互联网、手机、微博等新兴传播媒介,强化文明创建热点舆论引导,积极抢占新的意识形态领域的宣传高地。 

      五是着力推进网络文明传播,讲好铜陵故事、传播铜陵声音。充分利用铜陵文明网这个重要的文明创建宣传阵地,积极扶持主流网络媒体的发展,做大做优一批重点市级新闻网站,拓宽舆论阵地,强化网上舆情监管,把握舆情动态。同时,进一步整合文明网系统网络资源,立足铜陵市情民情,强化文明创建热点舆论引导,提高宣传稿件的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讲好铜陵故事、传播铜陵声音。

      做好文明创建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认真查摆问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我市文明创建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谱写中国梦的铜陵新篇章做出更大努力和贡献。(刘家有)

       

    责任编辑:黄 喆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淮河大道358号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862152
  • Copyright © 2013-2015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