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义安区农村“三大革命”一体化推进 垃圾清了 乡村靓了 环境美了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12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初夏时分,走进义安区西联镇,各个村落树木挺拔,空气沁人心脾,放眼望去,村居院舍错落有致,乡村道路干净整洁。西联镇的村民小李外出打工回到家乡,他感叹道:村里环境真变了样!垃圾清了、乡村靓了、环境美了……”

      这是义安区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义安区把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改善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面貌,创造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的农村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垃圾治理常态化

      该区推行农村公共服务运维机制,下拨专项资金170万元,已完成全区7个乡镇政府驻地、103个行政村的垃圾清理整治工作任务,累计清除陈年积存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弃秸秆杂物等5000余吨,并顺利通过省市考核验收。

      排查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按要求将体积在500立方以上、堆放时间长达半年以上的3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录入排查整治信息系统,建立工作台账,其中,西联镇沿船沟堆放点整治已完成,钟鸣镇鲶鱼山、顺安镇长龙山两个堆放点正在整治。该区已基本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输、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70%以上,其中美丽乡村中心村垃圾收集率达90%以上。

      厕所改造快速化

      该区根据地形地貌和生态环境等因素,对居住相对集中连片的居民区,以建标准化公共厕所代替户厕或接入污水处理系统集中处理;对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自然村逐步采用水冲式厕所,并集中收集处置、达标排放;其他自然村推广使用技术稳定的三格式化粪池等卫生厕所。

      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在做好无害化卫生厕所选址的基础上,实行一户一方案、一户一档案,并按照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验收原则,由区级组织,乡镇实施,建立健全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和后期服务制度。2017年,该区先行启动10个改厕试点行政村和19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共完成改厕3513户,其中,中心村改厕率达100%。预计今年10月可完成7个乡镇的9000千余户农村改厕任务。

      污水处理市场化

      该区7个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完成录入省财政厅ppp项目库,预计2019可实现所有乡镇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该区编制完成了《铜陵市义安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2017-2030)》,规划范围为除五松镇以外,顺安镇、钟鸣镇、东联镇生活污水按接管优先的原则统一纳入铜陵钟顺污水厂集中处理,西联镇、天门镇、胥坝乡、老洲乡单独建污处理设施集中处理,并同步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案设计。美丽乡村中心村按照方式多样化、网络全覆盖分类处理、雨污分流的模式,对居住相对集中的村庄采用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记者 郭月红)

    责任编辑:唐云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