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铜陵脱贫攻坚首战全胜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02-27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去年我搬进了宽敞的新家,享受到了政府特色种养业的补贴,光荣地脱了贫。”222日,枞阳县雨坛乡雨坛村村民齐永法高兴地告诉记者,虽然去年在洪涝灾害中受了灾,但是享受了危房改造和种养业补贴政策,儿女在外打工也获得了可观收入,日子过好了,自己和家人很高兴。齐永法信心满满地说,今年他准备用流转的11亩稻田和20亩鱼塘继续在种养业上大干一番。

      2016年是铜陵市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去年铜陵市坚持以稳定增收为基础,以保险扶贫为抓手,以结对帮扶为依托,以兜底扶贫为屏障,脱贫攻坚首战全胜。去年共有1.9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21个贫困村达到出列条件,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日前召开的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充分肯定了铜陵市2016年脱贫攻坚成效。

      以稳定增收为基础,增强防范返贫内动力。立足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两个基本点,实施自主脱贫增收行动,帮助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主动实施光伏扶贫,投入7000多万元,为22个村和2350户建成光伏电站,规模达8650KW。推行特色种养业“菜单式”扶贫,发放补助资金267.4万元,1613户贫困户受益,增收1000多万元,获省农委、省林业厅通报表扬。创新就业扶贫政策,针对铜陵市贫困户外出务工多的情况,对回乡参加劳动技能培训的贫困劳动者,实行一次性来回路费补助;支持市区企业到枞阳开办扶贫工厂和车间,积极开发居家就业岗位,全年共促进贫困人口就业10317人。

      以保险扶贫为抓手,撑起防范返贫保护伞。在全省首推保险扶贫,采取政企合作模式,财政和保险公司分别投入198万元,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承保总金额达19亿元。财政投入480多万元,为枞阳县所有户籍人口购买普惠型的民生保险,2016年理赔34起,赔付金额达420.5万元。同时,财政投入88万元,为枞阳县60周岁以上五保、低保贫困户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2016年赔付94人,赔付金额达83万元。实施“政策性保险+地方性特色保险”,覆盖枞阳县种养业主导品种,为37.35万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016年,枞阳县洪涝灾害种养业保险赔付405638275.3万元。

      以结对帮扶为依托,构建防范返贫防火墙。在全省率先实现“领导联系、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队驻村”四个全覆盖,安排市辖三区对口帮扶枞阳县三个脱贫任务重的乡镇,37名市级、28名县级领导联系贫困村,265个单位和247名驻村队长对所有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15427名干部对所有贫困户进行帮扶。去年,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充分利用全覆盖的帮扶机制优势,第一时间对2014年和2015年已脱贫的3632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受灾脱贫户及时进行应急救助;对其中因灾倒房处于返贫边缘的脱贫户102285人,进行重点帮扶,并如期完成重建任务,防止了因灾返贫。2016年,三区投入帮扶资金1100万元、包村单位投入1786万元、包户干部个人投入达500万元。

      以兜底扶贫为屏障,织密防范返贫安全网。财政新增投入1.1亿元,提高枞阳县23项社会保障标准,其中农村低保由每人2400/年提高到4200/年,提前和超额实现了省定2017年扶贫、农村低保标准“两线合一”目标。提标后,将符合条件的脱贫户19326633人,全部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将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标准由3600/年提高到5748/年,分散供养标准由2520/年提高到3960/年,均超出扶贫标准。加大对贫困人口临时救助力度,2016年临时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21人次664万元。去年11月份,正式运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站式结算系统,在全省率先落实健康扶贫“351”政策。去年共补偿13505人,医疗总费用1235.3万元,基金支付880.7万元,其中新农合支付755.3万元、大病保险支付59.2万元、民政救助64.4万元、支付兜底1.8万元。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说,今年铜陵市将一手抓精准脱贫,一手抓防范返贫,进一步健全返贫预警机制,加强动态监测管理,完善风险保障体系,拓宽稳定增收渠道,明确脱贫后续政策,实现22个贫困村出列、3.1万人脱贫的目标任务。(铜陵日报社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王婷婷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