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铜陵文明网 > 聚焦铜陵
《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报道铜陵延伸产业链条
  •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04-14    字体大小: 12px14px16px18px
  •   先将钢筋织成网状,铺设在采挖过的区域顶部,然后用水泥喷浆、凝固,这样不仅能防止地质灾害,更保证了作业安全。在安徽省铜陵市冬瓜山铜矿730多米深的矿井下,铜陵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德光介绍,这项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创新大奖,虽然210元的吨成本中矿井治理占到40元,但很值,矿山开采寿命由预估的10年延长到30年。

      铜陵以铜为名,因铜而兴,经半个多世纪开采,被列入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2001年后,年铜矿石产量仅在500万吨左右,铜精矿原料自给率仅6%;到2010年,7座大中型铜矿关了5座。转型势在必行。铜陵提出:抓住铜,延伸铜,发挥铜优势,做活铜文章。

      以资本、技术、矿权运作及风险勘查等为主要手段,铜陵铜资源外部供给每年达40万吨。同时,建设内陆第二家圈区管理园区,拆解回收废旧铜,年回收利用再生铜40万吨以上。2014年以来,铜加工材产量连续三年超过电解铜产量,成为名副其实的铜业加工基地。目前,海亮集团、超远电子、五株科技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铜行业企业相继落户铜陵,产业集聚态势凸显。

      依托铜陵有色公司龙头带动,铜陵着力延伸铜产业。在做大采矿、选矿、冶炼、铜材加工、铜拆解、铜贸易完整产业链的同时,做强高档次、多品种、小批量、大规模的铜材加工业,并延伸发展铜杆线、印制电路板(PCB)、铜板带、铜棒、铜管、铜粉、铜艺术品等7条精深加工产业链,还拓展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化工等铜产业关联产业。

      所有电器都要用铜合金,但受制于技术瓶颈,国内往往一流设备生产三流产品。去年我们实验成功的铜合金材料C7025大大提升了产品性能。铜陵高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维林说,现在已经有企业直接将资金打入公司账户,要求合作。

      做活铜文章,铜都路更宽。去年,铜陵新建5个省、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其中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占全市新兴产业的比重达到84.8%。目前,PCB产业链日臻完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动力电池等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十二五期间,铜陵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高出全国3.1个百分点。2013年至2015年,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绩效考核评价,铜陵市连续三年荣获优秀等次,去年生产总值960亿元,同比增长9%(人民日报合肥412日电 朱思雄、韩俊杰) 

      

     

      

      

      

      

      

      

      

    责任编辑:蒋洁
  • 铜陵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 地址:安徽省铜陵市国土局5楼 邮编:244000 电话:0562-2208012
  • Copyright © 2013-2017 http://tl.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